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1年10月13日 总第312期

2021-10-14 15:08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摄影公社 编辑:wangxin

 

摄影公社2021年8月25日 总第306期.jpg

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1年10月13日  周三 总第312期

摄影——在这里更加得到尊重

【本期内容】

⊙中国明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目标 

⊙“剑网”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十三五”中国网络版权治理白皮书》

⊙从细节入手,拍好城市景观




中国明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目标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奋力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下称《纲要》)。申长雨介绍,《纲要》确立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两个具体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进一步凸显,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知识产权使用费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500亿元,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

第二个目标是,到2035年,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跻身世界前列,知识产权制度系统完备,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全社会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的国际合作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基本建成。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上升到第12位,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申长雨表示,中国排名连续第9年稳步上升,累计提升23位,从一个方面反映出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巨大成绩。




查办网络侵权案件445件 “剑网2021”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人民网

 

今年6月,国家版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1”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各级版权执法监管部门查办网络侵权案件445件,关闭侵权盗版网站(APP)245个,处置删除侵权盗版链接61.83万条,推动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电子商务等相关网络服务商清理各类侵权链接846.75万条,主要短视频平台清理涉东京奥运会赛事节目短视频侵权链接8.04万条。

据了解,本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5个领域版权秩序:一是加大短视频版权治理力度,重点打击公众账号经营者未经授权对电影、电视剧等视听作品删减切条、改编合辑制作短视频,以及未经授权复制抄袭短视频并上传网络平台进行传播等行为;二是整治网络直播版权乱象,重点打击网络主播在直播中未经授权复制、表演、通过网络传播他人影视、音乐、摄影、文字、游戏等作品及录音录像制品等行为;三是规范体育赛事版权秩序,重点打击公众账号未经授权集中批量在网络平台上传、传播东京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节目等行为;四是强化在线教育版权监管,严厉打击未经授权制作电子教材、音像制品、课件视频以及通过公众账号、APP、朋友圈等渠道传播教育培训侵权盗版作品等行为;五是巩固重点领域治理成果,进一步加强对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知识分享平台的版权监管,着力规范网络新闻、网络音乐、计算机软件等版权传播秩序。

国家版权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专项行动将以新修改的著作权法、行政处罚法实施为契机,深化大要案件查办,强化网络平台治理,不断加大对网络侵权盗版惩处力度,推动网络服务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共同构建版权保护社会共治格局,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秩序。




中国信通院发布《“十三五”中国网络版权治理白皮书》


来源 国家版权局网站


2021年9月26日,2021首届数字化社会论坛在京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政策法律研究部主任毕春丽发布《“十三五”中国网络版权治理白皮书》。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网络版权成为文化生产要素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突破爆发的历史交汇期,我国互联网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大规模应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全面融合,带动内容产品形态和传播方式变革,也向传统的版权治理体系提出挑战。网络版权治理在推进知识产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关系到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激励。经过多年探索,我国的网络版权治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在网络版权治理理念、治理机制、治理手段和治理成效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版权治理之路。

白皮书核心观点

1、网络版权治理理念由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在顶层设计上,党和国家对知识产权认识更加科学、深化,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引导不断符合技术发展规律和知识产权发展的内生性需求,知识产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我国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主动作为,传播中国智慧,谋求建立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知识产权国际秩序。

2、网络版权治理机制由分散粗放向统筹规划转变。调整版权统一管理机构,统筹规划内容与宣传,司法审判专业化趋势加强,为版权专业化治理提供组织保障。跨地区、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优化监管资源整合配置。区块链、智能算法、云计算等技术措施融入版权保护,推进网络盗版问题的全链条治理。

3、网络版权治理手段由“单行”向“并行”转变。以“政策与法律为引领、以政府治理与司法保护为保障、以社会共治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版权治理格局逐步形成,多种路径优势互补,形成治理合力。在立法层面,建立起较为完备的版权法律制度体系,既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又体现新技术发展。在司法层面,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探索新类型案件的审判规则,助推网络空间法治化。在行政层面,“剑网行动”成效显著,执法机关将主动监管与重点监管有效结合,灵活使用多种监管方式,引导热点领域规范发展。在社会层面,非政府主体承担越来越多的版权治理职能,逐渐形成市场机制与社群参与的多元治理模式,在版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4、网络版权治理成效显著,产业规模持续扩张,用户付费意识提升,网络版权在数字贸易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助力。展望未来,需要在网络版权价值转移转化机制、多元主体中权利义务设计和利益分配,重塑国际版权治理规则体系等方面提升治理能力,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版权治理体系。




