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1年03月31日 总第287期

2021-04-01 14:06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摄影公社 编辑:junner

摄影公社.jpg

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1年03月31日  周三 总第287期

摄影——在这里更加得到尊重

【本期内容】

⊙把知识产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知识产权保护是最大激励

⊙用“葛优躺”宣传 法院判超市侵权

⊙布列松镜头中的浪漫法国街头




把知识产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来源 经济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成果,关乎企业发展、人民福祉和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围绕“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体制”,提出了“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立法”等一系列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认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之路上迈出新的步伐,有利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加快实现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的转变,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一般来说,一个国家或地区越早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就越早从中受益。早在1950年,我国就颁布了相关的知识产权法规。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我国基本形成了包括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在内的知识产权法律框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出台,更是进一步促进了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发展和完善。当前,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认真履行国际义务的时代需要,更是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只有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才能更好发挥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关键作用,推动实现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

坚持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平衡利益分配,是市场环境下激励创新的有效手段。在知识经济时代,智力成果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一个国家或地区如果坚持以知识价值为导向,通过知识产权制度调节利益分配,会使得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我国,依法保护创新者的相关知识产权权益,日益受到重视。按照《纲要》的部署,要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做好一系列工作。

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是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纲要》提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健全仲裁、调解、公证和维权援助体系,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损害赔偿力度”。我们要通过统筹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等,将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同时,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全球范围内的创新合作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日益复杂,只有通过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才能实现对创新成果的有效保护。我们要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及相关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国际规则和标准,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知识产权保护是最大激励


来源 人民日报


在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建言献策;“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46.6万件,同比上升11.7%”“知识产权案件判赔金额同比增长79.3%”,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出2020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显著成果。保护创新成果的共识日益增强,司法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不仅有效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在高质量开放中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决心。

前不久,《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判断和明确要求,再次表明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鲜明态度。

保护知识产权,确保发明创造者的应得利益,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从对外开放来看,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国际通行规则,既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更是有效保护我国自主研发的关键核心技术的必然要求。进入“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转向高质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运用知识产权保护来激励创新,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竞争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律法规、改革体制机制、加强司法和行政保护等方面,对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知识产权法规制度体系和保护体系不断健全、保护力度不断加强。与此同时,版权意识、品牌观念、专利思维逐步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追求,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从而更加心无旁骛地追求创新。

更应看到,知识产权保护还面临一些挑战和不足。从执法上来看,知识产权领域仍存在侵权易发多发和侵权易、维权难的现象,制度体系建立起来以后更需注重制度执行;从技术迭代来看,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发展、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呈现新型化、复杂化、高技术化等特点,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需要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从知识产权质量来看,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依然存在,高质量高价值知识产权偏少,关键核心专利不多。这都说明,知识产权保护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同时也需要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在动态调整中不断演化、完善,用更高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推动我国始终成为全球的营商环境高地、对外开放高地、创新活力高地。

历经多年发展,我国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产权资源,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利大国。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也是向全球价值链上游攀登的过程,这必然要求企业更多用创新获得高附加值。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继续推动我国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就一定能推动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




用“葛优躺”宣传 法院判超市侵权了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超市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在其微信公众号用“葛优躺”对商品进行宣传。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从北京审判信息网获悉,该超市因其侵犯肖像权的行为,被法院判处于微信公众号连续三日登载声明,向葛优赔礼道歉;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葛优经济损失6000元及维权合理支出300元。

事由:超市用葛优肖像进行宣传

超市在微信公众号中推送了标题为“躺了丨马上就要到中秋了,为啥‘葛优躺’又重新风靡起来了?”的配图文章,将葛优与超市销售的产品进行关联性描述。同时,在未经葛优授权许可的前提下,擅自使用葛优肖像图片,并且进行加工修改,用于超市的广告活动宣传。

此外,超市还在文章显著位置植入了“夏果新发鲜满99减50低至1元,北京瘫”等广告词及产品图片等商业宣传信息。

辩称:引用涉案肖像并非个例

对此,葛优及其代理人认为,超市此举旨在利用“葛优躺”的网络热点及葛优的社会知名度来引人关注,具有明显的商业属性,极易使众多浏览者及消费者误认为葛优与超市存在某种合作关系,然而这与事实严重不符。

该超市辩称,引用葛优肖像图片并无明显商业意图,无侵权的主观恶意。著名演员葛优的“葛优躺”剧照作为“表情包”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可在各大网络搜索引擎中随意获取。并且,在微信文章搜索关键词“葛优躺”同样有大量公众号引用该剧照。

因此,超市认为,其主办的微信公众号引用涉案肖像图片并非个例。再则,超市推送的涉案文章主要表达,在天气炎热情况下大部分人如“葛优躺”般半躺在沙发上,并非利用著名演员葛优的形象或影响力对商品进行广告宣传,因此主观上不存在侵权故意。

判决:赔礼道歉并赔偿

法院认为,自然人的肖像权受法律保护,未经本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本案中,超市在其微信公众号中使用葛优肖像图片吸引相关公众关注、阅读,推介其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商品,现超市未提交证据证明其使用葛优的肖像取得了授权,法院认为超市的行为侵犯了葛优的肖像权。

自然人的肖像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停止损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鉴于超市确有侵犯肖像权的行为,应承担相应侵权责任。

最终,法院判决超市于微信公众号连续三日登载声明,向葛优赔礼道歉;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葛优经济损失6000元及维权合理支出300元。




布列松镜头中的浪漫法国街头


来源 摄影函授学院


1.jpg

HR0416法国. 巴黎. 狄德罗大道. 1969年

摄影大师布列松,受超现实主义影响,非常擅长挖掘罕见、奇特的事物,他带着始终如一的敏锐眼光,巨细无遗地关注事物的细节。下面,带大家来欣赏一下:布列松镜头中的浪漫法国街头。

2.jpg

法国. 巴黎植物园的花园. 1959年

3.jpg

法国. 1959年

4.jpg

法国. 巴黎第一区,1953年

5.jpg

法国. 巴黎,在塞纳河畔高处的学生们, 1952-1953年

6.jpg

法国. 巴黎圣母院, 1952-1953年

7.jpg

法国. 巴黎.火车站, 1955年

8.jpg

法国. 巴黎大皇宫前. 1952年

9.jpg

43巴黎. 老佛爷百货公司,1968年

10.jpg

法国. 巴黎. 1951年

11.jpg

法国.巴黎. 1938年

12.jpg

法国巴黎. 1969年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保持图文完整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号ID、二维码

3.转载文章标题加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字样

4.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

《摄影公社》是本会为全国各地首席代表和会员及摄影家服务的信息平台。

本刊每周三发布一期。欢迎大家来稿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9781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12条48号(100007)


【更多内容】

请登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官方网站www.icsc1839.org.cn 或关注icsc1839微信公众号

11.jpg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