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1年12月22日 总第322期

2021-12-23 11:52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摄影公社 编辑:wangxin

 

摄影公社2021年8月25日 总第306期.jpg

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1年12月22日  周三 总第322期

摄影——在这里更加得到尊重

【本期内容】

⊙“庇护”网络侵权?版权声明未必能行

⊙区块链为知识产权保护打开一扇窗 

⊙视听作品版权保护亟待提升

⊙冬季如何拍出绚丽多姿的冰窗花




“庇护”网络侵权?版权声明未必能行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起诉中国知网获胜诉的消息,引发了公众对于网络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极大关注。

刊发赵德馨论文的期刊杂志的版权声明,一度被中国知网当成了“合理侵权”的“挡箭牌”,不过,这依然没能成为中国知网逃避追责的理由。

版权声明并不能让“第三者”免责

根据裁判文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中国知网的运营方)主张,其作为期刊出版单位,有权对已经在其他期刊刊登的文章进行转载,而法院认为,被告将涉案作品收录到其数据库并在网络上提供付费浏览和下载的行为,不属于期刊之间的转载或摘编行为。此外,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声称收录的涉案作品经过刊文单位授权使用,但由于未提交证据证明作者曾向刊文单位进行信息网络传播权授权,这一主张被法院驳回。

赵德馨的论文刊发在《中国经济史研究》,随后被中国知网收录。《中国经济史研究》在接收论文时声明:“本刊已加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中国期刊网’,著作权使用费与稿酬一次性给付。作者如不同意文章被收录,请在来稿时书面说明,本刊将做适当处理。”

然而期刊在接收论文时单方面的版权声明,并不能让中国知网的侵权行为获得免责。贵州中云版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宁解释,根据著作权法,作者一经向期刊投稿,就意味着作者已经同意使用其论文,期刊可以不与作者签订书面协议,而获得论文在本单位网站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但这不等于期刊取得转授权,论文如在其他网站传播仍需获得作者本人同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单方面的版权声明并不具备法律效力。

北京融君律师事务所谢弥律师也表示,期刊单方面的版权声明不能证明其取得了作品转授权利,一旦遇到纠纷,期刊仍需要提供授权文件。

保护不能以牺牲个人权益为前提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万勇表示,赵德馨教授的行为值得“点赞”。

近年来,一些强势的学术数据库平台,靠着收录海量的文献和论文,做起了“倒卖”生意。

“技术让知识越来越便宜,而垄断让价格越来越昂贵。”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公开呼吁有关部门重视此类问题。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表态将诚恳接受来自各界的批评,全面检查在互联网业态下的著作权保护与使用授权方式,认真分析著作权授权链各环节的工作不足和瑕疵漏洞,与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单位一道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盘和林说,获取版权授权,是规避知识产权风险的最佳途径。如果中国知网和其他出版单位和平台,能因此建立起版权授权的畅通渠道,并合理规划版权利益分配机制,也不失为“吃一堑长一智”。更理想的结局是,类似中国知网这样的出版单位和平台能回归到公共属性,让公众以较低的成本享受到相关服务,但这不能以牺牲作者权益为前提。

盘和林表示,对于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一方面可以通过区块链对数字资产的产权进行确权,防止复制和抄袭,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搜索技术来发现侵权内容,开展维权。




区块链为知识产权保护打开一扇窗


来源 科技日报


 在网络时代,如何实现对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近年来,国家做出了很多积极的探索。

2021年,“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体制”作为单独一节,被写入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面向未来十五年的知识产权事业,我国也已经作出重大顶层设计,明确提出要健全公正高效、管辖科学、权界清晰、系统完备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最高人民法院就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出20条政策措施,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效能,营造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法治环境。

一方面,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和力度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科技向善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贵州走出了一条创新的道路,应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新工具,对海量数字版权内容及时进行版权保护。比如通过打造“版权云”,借助大数据技术保护版权,成为解决网络抄袭、盗版传播、数据内容安全等问题的一条新路径。

传统的版权登记方式,要求创作者到登记机构现场提交相关材料,经受理、审核、发证等环节,持续时间可长达半年甚至更久。贵州省版权登记平台在全国首创“双证”护航模式,引入无钥签名区块链技术,实现对作品创作时间和内容的快速存证,并即时生成存证证书,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证据。如果版权人需申请贵州省版权局的作品登记证书,可继续按照作品登记要求提交材料,在平台填写完整相关内容后,经7—10个工作日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得贵州省版权局发放的作品登记电子证书,全程线上操作,高效、便捷。由于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等特点,数字版权存证能够很好地补充解决作品登记创作完成时间考证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贵州省版权登记平台累计办理作品区块链存证约115万件、作品登记办理28万余件,涵盖民族民间艺术、艺术类高校毕业设计、文创、素材设计、线上课堂、游戏设计、广告设计等作品,受到广大创作者一致认可。

 



视听作品版权保护亟待提升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新《著作权法》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并引入了视听作品的概念。与此同时,在侵权治理方面,著作权侵权行为也呈现出新型化、复杂化、高技术化等特点。特别是在短视频平台,以影视剧为代表的视听作品的侵权内容呈现出更为复杂的局面。”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近日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的“新著作权法视野下视听作品版权保护”研讨会上如是表示。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孔祥俊认为,法律标准需要随着技术发展不断调整,面对短视频侵权等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领域的新问题,著作权法和司法解释有足够灵活的适用空间,但需要审时度势地加以具体适用。首先,一定要看到法律不断强化平台义务和加强权利保护的大趋势。其次,注意义务等需要与技术发展相匹配。再次,平台版权保护的责任需要与自身的获利情况相平衡,获利多则责任大。

