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随便搜了张茶叶图当配图,侵权了!

2022-10-13 16:09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wangxin

“网上随便搜了茶叶的图当作配图,怎么就侵权了?”近日,记者获悉,在洪山区法院的庭审现场,被告很是不解。

甲公司从事百货销售,网站上标售的产品有茶叶、土豆等数十种。2022年4月,甲公司为了给宣传茶叶的文章配图,就随手在网上搜了一张茶叶图作为配图。

当月,甲公司的行为就被乙公司发现。乙公司是一家提供知识产权服务的小微企业,买断了某系列摄影作品的著作权。

乙公司认为甲公司未经许可,擅自在网络上使用本公司享有著作权的茶叶图片,属于侵权行为,要求甲公司停止使用这张图,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人民币1万元。

庭审现场,甲公司的负责人很是激动:“我们只是随便搜的一张图,不是故意侵权。再说,一张图就1万,我们也承担不起啊。”

经法官释法明理,甲乙公司均表示愿意接受调解。

我国《著作权法》规定: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一定形式表现的智力成果,都被认定为作品。作品受《著作权法》保护。

著作权包括信息网络传播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使公众可以在其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权利。

承办法官表示,被告使用的茶叶图属于摄影作品。乙公司“买断”该摄影作品的著作权,乙公司成为许可使用人。甲公司未经乙公司同意,以销售为目的,擅自使用这张茶叶摄影作品,为该公司宣传引流,侵犯了乙公司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调解过程中,甲公司表达了希望与乙公司长期合作,合法使用原告拥有的丰富图片库资源的意愿。法官及时将甲公司的想法与乙公司代理人进行沟通,乙公司欣然同意。

最终,甲乙达成了调解协议,甲公司向乙公司支付费用2000元,乙公司将涉案的茶叶图授权给甲公司继续使用,授权期限为两年,授权期间甲公司无需再向乙公司支付使用费。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