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2年10月12日 总第361期

2022-10-13 15:52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摄影公社 编辑:wangxin

  

摄影公社2020年01月08日 总第226期.jpg

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2年10月12日  周三 总第361期

摄影——在这里更加得到尊重

【本期内容】

⊙擅自使用照片做海报被诉侵权

⊙数字版权经济如何合规发展

⊙网上随便搜张图当配图,侵权

⊙拍出湖泊的个性



擅自使用儿童照片做宣传海报被诉侵权 食品公司被判赔4000元

来源 人民法院报

组织顾客参加线下活动,能否将活动照片用于销售宣传?近日,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肖像权纠纷,判决重庆某食品公司赔偿小玉、小明共4000元。

2022年1月,9岁的小玉与7岁的弟弟小明自费参加了重庆某食品公司组织的DIY自制蛋糕活动。活动结束后,食品公司工作人员为姐弟二人拍摄了一张手提自制蛋糕的正面照片。

3月1日起,未经小玉、小明及其监护人同意,食品公司将该照片用于其经营店铺的宣传海报上。3月4日,姐弟俩的母亲打电话与食品公司进行沟通协商,反映上述情况。食品公司接到该电话后于当天撤掉了上述宣传海报。5月,姐弟俩将食品公司诉至法院,要求食品公司分别支付姐弟俩1万元的损害赔偿。

法院审理后认为,食品公司作为DIY蛋糕活动的组织者、经营者,能够在活动中轻松获取参与者的现场照片、影像等资料,但获取照片、图像等资料后,不等同于食品公司拥有对上述照片、图像的直接支配使用权。小玉、小明系未成年人,在未取得其法定代理人同意的前提下,食品公司以销售宣传为目的,私自将其正面活动照片用于其公司的宣传海报上,该行为构成对其肖像权的侵害,应当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考虑到食品公司使用该照片时间较短,且接到电话后就于当天撤除了上述宣传海报,未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同时,原告并未提供证据证明其主张本案侵权行为损失数额1万元的相关依据,以及食品公司的获益情况。故结合原、被告的诉辩及举证情况,法院酌情确定由食品公司分别赔偿原告小玉、小明各2000元。




数字版权经济如何合规发展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NFT在国内被称为“数字藏品”,那么,区块链、NFT、数字藏品有何区别和联系呢?区块链本质是新型分布式账本,通过块链式数据结构、密码学、共识算法、隐私计算、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融合,使区块链具备了非中心化分布存储、防篡改、自动高效协作、安全可信的特征,实现数字世界的数据、资产、合作可信,数字世界的身份认证体系、经济系统,都需要区块链技术来支撑。

NFT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协议和规范,用来表达非同质化特征的事物,其不可分割、不可替代、实现数据确权、支持数据可信流转。NFT是以唯一的方式来标识非同质化事物及其权属关系的数字凭证。

数字藏品是NFT在国内市场的一种应用实践,其指向的内容大多是版权作品,比如说文物形象、画作、设计作品、音频、视频等,数字藏品可实现数字作品的版权确权与流转,保护创作者的内容,促进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国外NFT是在公链上发行交易,国内数字藏品是在联盟链、私有链上发行,链与链之间的独立运作对数字藏品的流转造成了一定障碍。

梳理国内市场的发展线,随着国外NFT作品不断拍出高价,NFT迅速走红,进入国内大众视野,到市场发现商机,各路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紧接着就是大热,大部分平台依托概念追逐牟利。此后,金融侧的监管踩下“刹车”,再三强调禁止炒作和金融化。至此,市场预期转变,部分平台倒闭,从业者开始回归理性,思考国内市场该如何持续发展。

其实,在数字世界里,NFT确实是解决数据权利归属、实现数据可信流转的那把钥匙,任何一项新事物在发展初期都是边摸索边前进,只有这样,才能找到相对合适的发展路径。

数字藏品的重要价值之一是促进数字版权经济发展。数字藏品对作品的确权实现了创作者对创作内容的版权保护,但确权仅是第一步。任何一件作品,只有经过市场的检验,才能体现出作品的真正价值,才能让创作者真正基于内容获益。数字藏品会让更多的创作者被人们看见,平价的数字作品有其受众群体,高价的数字艺术品也理应有其受众群体,通过市场交易可以让价格如实地反映商品的价值信息,通过价格所传达的信息才能找到合适的供需匹配。区块链、NFT让创作者真正拥有了创作内容,让个体真正成为个人数据的主人,这是对现有中心化平台商业逻辑的冲击,也是下一个分布式新时代的开启。

对品牌营销来说,数字藏品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流量获取思路,数字藏品自带的IP属性和社交属性可以帮助品牌迅速建立粉丝群体,有利于维护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长期联系,通过数字藏品打造数字化营销场景,丰富商业模式,可有效提升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运营能力。

