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实证新经验 谱写治理新篇章

2021-08-25 11:1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wangxin

建设公平、高效、透明、负责的管理制度,是目前国际公认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在我国现阶段的理论研究弱、指导判决少,因而“音集协与天合合同纠纷案”一经宣判便引发了学界关注。本案不仅能够为与著作权集体管理有关的学术研究提供丰富的实证资料,也能够引发业内对于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下阶段立法完善的深入思考。

要强化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中的信息公开。在本案的审理过程中,作为一审法院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调取了大量证据,确认了诸多事实。这些信息有助于权利人、使用者、社会公众客观全面地评价相关事实,思考这些问题出现的实践原因与制度原因,有的放矢地解决相关问题,从而避免类似纠纷在未来的发生。

要优化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内部治理。作为非营利性法人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应当以社团自治为基础,发挥会员大会民主决策的职能、发挥理事会执行决策的效能、发挥监事会监督决策执行的功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作出反映权利人诉求的科学决策。而对于那些具有历史性和局限性的社团决策,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应当积极调整,果断纠正。

要深化主管部门对著作权集体管理领域的外部监督。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局部的运行绩效,直接关系着我国著作权制度整体的运行效果。近年来一系列的实践经验表明,国家著作权主管部门必须加强对著作权集体管理领域的监督、引导与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治理危害权利人权利、扰乱相关市场和行业正常经营秩序的行为,并预防类似行为的出现。

要遵循国际惯例并参考域外成熟的经验。近年来,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的区域性与国际性合作发展趋势加强。而我国著作集体管理活动的国际化程度较低,在某些领域的操作方式落后,甚至在某些方面存在着与国际惯例抵牾的情形。比较研究及学习国际上有益的经验,不但能够服务于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现阶段的理论建构与制度完善,而且能够为我国在未来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进行国际对话合作,提供共识性的理论基础与普适性的价值认同。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