技术 | 从细节入手,拍好城市景观


来源 中国摄影报


现代城市高楼林立,大气恢宏。要展现城市建筑特有的美感,从细微处入手拍好城市景观是关键。

1d76843046f598cb5333f66a050c573.jpg

无人机高空垂直扣摄,得到不同寻常的视角。王杰 摄

17d762eadecad97de7b1585c00b98ce.jpg

雨后天晴,从高空航拍可以得到清新秀美的宏大场景。

选择拍摄机位和角度

拍摄城市景观,最重要的是选好机位。拍摄之前,应先做好功课,充分了解所拍城市的基本情况,包括地貌特征、标志性建筑所处的位置、主要景点、人文活动场所等。对这个城市了解得越多,拍摄目标就越明晰。可以通过搜索,查阅网上的城市图例,加深对城市整体面貌的感性认识,从而选定最合适的拍摄点。

拍摄角度是决定拍摄效果的关键。好的机位和角度可以突出建筑本身的线条以及结构特点,画面的层次也更为分明。

拍摄前要仔细观察,选择繁华商业路段的步行街或天桥之类的地方,用心寻找具有透视感、线条明朗、造型美观、个性化强的建筑作为拍摄主体,多角度试拍,发现视角的变化带来的不同画面感。

采用高角度俯拍,能更好地表现繁华市区的宏大场景。要因地制宜,创造条件提升拍摄高度,比如选择高楼大厦、天桥、山坡等有利地形,或利用无人机实现不同角度的高空俯拍。城市建筑之间的透视关系也需要重点考虑,错落有致才能呈现层次感,要通过多方位观察选取最佳拍摄角度,突出主体,从而避免凌乱地将建筑拼凑在一起。

选好拍摄时机

清晨和傍晚是一天中城市景观拍摄的黄金时段。这两个时段光线较为柔和,色彩丰富、光比不会太大,通常低色温的光线会将建筑物染上一层淡淡的金色,使画面呈现朦胧的神秘感。

夜晚也是城市景观拍摄的理想时段。尤其当夜幕降临,城市的霓虹灯交相辉映,城市建筑在落日余晖和各种光源的照射下,轮廓清晰、色彩斑斓,抓住这个时机能拍摄出个性鲜明的城市风景或人文作品。还有,选择雨后天晴或雨、雪天气时拍摄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器材选择与拍摄技巧

拍摄城市景观,器材选择至关重要。选用有旋转液晶屏的机身便于查看构图、调整拍摄角度。镜头多以广角为主,不同焦段可以满足不同的拍摄需求。此外,三脚架、快门线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辅助工具,拍摄时尽量使用RAW格式存储,以便后期调整。

在清晨或傍晚拍摄时,尽量选择侧光或侧逆光,能更好地展现城市的气魄以及时空感;如果城市有较宽的水面,可以选择拍摄包括主体在内的楼宇倒影;如果拍城市立交桥,选择合适的角度和楼层,以桥为视觉中心,能使画面呈现空间感。还可以通过使用前景来渲染画面、衬托主体。另外,拍摄独立的标志性高大建筑,可以采用广角镜头低机位仰视拍摄,通过透视效应,表现其高耸挺拔的壮美气势。

夜晚拍摄时,由于整体光线较弱,适宜采用慢门拍摄。通过长时间曝光,运动中的点光源会形成动感效果。比如夜晚的汽车在弯道上行驶,使用5秒以上的曝光,车灯的轨迹会形成优美的弧线衬托暗背景下城市的秀美与神秘;为保证画质,展现城市夜景的动感、璀璨和壮观,常采用“低感光度+小光圈”的模式。比如,将感光度设置在ISO100-400,光圈值设在F8-F11之间,借助镜头广角端,把主体拍得清晰锐利。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保持图文完整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号ID、二维码

3.转载文章标题加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字样

4.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

《摄影公社》是本会为全国各地首席代表和会员及摄影家服务的信息平台。

本刊每周三发布一期。欢迎大家来稿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9781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12条48号(100007)


【更多内容】

请登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官方网站www.icsc1839.org.cn 或关注icsc1839微信公众号

11.jpg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