从当前形势来看,数字藏品可以促进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NFT实现数据确权和可信流转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我们看到《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将在“十四五”期间推动数字贸易,支持龙头企业探索NFT交易平台建设,研究推动NFT等资产数字化、数字IP全球化流通、数字确权保护等相关业态在上海先行先试。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到,管理部门多次表达应防止数字藏品炒作和金融化,并严厉打击通过数字藏品进行虚拟币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所以业界首要关注点应该是清晰认知并理解管理方向,合规运营。 平台应积极获取相关经营资质,业务开展过程中,应加强内容审核,避免不良内容传播,对作品版权来源尽到合理注意义务,不得开展虚假宣传,对用户个人信息的保护要符合数据合规相应要求。同时,平台应及时响应用户投诉,保护用户合法权益。




网上随便搜了张茶叶图当配图,侵权了!

来源  长江日报

“网上随便搜了茶叶的图当作配图,怎么就侵权了?”近日,记者获悉,在洪山区法院的庭审现场,被告很是不解。

甲公司从事百货销售,网站上标售的产品有茶叶、土豆等数十种。2022年4月,甲公司为了给宣传茶叶的文章配图,就随手在网上搜了一张茶叶图作为配图。

当月,甲公司的行为就被乙公司发现。乙公司是一家提供知识产权服务的小微企业,买断了某系列摄影作品的著作权。

乙公司认为甲公司未经许可,擅自在网络上使用本公司享有著作权的茶叶图片,属于侵权行为,要求甲公司停止使用这张图,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人民币1万元。

庭审现场,甲公司的负责人很是激动:“我们只是随便搜的一张图,不是故意侵权。再说,一张图就1万,我们也承担不起啊。”

经法官释法明理,甲乙公司均表示愿意接受调解。

我国《著作权法》规定: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一定形式表现的智力成果,都被认定为作品。作品受《著作权法》保护。

著作权包括信息网络传播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使公众可以在其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权利。

承办法官表示,被告使用的茶叶图属于摄影作品。乙公司“买断”该摄影作品的著作权,乙公司成为许可使用人。甲公司未经乙公司同意,以销售为目的,擅自使用这张茶叶摄影作品,为该公司宣传引流,侵犯了乙公司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调解过程中,甲公司表达了希望与乙公司长期合作,合法使用原告拥有的丰富图片库资源的意愿。法官及时将甲公司的想法与乙公司代理人进行沟通,乙公司欣然同意。

最终,甲乙达成了调解协议,甲公司向乙公司支付费用2000元,乙公司将涉案的茶叶图授权给甲公司继续使用,授权期限为两年,授权期间甲公司无需再向乙公司支付使用费。 




拍出湖泊的个性

来源 中国摄影报

湖泊有安宁、婉约和壮观之美,深得摄影人的喜爱。

如果想获得壮观的大场景、体现湖面的宽与广,我通常会用广角镜头或无人机拍摄。广角镜头的宽阔视野可以把湖泊表现得更大气,更显幽静与深邃。

摄影人都知道一早一晚的光线柔和,比较适合拍摄。选择晴天出行,要留意日出与落日的时间。在太阳出来之前就要到达拍摄点,选择视野开阔的地方架好机位,等到早上的太阳微露,阳光从朝霞中透出,把湖面映得暖色一片,这时候拍摄出来的照片不仅光影漂亮,而且更显神秘。

53a378ad3e64b40f31e82b2d05c99f6.jpg

在湖边 黄俊 摄

与早上相比,傍晚的湖泊别有一番韵味。落日的天空一般更加多彩,映在湖面上,能形成天地一色的美丽风景,这时候湖面的归港小船与拾贝的大人小孩都成了照片的点缀,为照片加入生活气息。

另外,我还喜欢选择在暴雨的天气拍摄。在很多湖泊区域云层低,雨比较急,说来就来,要注意做好预判,在光束、云层、暴雨同时出现的时候拍下来,就是一张精彩的照片。

如果没有好的光线,可以对湖泊进行针对性地拍摄,突出湖泊的局部特色。这就要求摄影师要多观察、多发现。比如,停泊或者出行的小船,湖中的飞鸟、小岛,远山等,甚至是前面提到到的云与雨、阳光等,都可以让照片更有特色。

湖泊照片中经常有较大反差的光影,所以我通常会把相机设置为RAW格式拍摄,这样后期有更大的调节空间。后期调整时,首先观察直方图,在保证高光不溢出的情况下,提高暗部亮度,减小高光与暗部的反差后,保证照片的细节。并根据照片的主色彩进行整体色温调整,让画面显得干净通透。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 保持图文完整

2. 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号ID、二维码

3. 转载文章标题加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字样

4. 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

《摄影公社》是本会为全国各地首席代表和会员及摄影家服务的信息平台。

本刊每周三发布一期。欢迎大家来稿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9781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12条48号(100007)


【更多内容】

请登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官方网站www.icsc1839.org.cn 或关注icsc1839微信公众号

11.jpg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