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2年8月31日 总第356期

2022-09-01 15:09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摄影公社 编辑:wangxin

 

摄影公社2020年01月08日 总第226期.jpg

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2年8月31日  周三 总第356期

摄影——在这里更加得到尊重

【本期内容】

⊙记录生活短视频受著作权法保护吗

⊙知名男星胜诉,获赔百万元

⊙健全盗版图书治理体系需多方合力

⊙基础构图语言:点线面



记录生活的1分钟短视频受著作权法保护吗?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当用心创作的短视频内容遭遇侵权时,能否借助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日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对此作出了解答。

抖音用户“ahua”自行设计并拍摄了一系列记录自己日常生活的短视频并上传至抖音,包括本案权利视频“纸飞猪”。后“ahua”发现快手用户“学长花花”在快手上传的短视频“纸飞猪”与其享有权利的视频内容一致。该视频播放量近650万,点赞约51万,评论超1万,评论中还存在“ahua终于来快手了!”等内容。

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是抖音平台运营方,获得了涉案生活记录短视频作者“ahua”的授权。微播公司将快手平台运营方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认为快手账号在快手平台播放涉案短视频的行为侵害了微播公司就涉案短视频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请求判决快手公司停止其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行为并赔偿损失。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快手公司的行为侵害了抖音公司就“纸飞猪”录像制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判决快手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2000元。

两公司不服,提起上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二审判决对涉案作品类型认定予以改正,并判决赔偿经济损失2500元及合理费用等。

■法官说法■

视听作品与录像制品存在区别。视听作品作者对作品享有完整的著作权;而录像制品的权利人对其制作的录音录像制品仅享有许可他人复制、发行、出租、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并获得报酬等权利。

本案短视频具有独创性,属于视听作品。涉案“纸飞猪”短视频是否构成作品关键在于其独创性的判断。第一,视频的长短与独创性的判定没有必然联系。虽然涉案视频仅有1分钟左右,从客观而言有可能很难形成独创性表达,但有些视频虽然不长,却能较为完整地表达制作者的思想感情,则具备成为作品的可能性。第二,“纸飞猪”以记录为主旋律制作视频,不能作为否定视频独创性的当然依据。制作者意在通过记录居家生活内容,体现乐观的心态,在居家生活状态下,其创作空间受到一定的限制,体现出独创性难度较高。该短视频构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视听整体,其中包含了制作者在拍摄、剪辑、配乐、解说、制作等多方面的智力劳动,具有独创性。虽然该短视频是在有限素材的基础上进行创作,但其编排、选择及呈现给观众的效果,体现了制作者的个性化表达。第三,“纸飞猪”短视频唤起观众的共鸣。热爱生活、充满希望,从来都是被肯定的优秀的精神内涵。“纸飞猪”短视频以公众乐于接受的形式传递出一份对生活的热爱,以诙谐幽默的形式传达了积极的生活态度。该短视频带给观众的精神享受亦是该短视频具有独创性的具体体现。因此,“纸飞猪”短视频符合独创性的要求,构成视听作品。

法官提示,对短视频予以著作权保护符合当下司法政策要求,产业的革新的确会给现有理论带来一定冲击。生活记录类短视频虽然短小,但是同样承载着作者本人的情感表达,应当合理认定其类型,予以有力保护,促进大众创作出更多符合新时代旋律的短视频,用心记录当下,面向未来进行思考,避免固守历史标准,才能选好眼前路径,更好走向未来。




知名男星胜诉,获赔百万元!


来源 新晚报


近日,黄渤与山东鼎味康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姓名权纠纷民事一审判决书公布。根据裁判结果,该饼干品牌因捏造黄渤代言被判赔百万元。

黄渤起诉食品公司侵权获赔百万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黄渤与山东鼎味康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姓名权纠纷民事一审判决书公布。

文书显示,原告黄渤诉称,鼎味康公司未经黄渤授权,擅自在其经营销售的“鼎味康”品牌日式小圆饼、小米煎饼、日式小黑饼等多款产品的外包装显著位置使用黄渤的肖像、姓名,且擅自使用黄渤肖像姓名制作物料分发给团购商、分销商等40多个主体,并附有“品牌代言人:黄渤”“著名影帝黄渤也爱的小零食”“黄渤代言小米煎饼”等文字进行宣传,侵犯了黄渤的肖像权、姓名权。

