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盗版图书治理体系需多方合力

2022-09-01 15:14 来源:光明网 编辑:wangxin

随着图书电商业态的兴起,以及人们网购习惯的普及,线上购书日益成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但随之而来的则是某些不法分子瞄准其中“商机”,试图利用线上图书销售信息不对称等特性浑水摸鱼,制造销售各类盗版书籍,这不仅给消费者权益造成了损害,也对线上图上管理平台提出了挑战。

8月23日,抖音电商举办图书版权保护开放日,分享平台在图书版权保护方面的态度和举措,探讨打击盗版的方法路径,邀请社会各方合力保护正版图书。

作为国内近年来快速兴起的兴趣电商平台,抖音电使优质商品能够更好地展示给消费者,越来越多的读书爱好者正通过这一新型电商服务模式获得感兴趣的图书。但如何让读书爱好者买到好书、正版书,避免盗版图书混杂其中,也就成为抖音电商维护用户合法权益的发力重点。

相比于传统的售假模式,当前盗版图书灰产链条呈现出线下制造与线上销售相结合的特点,抖音电商透露,自成立就重点建立了平台的知产保护治理体系,注重多方合作,与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等联合发起反盗版倡议,得到70余家出版社、文化机构共同响应。并与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签订合作备忘录,加强平台与各版权方的深度合作,通过不断加强正版图书供应,推动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循环。

除了持续探索与出版社等版权所有方共同搭建对盗版图书的全方位治理体系,形成更加广泛的盗版治理同盟外,抖音电商还发起“全民好书计划”,邀请更多出版品牌、商家入驻抖音电商并参与活动。这不仅能够助力传统出版社开拓线上营销通路,面向更广泛用户群体打响品牌,还能简化出版社与用户之间的销售路径,让用户更为便捷、更低成本买到好书、正版书,也通过这种双向收益方式,让消费者逐渐树立起“买书就买正版”的意识,实现了知识产权精神的广泛普及。

实际上,我国包括盗版书籍治理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仍处于发展阶段,存在部分商家或消费者对知识产权认知不够的现象,抖音电商也上线一系列知识产权讲解短视频,向商家传递知识产权保护知识,推出“防伪dou知道”公众教育栏目,为消费者提供鉴别真伪的相关知识,提升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相关知识教育普及,有助于让社会各界了解知识产权保护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了些许小利而沾染盗版书籍,则将面临日益高昂的违法成本,从而在更多人心中建立起一道无形的防盗之“墙”,自觉拒买盗版书籍,让全民防“盗”(版)的阵容不断壮大。

当然,除了版权保护意识的普及、正版供应链的合力推动,抖音还与有关部门协作,主动分析并输出侵权线索,配合有关部门对侵权盗版行为进行打击,这也进一步强化了盗版图书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治理,让销售制造盗版书籍的不法分子被“一窝端”,从而起到更好的治本效果。

由此可见,盗版图书治理是一项牵涉面广、各环节紧密相扣的社会工程,需要图书电商服务平台、版权所有方、商家、消费者与政府有关部门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在供应端、销售端等各个环节加大治理力度,尤其是善用各类创新模式形成多方合作,达成治理合力最大化,不给盗版图书销售以一丝可钻缝隙,让更多消费者能买到正版书籍,最终推动了图书行业的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