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1年05月12日 总第291期

2021-05-13 10:12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摄影公社 编辑:junner

 

摄影公社.jpg

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1年05月12日  周三 总第291期

摄影——在这里更加得到尊重

【本期内容】

⊙科技是推动版权和文化向前发展内生动力

⊙版权保护助推创意走向市场

⊙微信2020知识产权报告

⊙一张好照片,出自于一个优雅的状态




科技是推动版权和文化向前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由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主办,腾讯研究院、深圳市版权协会、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承办的2021文化科技与数字版权峰会近日在深圳举行。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出席会议并致辞。峰会以“文化科技·数字版权·创意中国”为主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科技是推动版权和文化向前发展的内生动力。

阎晓宏表示,深圳文化企业100强中,很多企业既是文化企业,同时也是科技公司,科技+版权、科技+文化已经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特征。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示范区,承担着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深化推进改革开放战略的重要任务,依托自身优势打造更高质量的科技+版权产业,这将会是深圳未来发力的一个重要方向。当前,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网络版权管理和保护的现代化治理能力是大势所趋。我国新修改《著作权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次修法从权利范畴、版权保护技术等多方面回应了数字时代版权保护的形势和新要求。新修改《著作权法》施行以后,著作权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施行中将面临新的情况与矛盾,需要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发挥版权在文化等相关领域的战略性、资源性、基础性的作用。

腾讯研究院院长、深圳市版权协会会长司晓博士围绕“区块链数字资产发展趋势及其法律思考”分享了他的见解。司晓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推动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的转变,数字资产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目前,区块链上的数字资产主要有两种:比特币等同质化通证(FT),以及加密艺术等非同质化通证(NFT)。NFT与网络游戏、IP及原创数字艺术的结合,正给数字资产市场注入巨大的发展活力。而且NFT内置智能合约功能,可以将NFT后续销售收入的一部分自动分配给创作者,带来新的版权授权许可方式,实现对版权的更有效保护。NFT虽然是所有权的有效证明,但并不能证明背后的知识产权,这意味着NFT指向的内容可能存在盗版假冒。未来需要AI和区块链相结合,使数字版权有更好的运转机制,促进商业的健康发展。

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虎牙虚拟直播AI技术中心负责人韩欣彤从当下热门的虚拟主播切入,讲述了AI技术与数字版权的融合。他认为,高质量的内容非常依赖数字版权,从视频直播技术出发,虚拟直播AI技术为版权应用提供了更丰富的想象空间。未来的趋势是万物皆可虚拟化,这些无一不涉及版权问题,一个版权形象可以很好地被应用于各种APP上,这种高质量内容会被更好地打通,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峰会举行的圆桌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科技赋能、数字出版、知识产权等话题展开热议。此外,腾讯研究院在会上发布了《中国云游戏市场趋势报告(2021)》。




版权保护助推创意走向市场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版权在创新驱动发展,尤其是在促进中小企业将创意推向市场的层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提高认识,充分发挥版权在创新驱动发展和为中小企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正是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版权具有内在激励创新属性,横跨文化、科技和经济,贯通国内与国际。近年来,我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以版权保护为手段、以智力成果为核心的版权产业发展迅猛,推动加速经济转型升级,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2019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为7.32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7.39%。随着互联网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内容丰富、交易便捷、应用转化广泛的版权产业更是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资源,网络视频、音乐、游戏等用户数量和盈利一直居互联网应用前列。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9584.2亿元,同比增长29.1%,在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2020年,以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版权产业逆势增长,展现出巨大潜力。

对以创意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的中小企业而言,版权在护航其把创意推向市场、推动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更为凸显。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意识到版权的重要性,除重视内容产品创新外,还积极应对版权纠纷和侵权行为,建立版权海内外风险防控机制,切实维护自身权益。

守正创新,护航中小企业把创意推向市场

对于版权领域,我们一直坚持严格保护,推进创新发展,为中小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提供更有力的版权支撑。具体来说,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推进立法。国内层面,第三次修订的《著作权法》即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相关配套法规也在加速修改制定中;国际层面,《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已于去年正式生效,《马拉喀什条约》批准和落实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与时俱进、日趋完善的国内外版权立法体系,将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法律保障。

