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1年7月21日 总第301期

2021-07-21 17:42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摄影公社 编辑:wangxin

摄影公社2021年6月16日 总第296期.jpg

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1年7月21日  周三 总第301期

摄影——在这里更加得到尊重

【本期内容】

⊙版权保护有力 网络产业给力

⊙街拍创作不能肆意侵权

⊙形象照不满意可否要求退款赔偿

⊙巧用线条让风景更具层次感




版权保护有力 网络产业给力(人民时评)


来源 人民日报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网络版权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文化产品质量的有效提升

创作者安心创作,不必担心被抄袭剽窃;投资者安心投资,不必担心被侵权而导致投资打水漂;平台安心运营,不必担心斥巨资购买的作品被盗播;用户安心消费,不必担心盗版品质恶劣……加强版权保护,是推动网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以强有力的版权保护为网络文化产业发展护航,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我国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新的网络文化业态层出不穷,推动网络版权产业快速发展。不久前,在由国家版权局主办的2021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上,《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11847.3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3.6%。相比2016年的5003.9亿元,“十三五”期间我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增长超过一倍,年复合增长率近25%。

亮眼的数字,描绘出一幅激动人心的发展图景。以短视频、直播、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等为代表的网络版权产业的快速发展,凸显了中国创新能力和超大规模市场相结合所产生的强大动能。我国各相关企业广泛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充分利用超大规模市场,快速迭代升级,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跻身世界网络版权产业前列,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网络版权产业对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版权保护有力,网络文化产业发展才会给力。从实践看,网络版权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文化产品质量的有效提升。“内容为王”的理念在网络版权产业领域日益普及,创作者与投资者舍得在内容创作和产品制作上花时间下功夫,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产品质量明显提升。优秀的网络原创作品无论思想性、艺术性还是观赏性都有了巨大进步,网络文化产品逐步摆脱了模仿抄袭、低质幼稚、粗制滥造的标签。精品力作的不断涌现,成为我国网络版权产业活力充沛的标志,为文化产业从高原迈向高峰提供了新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版权保护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在全社会树立了“保护版权光荣、侵权盗版可耻”的理念。2020年版权保护“剑网行动”中,各职能部门共删除侵权盗版链接323.94万条,查办网络侵权盗版案件724件。国家版权局建立版权保护预警机制,重点作品提前纳入版权侵权监控,震慑了不法分子的侵权盗版企图。与此同时,正版理念深入人心,付费用户跨越式增长,2020年网络版权产业用户付费收入为5659.2亿元,占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的47.8%。为正版付费、为优质付费、为时效付费等理念在网络用户特别是青年群体中日益普及。

目前,我国网络版权产业还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迈进,新的用户群体、新的市场不断被开发出来。坚持保护版权、保护创新,营造健康有序、权责分明的市场环境,我国网络版权产业必将更上层楼,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街拍创作不能肆意侵权


来源 东方网


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短视频软件的不断发展,街拍成为很多摄影爱好者所青睐的创作形式。其中有一些街拍以分享穿搭、时尚资讯为由,实际却存在为吸引流量等目的拍摄路人的行为。因此,对于短视频街拍侵犯入镜者隐私权、肖像权等的讨论越来越多。

街拍创作绝非能够肆意为之。诚如媒体指出,街拍创作者的蹲拍过程,一方面会打扰道路正常秩序,另一方面还会营造一种“时尚焦虑”。而更值得警惕的是,除了一些以街拍为噱头引流的街拍创作者,存在过度营销、聚焦身材、贩卖焦虑等问题之外,街拍还可能存在侵犯被拍摄者权利的问题。可见,街拍创作不能想拍就拍。

不必讳言,在人人都有摄像头的当下,街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从法律角度来讲,根据民法典,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同时,民法典还明确,自然人享有隐私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所以,街拍创作须有底线意识。

当注意的是,网络平台相关责任须履行到位。最为基本的不应该给侵权作品提供便利。诚如专家表示,对于明显过错和重大过错的,按规定给予处罚;平时做好法治宣传,加强平台公司的法律意识;网监部门可以针对这种现象,给予平台撤掉相关内容的特殊权限。事实上,这些举措就十分必要。监管惩治到位了,侵权行为才不会有立足之地。