短视频行业版权面临新挑战

近年来,短视频行业内容版权侵权的频发与算法推荐技术应用息息相关。

“短视频平台的责任不能局限于简单的‘通知删除规则’,需要提高相应的注意义务。”爱奇艺法律部高级总监胡荟集表示。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著作权庭庭长谭海华表示,算法之下平台责任规则的认定,从宏观角度看,需要关注利益平衡的问题。从微观层面,则需要关注平台过错标准的判断,特别是涉及到的具体考虑因素。当出现这些因素时,平台可能被认定为对侵权事实的应知进而承担责任。

短视频平台治理势在必行

“视频分享平台已经实现了通过算法对内容的一定控制,不再属于技术中立,应当课以更高的注意义务。在侵权治理上,视频分享平台应当建立过滤机制,采取过错推定的归责原则,并不断完善‘通知删除规则’。”上海广播电视台版权资产中心副主任姚岚秋表示。

对于如何认定短视频平台过错,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谢惠加指出,第一,对于商业性用户,平台应承担更高的审查义务。第二,应进一步明确平台的注意义务。第三,通知删除规则应丰富“必要措施”的类型。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郭禾认为,视频分享平台的责任认定,涉及到平台是否进行了人为干预、是否施加了内容编辑、是否需要进行内容过滤等一系列问题,但最终要回归法理层面平台过错的判定上来,或者说法律需要确立怎样的平台注意义务程度。

在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李雨峰看来,目前,长短视频行业出现的三大趋势值得关注。一是利用算法技术监测涉嫌侵权信息,发送侵权通知,处置涉嫌侵权信息已经成为业界的常态。二是在版权人维权需要的推动下,研发和引入各种算法保护系统,主动监测或者拦截侵权信息已成为业界的惯常做法。三是网络平台已经有能力利用算法技术主动监测、拦截涉嫌侵权信息,该项权能已经被国家版权部门所要求,成为各项网络版权专项行动执法的工作举措。

“在当下各界高度关注的长短视频之争中,需要防止利用所谓的技术中立幌子从事版权侵权之实的行为,任何一个行业的崛起和迭代,都不能以牺牲另一个行业为代价。当下唯有积极贯彻知识产权强保护的基本理念,才能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作热情,为我国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打下坚实的基础。”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表示。




冬季如何拍出绚丽多姿的冰窗花


来源 中国摄影报 


9d413f3205b9c1af2fc54c16bdcf09e.jpg

17f81afc13537c4b1491869aa62950e.jpg

冰窗花形态万千、晶莹剔透,但其较小,拍摄时一般都采用特写或微距的方式,因此使用长焦镜头或者微距镜头最为合适。如果想更好地表现冰窗花的质感和纹理,就必须选择微距镜头。

为了拍摄出清晰、锐利的冰窗花照片,仅仅具备专业的相机和镜头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些辅助设备才能让拍摄游刃有余。冰窗花在拍摄过程中保持相机稳定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一款稳固的三脚架是必要的辅助设备。为进一步提升画质,使用偏振镜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可以有效规避冰窗花的反光,提高画面反差。同时,还可以准备一个能变换颜色的手电筒给冰窗花拍摄进行人工布光,营造梦幻的背景光效果,从而进行创意冰窗花拍摄。

45a4c8ae593325ffe6f2c646d2126a8.jpg

eda07c0958020cd234982ef1a1c21db.jpg

冰窗花最佳的拍摄时机之一是日出前半小时到日出后2-3小时,日出前可以充分利用天空中的朝霞作为背景,拍摄出唯美的冰窗花。日出后,光线比较柔和,可以利用蓝天做背景,也能拍出效果不错的冰窗花。另一个最佳拍摄时间是日落前后1至2个小时,这个时间段可以利用天空中的晚霞作为背景,同时也可以在日落后华灯初上时进行拍摄。此时光线变化极为丰富,路灯、霓虹灯、商铺广告灯箱、橱窗等光源会在焦外形成美丽光斑,可使画面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位于阳面窗户的冰窗花在日出后要抓紧时间拍摄,否则等阳光照射到玻璃上时冰窗花就融化掉了,在阴面或者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则可以从容拍摄。

为了确保精准对焦,最好使用手动对焦模式,使用单反相机时最好开启实时取景模式,缓慢转动镜头对焦环,通过实时取景功能放大预览,确保合焦精准。由于微距拍摄景深非常小,在拍摄时镜头尽量垂直于窗户,使冰窗花全部处于焦平面上。为了增加景深,在拍摄时要用较小的光圈进行拍摄,比如F8-F11。

为了最大程度减少相机震动,要尽量使用快门线或者使用相机的延迟自拍功能。在不开启实时取景模式时,可打开反光镜预升功能使相机的震动影响降至最低。在实际拍摄时,不要急于拍摄,要先耐心仔细观察、思考、构图,再通过精心取舍,才能拍摄出自己满意的冰窗花。最后,通过后期加工润色,剔除污点瑕疵,提纯净化,最终才能创作出比较完美的冰窗花摄影作品。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保持图文完整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号ID、二维码

3.转载文章标题加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字样

4.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

《摄影公社》是本会为全国各地首席代表和会员及摄影家服务的信息平台。

本刊每周三发布一期。欢迎大家来稿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9781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12条48号(100007)


【更多内容】

请登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官方网站www.icsc1839.org.cn 或关注icsc1839微信公众号

11.jpg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