二是加强执法监管。强化力度、拓展范围、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加大惩处力度,实施更加严格的版权保护。把中小企业聚集的网络领域作为主战场,与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等持续17年联合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专项行动;推动网络新闻、视频、音乐、游戏、优质文学IP开发和良性商业生态形成,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三是拓展社会服务。2020年,针对疫情特殊情况,为中小企业著作权登记开通线上绿色通道。打造版权展会授权交易体系,规范、支持国家(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贸易基地建设,建立国家版权创新基地,找准版权创新和市场开拓的结合点,通过内容、体制、科技、政策等创新,孵化更多更好的优质中小版权创意企业。

合作共赢,在国际版权交流中凝聚携手发展合力

以版权内容为核心的创意产业,是世界各国创新合作、经贸往来、文化交往、民意沟通的桥梁。据统计,我国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版权产业商品出口额连续增长,在全国商品出口总额中的比重稳定在11%以上。

近年来,我们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一起开展了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工作,将中小企业优秀版权实践和经验向全球推广。我们还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开展了版权产业海外风险防控培训班,与英国知识产权局、日本文化厅、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等持续开展双边产业交流,推动建设互利共赢的国际版权产业平台,助力中小企业跨国合作。

在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今时代,鼓励创新,加强版权保护是促进中国自身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世界各国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共识。我们将持续强化创新发展理念,释放创新发展潜力,促进版权资源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我们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打造开放版权合作平台,为无数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中小企业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我们更期待与各国的版权同行携手共进,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寻找创意市场新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拓创新发展新格局!(作者为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




微信2020知识产权报告:超6.5万个售假个人帐号被处理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微信发布《2020微信知识产权保护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方位披露2020年微信知识产权保护的实践举措和成果。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微信视频号已经处理超过3.3万条侵犯知识产权的短视频,视频号直播对近千个重点影视作品进行动态保护。微信品牌维权平台累计处理超6.5万个违规个人帐号,共向品牌权利人输送举报线索超41万条,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处理版权侵权信息11万条,微信前置拦截超过5000余个侵权小游戏。

报告显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微信视频号处理超3.3万条侵犯知识产权的短视频,视频号帐号名称保护系统收录9.9万个关键词,主动挖掘并打击超650个关联的侵权售假微信个人帐号。视频号直播通过版权权利预警机制对近千个重点影视作品实现了动态保护。

此外,微信在第三方品牌保护、公众号、小程序、小游戏知识产权等保护方面也并未松懈。

报告显示,2020年微信品牌维权平台累计处理超过6.5万个违规个人帐号,共向品牌权利人提供41万条仿冒品信息线索。在公众号和小程序方面,共处理超11万条版权侵权信息,其中文字抄袭类超5.5万条,影视作品类超2.7万条,盗版教材与软件超1.8万条,图片素材类超9千条。

另外,微信公众平台累计收入6.4万个关键词,其中超3万个商标关键词,每天拦截擅自使用被保护关键词进行命名的行为达1.2万次。为了保护游戏版权,微信小游戏前置拦截5千余个侵权游戏。

据介绍,微信团队于2016年正式推出微信品牌维权平台,为各品牌提供了更为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渠道。直至2021年4月,共有426家品牌接入了品牌维权平台。

微信团队表示,未来还将持续建构创新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务求保护第三方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有力地制止和打击通过微信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社交环境。




托马斯·赫普克:我不是艺术家,我只是一名摄影师


来源 摄影函授学院


1.jpg

一张好照片出自于一个优雅的状态。

当优雅从一些约定俗成的法则中

解放出来以后,

本身就能充分地自我表达,

就好像一个孩子在早年刚开始

接触现实一样自由。

(而摄影师的)游戏就是要在

这块矩形图里做文章。

——塞尔吉奥·拉莱

2.jpg

塞尔吉奥·拉莱,1931年出生在智利的圣地亚哥,从小学习音乐和造林术。18岁时一次偶然的欧洲与中东之旅,让他对摄影产生了兴趣。在巴西的杂志社0 Cruzeiro做了几年摄影师之后,他像所有年轻人一样,兴致勃勃地奔赴艺术大都会纽约,并在当代美术馆谋得一职。

1958年,拉莱获得了英国领事馆的一笔奖学金,给了他8个月的学习机会周游英国的各大城市。1958年至1959年无疑是英国社会转型的关键一年,经济也处于一种涌动的上升期,“定量配给”结束了,就业率提升,而激荡人心的“60年代”又近在咫尺。当时的首相麦克米伦发表讲话说:“英国从来没像现在这么好。”