法院审理认定的事实显示,黄渤方曾向鼎味康公司寄送过律师函,但鼎味康公司在收到律师函后并未停止侵权行为,侵权后果进一步扩大。法院认为,鼎味康公司构成对黄渤肖像权和姓名权的侵害,综合考虑黄渤的职业身份、代言酬劳、鼎味康公司的具体侵权情节、过错程度等,认为黄渤主张的100万元经济损失数额并无不当。最终,法院判决鼎味康公司公开向黄渤致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

企业频频“碰瓷”明星

明星维权一波又一波

今年6月8日,肖战起诉深圳市利鸿源贸易有限公司、义乌市瑞晶眼镜有限公司,擅自将本人肖像和姓名用于店铺和产品的宣传及推广,并恶意P图。法院判决,此行为侵犯其肖像权获得胜诉。利鸿源公司、瑞晶眼镜公司需立即删除侵犯肖战肖像权的内容,致歉并分别赔偿肖战5.8万余元、4万余元。

今年6月6日,迪丽热巴与广州永铨商贸有限公司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一审法律文书公开。被告永铨商贸公司在未经过原告同意的情况下,在其网店“原始黄金永铨专卖店”使用原告姓名及照片,并以品牌代言人的形式用于宣传,侵害了原告肖像权和姓名权。需赔偿迪丽热巴5万元并公开致歉。此前迪丽热巴已多次因网络侵权责任纠纷起诉原始黄金骆驼奶品牌关联公司广州亿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5月,顺天缘公司未经刘昊然许可,擅自将刘昊然的肖像及签名用于其产品的外包装,侵犯了其肖像权和姓名权,法院判决顺天缘公司需赔偿刘昊然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支出共计30万元。

2021年9月23日,林俊杰起诉B站及up主。公告详情显示,原告林俊杰诉被告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肖某肖像权纠纷一案,请求判令被告肖某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25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万元,维权成本合理开支5000元,以上共计27.5万元。

此外,杨幂也曾起诉多起侵权案件胜诉。杨幂工作室曾在微博上发布2019年至2021年4月的维权结果,其中名誉侵权案6起,肖像侵权案17起,最高赔偿金额为25万元,最低为5000元。




健全盗版图书治理体系需多方合力


来源 光明网


随着图书电商业态的兴起,以及人们网购习惯的普及,线上购书日益成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但随之而来的则是某些不法分子瞄准其中“商机”,试图利用线上图书销售信息不对称等特性浑水摸鱼,制造销售各类盗版书籍,这不仅给消费者权益造成了损害,也对线上图上管理平台提出了挑战。

8月23日,抖音电商举办图书版权保护开放日,分享平台在图书版权保护方面的态度和举措,探讨打击盗版的方法路径,邀请社会各方合力保护正版图书。

作为国内近年来快速兴起的兴趣电商平台,抖音电使优质商品能够更好地展示给消费者,越来越多的读书爱好者正通过这一新型电商服务模式获得感兴趣的图书。但如何让读书爱好者买到好书、正版书,避免盗版图书混杂其中,也就成为抖音电商维护用户合法权益的发力重点。

相比于传统的售假模式,当前盗版图书灰产链条呈现出线下制造与线上销售相结合的特点,抖音电商透露,自成立就重点建立了平台的知产保护治理体系,注重多方合作,与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等联合发起反盗版倡议,得到70余家出版社、文化机构共同响应。并与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签订合作备忘录,加强平台与各版权方的深度合作,通过不断加强正版图书供应,推动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循环。

除了持续探索与出版社等版权所有方共同搭建对盗版图书的全方位治理体系,形成更加广泛的盗版治理同盟外,抖音电商还发起“全民好书计划”,邀请更多出版品牌、商家入驻抖音电商并参与活动。这不仅能够助力传统出版社开拓线上营销通路,面向更广泛用户群体打响品牌,还能简化出版社与用户之间的销售路径,让用户更为便捷、更低成本买到好书、正版书,也通过这种双向收益方式,让消费者逐渐树立起“买书就买正版”的意识,实现了知识产权精神的广泛普及。

