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著作权的法律保护网

2021-06-23 16:59 来源:苏州新闻网 编辑:wangxin

6月1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一桩大事,我们的日常娱乐、学习生活,无论是看新闻,还是看综艺转播,都会受到这部法律的影响。作为法律关系最为复杂、调整主体众多、社会牵扯面最广的一部知识产权专门法, 著作权法的修订备受社会关注,新《著作权法》的颁布,将大大有助于筑牢著作权的法律保护网。

十年磨一剑,2020年11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著作权法》的决定。这是一次立法的“十年大修”,是根植于打造创新大国、互联网大国的一次立法调整。从去年的立法,到今年6月的正式施行,足足预留了半年的“准备期”,也从侧面说明这一次修法力度之大。

法律必须适应社会现实。这次新修订的《著作权法》,正是为了应对时代变革和国情,根本的动力来自我国自身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法律不光要体现现实,更要有实践性、前瞻性,具备全球化、国际化的规则意识,符合社会和国民的期待。新《著作权法》及时应对互联网+智力成果的纠纷,让中国走到了世界网络版权规范的前列,堪称一部互联网范儿十足的版权法。而立法者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平衡产业利益与公共利益,如何兼具国际化与本土化,如何满足互联网时代新的发展诉求,在各项制度上取得新突破,成为摆在立法者面前的新课题,如今新法即将实施,效果如何值得期待。

保护著作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短视频迅猛发展,但是对于其是否属于现行著作权法的保护范畴,社会各界争论不已。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体育赛事节目转播、音乐喷泉、实景山水表演、人工智能生成物等新生事物的知识产权保护上。因此,新法完善了“作品”定义,这样的设计更精准、更科学、更合理,具有灵活的操作性,也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可以将现行法无法囊括的作品类型、未来可能出现的新作品类型,都纳入调整的范畴。为著作权的保护提供了更加全面的保障,更有利于激励创作者进行创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一个强大的创新中国,有赖于知识产权的精细保护,既要保护既有的智力成果,也要保护未来种种创新的可能性。十年磨一剑的新《著作权法》,凝结了中国发达的互联网应用的发展成果,也寄托着构建知识产权大国的期待。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