同时,根据《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侵犯知识产权的,应当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交易和服务等必要措施;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侵权人承担连带责任。可以说,现在很多“网红”将街拍作为一种吸粉营销的手段,其街拍作品但真假难辨,也正因此,电商平台应负起相应的责任。

此外,从个人角度来讲,也应该增强防范意识。现实中就出现过,有的人受邀免费街拍,后对方自称是传媒公司,想约她做兼职模特,最后该公司以女子需要包装为由,陆续骗取她各种费用数万元。所以,个人不能忽略防范与依法维权能力的培养,如果认为自己被侵权时可以主张权利,更须防范的是被套路从而导致自身丢财失身。

总而言之,面对日趋红火的所谓“街拍文化”,每个人都应增强法律意识。尤其是拍客,应该事先征求被拍者的意愿,并向其说明照片影响力,简言之应在法律和道德约束下自由街拍,切莫任性或违法行事。毕竟,如果未经同意,便将街拍影像资料发表、展览甚至作为营利手段,则可能侵犯被拍摄者的人格权。而这也本就应该成为街拍创作的底线所在。




拍摄形象照不满意可否要求退款赔偿?


来源 人民法院报


货物卖出后,如果买家觉得货物质量不达标准,可以向店家要求退款,但拍摄个人形象照片后不满意,是否也可以要求退款呢?客户因摄影公司拍摄形象照后不甚满意,将摄影公司告上法庭,要求退款并赔礼道歉。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服务合同纠纷案件,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2020年10月的一天,原告叶某某来到位于厦门市湖里区某商场的一家摄影公司拍摄个人形象照,在看完工作人员展示的样照后选定了6张758元的拍摄套餐,拍完后叶某某又多选了4张照片进行精修,每张100元,合计共支付相关费用1158元。

三天后,叶某某收到摄影公司寄来的照片后表示不满意,与该公司多次要求重新拍照遭拒,叶某某遂诉至法院,要求被告退还拍照费用,赔偿误工费,赔礼道歉并在商场各出入口张贴道歉声明。

法庭上,原告叶某某诉称,当时拍完后没有太注意拍摄效果,只注意脸部的表情,收到照片才发现妆发做得不好,很多姿势没有摆好,西装也有很多地方有褶皱,这说明化妆师、摄影师、修图师都不够专业,未达到给消费者所看样片的效果,无异于诈骗行为。

被告摄影公司辩称,样片是标准产品图册,每个人的标准都是不一样的,由摄影师进行相关调整,公司依据协议约定提供了妆容发型设计、现场拍摄、后期修图等服务,已经依约履行了合同义务,原告要求退款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若不满意,可进行二次修图。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摄影公司已经向原告提供拍摄、选片、修图等合同约定的基本服务,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该公司提供上述服务时存在严重违约行为而致原告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因此原告要求被告公司退还全部拍摄费用、赔偿误工费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因本案系合同之诉,而非侵权之诉,故原告要求被告公司赔礼道歉,于法无据,法院不予支持。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安海涛)

■法官提醒■

本案承办法官分析,本案争议焦点为叶某某是否有权要求摄影公司退还全部拍摄费用并赔偿损失。首先,双方未签订书面服务合同,对于拍摄需达到何种效果并无明确约定。虽然双方确认是按照样片拍摄,但是,按照一般生活常理,虽然照相馆有拍摄样片,但仅仅是对拍摄的妆发、服装造型提供参考样板,因各个被拍摄对象长相、身材等外形因素存在差异,不同摄影师的拍摄手法存在差异,导致不同被拍摄对象的摄影成片不可避免与拍摄样片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其次,叶某某最初购买的是6张758元的拍摄套餐,拍完选片时又加选了4张并另支付了400元的费用,可见叶某某对摄影公司拍摄的照片原图在选片时是认可的。再次,叶某某陈述在修图过程中其要求修哪里修图师才修,可见摄影公司已根据叶某某的要求提供修图服务。因此,对原告的主张无法支持。