实际上,我国包括盗版书籍治理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仍处于发展阶段,存在部分商家或消费者对知识产权认知不够的现象,抖音电商也上线一系列知识产权讲解短视频,向商家传递知识产权保护知识,推出“防伪dou知道”公众教育栏目,为消费者提供鉴别真伪的相关知识,提升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相关知识教育普及,有助于让社会各界了解知识产权保护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了些许小利而沾染盗版书籍,则将面临日益高昂的违法成本,从而在更多人心中建立起一道无形的防盗之“墙”,自觉拒买盗版书籍,让全民防“盗”(版)的阵容不断壮大。

当然,除了版权保护意识的普及、正版供应链的合力推动,抖音还与有关部门协作,主动分析并输出侵权线索,配合有关部门对侵权盗版行为进行打击,这也进一步强化了盗版图书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治理,让销售制造盗版书籍的不法分子被“一窝端”,从而起到更好的治本效果。

由此可见,盗版图书治理是一项牵涉面广、各环节紧密相扣的社会工程,需要图书电商服务平台、版权所有方、商家、消费者与政府有关部门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在供应端、销售端等各个环节加大治理力度,尤其是善用各类创新模式形成多方合作,达成治理合力最大化,不给盗版图书销售以一丝可钻缝隙,让更多消费者能买到正版书籍,最终推动了图书行业的健康发展。




基础构图语言:点线面


来源 中国摄影报


f2e8a8567915b1e8afbccdf4ddbc5e9.jpg

在长焦的压缩效果下,高楼的墙体变成了一个个的“面”,红色的缆车“点”缀其中。 谢松原 摄

e32b9714a8d735f5ae732f5e7967b10.jpg

一个个挖掘机在地面上整齐摆放成“线”,紧凑的构图又将挖掘机填满“面”。谢松原 摄


各种艺术门类是相通的,如果将摄影比作文学,照片比作文章,那么构图就好似文章的结构,照片中的“点线面”就好似文章中的“字词句”。由此可见,“点线面”是摄影构图的基础语言,是值得探究的。

点的构图很丰富,既可以选择在空旷或者规则的场景中置入一个点来实现极简构图,又可以复杂多变地分布在画面的任意位置来营造散点式构图。在简单规则的背景下,与背景有不同之处的“点”自然而然会成为画面的视觉重心,如果再结合色彩、明暗等因素的对比,这个点将更加突出,很容易将观看者牢牢地吸引住。点构图总是让人印象深刻且画面感十足、容易使人产生联想,例如金色麦田里的红色收割机,碧绿江水中的一叶扁舟,湛蓝天空中的飞鸟,皑皑白雪里的一把红伞等。

线可以是有形的,点连接起来就成了有形的线,直线、曲线、无规则的线都可以,也可以是无形的、抽象的,例如中轴线、视线、运动方向等。线条可以说是生活当中最为常见的元素,我们总是可以非常轻松地发现它。例如延伸的螺旋楼梯,古香古色的窗框,群山环绕当中一条蜿蜒的公路,无尽草原上一条弯曲的长河,图书馆里的一列列书柜等。

面是具有单一或者相近色彩的大面积区域,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以“面”来构图主要是以几何形状来呈现的,像圆形、扇形、多边形以及不规则形状等。例如,错落有致的建筑外墙,蓄满水反射着云彩的一块块梯田,俯瞰之下形成单一色块的草原、森林、土地、湖泊等。

“点线面”作为摄影的基础语言,构图的基本元素,并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彼此映衬,相互结合来呈现画面主题。利用好“点线面”,结合色彩、形状、对比等摄影语言进行构图,有助于提升画面美感,令观看者印象深刻。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保持图文完整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号ID、二维码

3.转载文章标题加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字样

4.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

《摄影公社》是本会为全国各地首席代表和会员及摄影家服务的信息平台。

本刊每周三发布一期。欢迎大家来稿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9781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12条48号(100007)


【更多内容】

请登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官方网站www.icsc1839.org.cn 或关注icsc1839微信公众号

11.jpg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