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2年9月7日 总第357期

2022-09-08 15:36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摄影公社 编辑:wangxin

  

摄影公社2020年01月08日 总第226期.jpg

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2年9月7日  周三 总第357期

摄影——在这里更加得到尊重

【本期内容】

⊙未经授权使用照片赔偿2000元

⊙提升版权保护意识

⊙讲好基层版权故事

⊙长曝光拍摄暮光中的大桥



未经授权使用摄影师一张照片 旅行社赔偿2000元

来源 福州晚报

某旅行社未经作者授权擅自使用他人拍摄的一张照片而成为被告,最终赔偿了2000元。

经了解,原告赵某系知名旅拍摄影师,在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2022年3月,赵某在浏览朋友圈时意外发现,某旅行社在未经自己授权的情况下,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中使用了自己在泰国采风时拍摄的一幅摄影作品。赵某遂将某旅行社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刊载道歉声明。

受理此案的鼓楼法院了解到双方均有调解意愿,便将案件推送至诉非联动中心进行诉前调解。调解过程中,某旅行社表示,已在文章相应位置标明“本文章系转载,若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为何还被起诉?对此,调解员对著作权相关法律问题进行充分释明,某旅行社才明白这类免责声明并不具有法律效力,其行为已构成侵权。

近日,经多番沟通,某旅行社最终赔偿赵某2000元,双方达成和解。



提升版权保护意识,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永昌县人民法院

近日,永昌县人民法院成功调撤了一起著作权纠纷案件,这是永昌县人民法院自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以来的的第一例知识产权纠纷案件。 

厦门甲公司将其某美术作品在贵州省版权局进行登记,登记类别为美术作品。金昌乙公司在未取得厦门甲公司授权的前提下,在其注册经营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文章中使用了涉案美术作品,进而引发了著作权纠纷案件。

永昌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充分了解案情及当事人诉求后,主动向金昌乙公司释法明理,就著作权侵权行为的表现形式、法律后果等进行了讲解。通过耐心细致的分析和调解工作,金昌乙公司认识到自身侵权行为,厦门甲公司对金昌乙公司的行为表示谅解,并申请撤回起诉。

此案的成功调撤,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也迈出了永昌县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的第一步。




讲好基层版权故事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的基础资源,支撑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文化娱乐、信息网络等版权产业的健康发展,在推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文化强国、知识产权强国的进程中作用越来越显著。

近年来,我国版权产业一直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也不断提高,在推动社会就业、促进外贸进出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7.5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8%,占GDP的比重为7.39%,版权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稳步提升。

版权强则城市强。对一座城市来说,版权的发展水平彰显着城市的品质、创新力和竞争力,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推动城市创新发展的关键元素。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科学发展理念、自主创新能力、产业发展水平和城市核心竞争力,对于加快版权法治建设进程、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全面提升城市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版权局印发的《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完善全国版权示范创建工作相关管理规定和措施,持续开展国家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园区(基地)和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规划》进一步要求:要更好发挥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联合协调作用,加强版权示范创建工作培训和交流推广,指导各地区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版权示范创建工作。

潍坊市自2020年9月开始创建国家版权示范城市,按照“全市域参与、全方位服务、全链条保护、全产业推动”总体思路,有序推进国家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有效探索出版权高质量发展的“潍坊模式”。

从效果上看,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潍坊市版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版权相关产业繁荣发展,版权宣传领域进一步拓宽,版权示范效果显著,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深入实施版权创新创造工程、版权运用提升工程等方面,想在了前面,做到了前列,多项数据位列山东乃至全国前列。

版权宣传是版权服务的重要表现形式,是激励创新创造、促进知识传播和作品保护的重要手段之一。新闻媒体是版权宣传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公众版权保护意识、凝聚社会和行业共识、有效引导公众舆论的重要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我理解,中国故事中自然包括版权故事,自然包括潍坊版权故事。新闻工作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到采访报道中,体现在新闻作品里。

我们欣喜地看到潍坊市版权事业的发展。潍坊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生动实践为媒体记者提供了丰富的选题素材。记者们也在践行“四力”中,深入一线切身体验基层版权保护、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到企业里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感受企业在版权创造、运用等方面的实践,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传播潍坊的版权产业在新时代取得的丰硕成果,将潍坊在版权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声音传播得更远。




长曝光拍摄暮光中的大桥

来源 中国摄影报

 

b2afe73ccc6e6359ff7046a67791215.jpg

大桥颂 马玉萍 摄

849ee6d2e01c0afd6be917dc75227b7.jpg

三桥唱晚 马玉萍 摄

城市里的桥梁是比较容易拍摄的题材,桥梁作为重要的设施让我们实现了跨水的交通,同时,一座座桥也各具特色,很多还是一座城市的代表建筑和文化象征。南京因为有长江又有秦淮河流经,自然分布着众多的桥,日落时分,天空绚烂的晚霞配着桥上明亮的灯光,画面美轮美奂。

夏天对摄影人最为友好,日落时间比较迟,下班后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可供拍摄。所以,不妨将拍摄设备放在车上,提前踩好点,随时准备好,一旦天气不错就可以去拍摄。

一般观景台离大桥都会有一定的距离,如果用广角镜头拍摄,大桥会显得非常小。为了凸显长江大桥,我使用70-200mm的中长焦镜头,架好相机后,调整到125mm的焦距构图较为合适。然后将光圈调到F16,感光度设为ISO100,静待太阳落山、灯光亮起。

天色渐晚,在天边余晖的映衬下灯亮了。看了一下相机,此时的曝光时间为8秒,在浩浩荡荡车流行进时按下了快门,车灯在慢速曝光过程中拉出了漂亮的红黄暖调车轨。

南京三桥为钢塔斜拉桥,在枯水期沿着江边可以走到桥下。岸边滩涂的纹理很漂亮,我决定以它作为前景拍摄霞光中的大桥。将三脚架放低,采用低机位用广角镜头靠近滩涂,对着落日方向进行构图。将光圈设置为F16、感光度设为ISO100,在显示屏上放大10倍对面前不到1米的滩涂进行精确对焦。随着夜幕降临,桥上的灯也愈显明亮。天空中的云彩变幻多端,在流动中变化出不同的景象。因为天空与地面的光比过大,于是我用黑卡遮住了镜头里桥面上的位置轻轻摇晃,15秒后抽走黑卡继续曝光。在30秒曝光时间的作用下,流动的江水犹如镜面,泛着漂亮的光芒。而在小光圈的作用下,桥上的灯光形成了耀眼的星芒,画面非常漂亮。(作者:马玉萍)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 保持图文完整

2. 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号ID、二维码

3. 转载文章标题加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字样

4. 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

《摄影公社》是本会为全国各地首席代表和会员及摄影家服务的信息平台。

本刊每周三发布一期。欢迎大家来稿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9781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12条48号(100007)


【更多内容】

请登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官方网站www.icsc1839.org.cn 或关注icsc1839微信公众号

 

11.jpg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