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有力打击著作权领域投机诉讼牟利

2020-08-27 15:30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junner

8月5日,最高法公布《关于加强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保护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于如何遏制愈演愈烈的版权乱象作出若干规定。意见稿明确提出,著作权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行使,不以权利的在先登记为前提,同时,要求严厉打击不诚信诉讼行为、有力打击投机性诉讼牟利行为。

“一些图片公司在图片上打个水印就来维权、索赔,牟取不正当利益,及假冒作品登记带来的著作权维权乱象,将在司法审判环节得到严格限制。”一位知产专家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最高法出台这一征求意见稿,如最终定稿,在司法审理中将形成统一裁判尺度,对于投机性诉讼牟利的严厉打击,也在司法机关形成共识。

“完善知识产权诉讼证据规则,支持当事人通过区块链、时间戳等方式保存、固定和提交证据,有效解决知识产权权利人举证难问题。”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司法审理中,要依据署名推定相关权利的归属。著作权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行使,不以权利的在先登记为前提。

征求意见稿提出,严厉打击不诚信诉讼行为。完善违信惩戒与追责机制,对于提交伪造、变造证据,隐匿、毁灭证据,作虚假陈述、作虚假证言、作虚假鉴定等不诚信诉讼行为,人民法院可以依法采取训诫、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征求意见稿要求有力打击投机性诉讼牟利行为:加强著作权诉讼维权模式问题研究,充分利用中国裁判文书网等信息化平台,及时掌握批量化诉讼维权动态。对于权利人在各地分别起诉且仅起诉终端销售者而不起诉中间销售商以及被控侵权商品生产者、提供者的,人民法院加强释明,努力实现侵权行为的源头治理和诉讼纠纷的“一揽子”解决。对于坚持不起诉中间销售商、生产者、提供者的,人民法院可以在判决书中说明损害赔偿的范围,避免不适当地扩大权利人获得赔偿的总额。

7月29日,澎湃新闻以《“黑洞照片”事件后的版权乱局:一张图片的真证书和假权利》为题,报道自“黑洞照片”事件及视觉中国等图片公司被质疑通过诉讼索赔“发家致富”。目前,知产界存在大量“版权流氓”冒名登记他人权利,获取真实的权利证书,通过向相关平台发起侵权“投诉”,迫使被投诉人“花钱消灾”的现象。

北京互联网法院于7月7日发布的《涉网图片类著作权案件调研报告》也显示,该院自2018年9月9日成立以来不到两年,共受理案件6.4万余件,其中,著作权类案件占比高达77%。报告指出,大量案件中,原告采用统一格式的起诉状和证据组合方式,有明确的诉讼策略和目的,部分权利人将诉讼索赔作为经营或者获利的方式之一。个别图片公司或者律师甚至专门从事图片维权诉讼,以提起诉讼的方式获取不正当商业利益。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