摄影版权经济:机会与挑战

2017-05-10 17:57 来源:中国摄影报 编辑:wangxin

摄影家在坚持自己的艺术追求和艺术创新,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过程中,如何使自己的作品在图片产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更加合理有效地进行传播?如何在依法维护自己的著作权方面主动作为?摄影家怎么看待收藏这件事,怎么看待市场、看待挣钱?全媒体时代,互联网传播是摄影的风向标,而收藏是艺术标准的风向标。如何布局,又如何借力?

最近十年,应该是中国图片产业发展最活跃,同时对摄影人的影响也最深刻的时期,而摄影界议论越来越多的话题,就是图片产业和版权保护。研究和梳理这些年的实践探索和积累,加强对目前图片产业发展状况的调研,对于进一步明晰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摄影人坚定文化自信,牢记文化使命有着重要而积极的现实意义。2016年12月9日至10日,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和成都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图片产业发展与摄影版权维护专家谈”活动,与会者大多是活跃在图片一级、二级市场的摄影家、画廊和拍卖机构负责人、影像出版和传播行业的践行者以及摄影展会商业化的探索者。他们一同交流版权维护的现状和未来、探讨图片市场发展趋势。

1491566408494926.jpg

市场检阅

中国摄协顾问朱宪民是较早进入图片市场的摄影家,在上世纪80年代他和摄影家徐勇的作品就进入国际画廊。他认为,一个摄影家首先要有自己明确的作品定位,是适合博物馆收藏,还是广场文化,或是纯属商品出售,变成家庭装饰。好作品缺不了人脉,传播也很重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你的作品、看到你的作品也是一条路,完全靠收藏增加摄影家收入的想法,恐怕是一个误区。

中国摄协副主席李伟坤提出,很多摄影人其实离市场很近,怎么把手里的照片“变废为宝”,还需要更多地去宣传,提升大家对图片产业的意识。

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总策划、艺术家王庆松作为国内当代艺术家的代表,其影像作品在国际上知名度很高,1998年其作品就卖到了8万美元一幅,2006年一幅作品更是拍出了31万多美元。他认为市场是水到渠成,如果水没有到,你去硬撑恐怕很难。“这个时代很多年轻艺术家、摄影家比较着急,但还是应该强调水到渠成,而且要注意尽量控制作品编号,包括作品的数量”。

有着摄影家和画廊艺术总监双重身份的姜健认为,个人摄影作品的梳理和整合比拍照难得多,出版好的个人画册和被好的画廊代理都非常重要。而摄影艺术产业有其价值规律,要靠时间和资本来培养,还要争取国家艺术基金等专项支持。

新华社四川分社图片总监陈燮的思考是,摄影版权维护应以图片经营机构为保护主体,以利益为切入点,透过图像经营过程进行保护。

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王琛概括了6个字:土壤、法制和责任。“希望大家共同建立一个图片市场的土壤,作为组织者,更要加强维权,规范市场。”他分享了该协会的展览作品让老百姓背回家的例子,既环保又普及和推广了摄影图片消费。

收藏价值

摄影家于云天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走市场,创立画廊也走在前面,作为过来人,他坦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助推图片产业发展,通过导师制授课引导潜在藏家往摄影上转型和投资是他目前所做的主要工作。成都国际摄影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钟维兴提出,没有谁生来就是天生的收藏家,市场培育需要艺术家主动拥抱那些潜在的收藏家。

摄影家卢现艺通过国外藏家收藏自己的作品发现,东西方图片收藏的视角是不同的。很多摄影师拍的照片只有文献价值和历史价值,但是没有传播价值。外国人喜欢其作品,是因为他把摄影的唯美和人类学的传播表现到位,摄影师主观的表达方式比较重要。

华辰影像从2013年开始成为全球中国题材影像艺术品的最大交易平台,作为亲历者的华辰拍卖常务副总经理李欣见证了国内影像艺术收藏市场的崛起和发展。她相信国内影像拍卖额未来一定会过亿。

另辟蹊径

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提出一个核心观点,对影像艺术品合法的应用才是最好的保护。他说,为人民艺术服务是雅昌的宗旨,通过为人民艺术服务,实现艺术为人民服务,如雅昌致力于的艺术影像数字化存储、艺术影像的印刷制作以及跨界的云图书。他还有一个展望:在互联网上,每一个艺术家都能编辑自己的书,做成自己的档案,生成自己的数据库,使摄影家更多地创造艺术资源,创造更多财富机会。

摄影家郭际介绍了另一种摄影走向家庭的思路:“如果我们‘放低身段’走入寻常老百姓家,图片市场其实很大。”郭际专门组织了一个团队,研究如何将艺术品转化为装饰品,“我们拿到的数据是,我国的家装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3万亿元,如果能拿到300亿元用到装饰,那将大有可为。价格不用太高,作者不签名的话,花1000多元、2000元就能将艺术家的作品挂到家里,这将大大提升家装的品位。”

新媒体对摄影作品的需求也为摄影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生机。视觉中国执行董事、总编辑柴继军认为,数字化、移动化、网络化以后,视觉文化无处不在,图片使用从纸上到墙上再到多屏互动,图片库行业这条路越来越宽。“我们公司今年的业绩里面有很大一部分增长来自于微信公众号,一个微信公众号抵得上原来的一家报纸,因为这些微信公众号可能五六个人在运营,但都有上千万元的广告额,利润非常高。”他认为,新兴企业对摄影作品有很强烈的需求,“原来买我们照片的人可能是报纸一类的传统媒体,但是现在我们会发现,小米公司也在购买我们的照片,以前买我们的照片只会做广告,现在每天都在买,因为社交化媒体出来了,这些大品牌每天都要跟消费者互动。”柴继军表示,如今摄影与每个人都有关,视觉无处不在,影像已经影响了许多摄影业的“圈外人”,这将是摄影产业发展的一个巨大机会。

版权经济就是文化产业,在现在中国经济总量发展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很迅速。据悉,在GDP经济总量中文化产业占到7.8%的水准。由于图片涉及的产业链非常长,要营造一个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版权成果和传播运行机制,需要各方共同的努力和付出。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