巧用线条让风景更具层次感


来源 中国摄影报


只要细致地观察,就能发现很多可见的或者隐形的线条存在于自然环境之中。在取景构图时,利用好这些线条能让画面产生空间感和韵律感,为照片增添视觉吸引力。

不同的线条在画面中给人的感受是不同的,一般来说,横线象征着宽广和宁静,竖线象征着高大和庄严,对角线象征着动感和不安,曲线象征着优雅和舒展,放射线象征着扩张和力量,加之不同粗细、疏密和走向等变化,线条在摄影构图中就具有了强烈的表现力。

可见的线

窄长的物体或物体的轮廓是最常见的线条,比如桌子的边缘、弯曲的小道,甚至一列马队等。拍摄时需要通过移动方位来寻找最佳的表现角度,比如,拍摄小河时可以选择在拐弯处让曲线更加蜿蜒、拍摄路口时稍微从斜侧的角度让直线形成对角线。地平线是风景摄影中经常碰到的可见线条,它给人以稳定和宽阔的感觉。拍摄时较少会把地平线放在中间横穿画面,这样容易造成割裂画面的感觉,一般放在黄金分割处为宜。城市的楼宇以垂直线作为主导,它们错落有致、有长有短,为画面带来律动感。对于不涉及地平线或垂直线的画面,也可以尝试通过倾斜相机来改变线条的走向。

0594a43d794a010efd44131bb675eed.jpg

拍摄黑白照片,树干以不同灰调和明暗呈现,让原本并不明显的线条浮现出来。


隐形的线

并不是每一处风景都有可见的线条,线条也会隐藏起来,需要善于观察和丰富的想象力才能发现,比如,视线、指向或者运动方向,这些隐形的线条具有强烈的暗示作用。

在构图上也能产生隐形的线,比如,在大的主体旁边纳入一个小的陪体作为呼应和对比,或者运用点状构图(两点或多点),观众移动的视线将不同的景物联系在一起而产生了隐形的线条。还有一些隐形的线条是由光影交界形成的,比如通过调整拍摄角度,发现逆光下树干在地上的投影、物体边缘的轮廓光,而这些线条需要运用曝光补偿的方式才能突出出来。也可以尝试拍摄黑白照片,当去掉色彩的影响之后,景物以不同灰调和明暗来呈现,原本并不明显的线条就会浮现出来。

创造的线

线条未必总是以静态的方式呈现,有时候是可以被创造出来的,尤其当运用慢速快门的时候,比如,涌动的海水形成的流动线条,熙熙攘攘的马路形成的光轨,流动的白云形成的汇聚线等。

为了实现长时间曝光,有时候需要使用中性灰密度镜。拍摄动态场面也能创造出线条,比如拍摄骏马奔跑的时候,运用“追随拍摄”的手法能够让繁杂的背景拉出变化各异的线条。

550696763242eaaf8d128cffdd92d9c.jpg

用长焦镜头截取远处富有光影变化的一道弧线。


镜头影响

合适的镜头有助于表达线条的美感,广角镜头与长焦镜头在表现线条上有着不同的思路。

广角镜头能充分发挥“近大远小”的透视效果,让前景和无限远之间的线条更加明显。拍摄时把线条靠近相机,利用广角镜头的夸张特性强化画面的纵深感,有时候运用低角度、或者轻微的俯拍、仰拍会进一步加强线条的汇聚效果。

长焦镜头善于提炼最有代表性的局部,比如拍摄夕阳下的沙漠或晨光中的草原,运用长焦镜头截取远处连绵的曲线,经过长焦镜头特有的透视压缩后,可以让这些优美的线条被清晰地显示出来。

当拍摄有线条的场景时,需要有一定的规律和节奏,注意线条的数量要适中,假如线条繁杂,则更需要通过变换角度、构图或曝光等方式,突出画面中占主导地位的核心线条,让其他线条与之相辅相成,形成和谐的结合体,这样的控制手段可以避免画面线条的杂乱感,从而让线条有主有次、有舒有缓。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保持图文完整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号ID、二维码

3.转载文章标题加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字样

4.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

《摄影公社》是本会为全国各地首席代表和会员及摄影家服务的信息平台。

本刊每周三发布一期。欢迎大家来稿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9781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12条48号(100007)


【更多内容】

请登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官方网站www.icsc1839.org.cn 或关注icsc1839微信公众号

11.jpg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