5.jpg

6.jpg

7.jpg

8.jpg

在伦敦街头游走的日子里,拉莱既保持了一个局外人充满新鲜感的视角,又避免了那种旅游记录般的陈词滥调。他敏锐地捕捉到了那些SOHO区的波希米亚人、聚集在切尔西的各色怪异的文艺人士,也没忘记一波又一波涌入现代都市大街上的农民,以及这座城市超负荷的交通系统。

这组作品之所以令人赞叹,因为它精彩地记录下工业革命以来,一个已被人遗忘很久的英国社会。那种以煤炭为驱动、整日烟雾氤氲却不乏活力的城市面貌,又惊人地闪回在镜头下。

9.jpg

10.jpg

11.jpg

12.jpg

犹如他那组照片中的扑打翅膀的飞鸟,天空中盘根错节的枯树枝,或是雨天里戴礼帽撑雨伞的路人,地下铁里人流涌动的节奏,拉莱不单看到了伦敦空气中所有期待变革的因子,也很接地气地反映了随处可见的一种老派的经典之感。这一系列散文式的影像日记作品40年后(1998年)在伦敦展出,引起了不少反响。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在2002年出版的《伦敦1958-1959》的画册前言里,有评论道:“并不仅仅因为拉莱那些照片的主题引人入胜,而是那些拍摄对象身上自然流露的天性,以及他们身上散发的气息,叫人想起了早期纪实摄影师比尔·布兰特所提出的‘氛围’一词。”

这本画册像是一个历史的承上启下,在看前半部分时,会恍惚联想到罗伯特·弗兰克于1950年代初拍摄的伦敦,可是翻到后面会发现,极富洞察力的拉莱引领读者进入了一个迫在眉睫的未来,照片好像一颗种子,洋溢着萌芽期的芬芳。

18.jpg

19.jpg

20.jpg

在伦敦的成绩很快被远在法国的摄影大师布列松发现,他非常喜欢拉莱拍摄的街头上孩子的照片,盛情邀请他加入马格南图片社。于是拉莱完成了在伦敦的学习去了法国,在巴黎住了两年,并于1961年正式成为马格南的全职摄影师。

同年,他又受到智利诗人聂鲁达的邀请,回国拍摄他在智利的家。1966年,这本诗人肖像的画册集合聂鲁达的手记一起出版,画册中的一幅作品里,聂鲁达叼着烟斗站在海边,一座女神像屹立在诗人和摄影家之间。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拉莱生前有一句名言,至今仍挂在马格南的个人主页上:“一张好照片来自于一个优雅的状态。当优雅从一些约定俗成的法则中解放出来以后,本身就能充分地自我表达,就好像一个孩子在早年刚开始接触现实一样自由。(而摄影师的)游戏就是要在这块矩形图里做文章。”

拉莱是一个喜欢用竖幅构图、画面里带着极强景深感的摄影师,图形化的画面是他的标志。以1957年在智利中部的港口城市瓦尔帕莱索拍摄的一幅作品为例,照片中两个发型和穿着惊人相似的女孩,以几乎一样的脚步走在光影错落的楼道里。

同一时空中,人们仿佛看到了被摄对象完成了一场视觉的“有丝分裂”,在“凝固的瞬间”中,现实与梦境、静止与流动,都在视觉心理上得到了对接。

25.jpg

27.jpg

在拉莱的许多作品里,他都通过类似的透视大胆的构图方式,完成了一场又一场的摄影“催眠术”。他曾说:“我的摄影开始于瓦尔帕莱索,我没日没夜地到处漫游。那两个女孩走下楼梯的一瞬间,是我第一张可以自我表达的神奇影像。”

1963年,在回智利定居之前,拉莱在巴西诗人德梅洛的鼓励下,将在智利瓦尔帕莱索和圣地亚哥拍摄的那些游走在街道上的孩子们的照片集结成册,出版了第一本摄影集。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保持图文完整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号ID、二维码

3.转载文章标题加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字样

4.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

《摄影公社》是本会为全国各地首席代表和会员及摄影家服务的信息平台。

本刊每周三发布一期。欢迎大家来稿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9781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12条48号(100007)


【更多内容】

请登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官方网站www.icsc1839.org.cn 或关注icsc1839微信公众号

11.jpg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