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优质服务,发掘更优秀的摄影作品

2022-01-20 10:0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wangxin


2021年,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摄著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积极配合新修改《著作权法》落地实施,优化会员服务,继续打击网络侵权,坚定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深化国际版权交流与合作,深度开展教科书法定许可收费和分配工作。

我们经过12年矢志不移的努力,终于在新修改《著作权法》中延长了摄影作品的保护期。这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施行30年,第一次就单一门类作品延长了保护期限。这改写了中国自有《著作权法》以来,百余年对摄影版权保护水平不高的历史。新修改《著作权法》赋予摄影与其他艺术门类平等的法律地位,实现了中国摄影人渴求平等保护摄影版权的百年梦想。

过去一年,摄著协稳步发展和扩大会员队伍,继续壮大权利代表性,截至2021年12月,摄著协会员总数达到2.2万人。此外,摄著协在深入推进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摄影作品收费和分配两项指标均有大幅度提升,摄影版权保护在教科书出版中得到进一步保护,教科书法定许可法律规定得到进一步落实。

2022年是实施《规划》的第一年,《规划》从6方面提出了26项重点任务,这对从事版权保护事业的人来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摄著协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版权社会监督共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此摄著协要充分发挥集体管理组织的独特作用,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为实现建设版权强国这个中心目标发挥应有的作用。

新的一年,摄著协将在配合国家完成与新修改《著作权法》配套的《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两个条例的修订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把摄著协多年来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来,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努力把这两个条例修改成为既好用又实用的法规。在全面提升版权社会服务能力和提升集体管理组织社会公信力方面,摄著协要勇于担当,有所作为。

2022年,摄著协要更加努力做好会员服务工作,争取把我们为会员所提供的优质服务,转换成激励会员创造的动力,发掘更多更优秀的摄影作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在版权保护国际合作方面,摄著协会更加积极探索,继续努力开拓,利用摄著协作为全球最大的版权保护组织——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员的身份,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版权组织开展合作,签署数量更多、内容更加广泛的相互代表协议,不仅让中国的视觉艺术作品的版权能充分输出,用这些内容丰富又艺术精湛的作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艺术作品的版权保护更加深入地融入国际版权保护之中。同时把更多的国际大师的作品版权代表进来,方便中国社会和广大用户取得合法使用授权,在视觉艺术领域让中国与世界的版权合作越做越大、越做越强。(作者:林涛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