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2年11月9日 总第365期

2022-11-10 09:33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摄影公社 编辑:wangxin

摄影公社2020年01月08日 总第226期.jpg

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2年11月9日  周三 总第365期

摄影——在这里更加得到尊重

【本期内容】

⊙微信头像选用起纠纷

⊙侵权“花招百出”维权“见招拆招”

⊙进一步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

⊙航拍“高空筑梦”的劳动场景



微信头像选用起纠纷 “云上法庭”保护肖像权

来源 中国法院网

目前,微信成为人们经常使用的社交软件之一,风景、宠物、动漫、人物肖像等图片,最常被选为微信头像,殊不知,你青睐的头像有可能侵犯了他人的肖像权。

近日,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三号井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肖像权纠纷案件。被告在空闲时间利用微信售卖书籍,并将偶然在网络上获得的原告证件照片设置为微信头像进行销售。后原告从朋友处得知被告的侵权行为,遂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删除侵权照片、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关经济损失及精神损害抚慰金。

鉴于疫情防控要求及原告身处外地原因,三号井法庭通过“云上法庭”公开审理了此案。法官通过他人的实际案例对双方进行释法析理,被告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侵害了原告的肖像权,并当庭向原告真诚道歉。最终,原被告双方达成庭外和解,被告在相关报刊上就其侵权行为向原告发表道歉声明,并且赔偿原告各项经济及精神损失共计10800元。这起肖像权纠纷案件也至此画上圆满句号。

肖像是通过影像、雕塑、绘画等方式,在一定载体上所反映的特定自然人可以被识别的外部形象。未经肖像权人同意,肖像作品权利人不得以发表、复制、发行、出租、展览等方式,使用或者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



侵权“花招百出”维权“见招拆招”

来源  北京互联网法院

记账软件中被设置为别人的“哥哥”“男友”,甚至还会被推送自己的肖像照和表情包……虚拟世界的“我”到底属不属于我?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孙铭溪、法官助理王婵做客CCTV12《法治深壹度》栏目,用一个具体案例讲讲人格权那些事儿。

在某款手机记账软件中,用户可自行创设“AI陪伴者”,设置陪伴者的名称、头像,设置与该陪伴者的人物关系(如男朋友、女朋友、哥哥、妹妹、儿子等),并通过设置陪伴者的回复语言,“调教”该“AI陪伴者”与用户的互动语言,在记账的时候进行图文互动。

本案原告系公众人物,他发现自己在该软件中被大量用户设置为了虚拟陪伴者。用户在设置原告为陪伴者时,上传了大量原告肖像图片,用以设置人物头像。该软件通过聚类算法,将原告的角色按身份分类,并以协同推荐算法向其他用户推介该角色。为了进一步使AI角色拟人化,软件还为AI角色提供了“调教”算法机制,即用户上传各类文字,原告肖像图片、表情包等互动语料,部分用户参与审核后,软件进行筛选、分类后将语料加入系统推送,根据话题类别,随机用于AI角色与用户的对话中。因此,原告认为该款软件侵犯了其姓名权、肖像权、一般人格权,将该软件的开发者诉至北京互联网法院,要求停止侵害、赔偿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抚慰金。

在庭审过程中,被告某记账软件开发者抗辩称,软件的开发者只是技术服务的提供者,所有的图片和语料都由用户上传或用户在互动中产生,在收到原告的相关侵权通知后,也对侵权内容进行删除,已尽到网络技术服务提供者的“通知-删除”义务,不应承担侵权责任。

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孙铭溪

法院经审理认为,涉案软件的服务与技术服务存在本质不同。被告并非提供简单“通道”服务,而是通过规则设定、算法设计,组织用户形成侵权素材并提供给用户。虽然具体图文由用户上传,但被告的产品设计和对算法的应用实际上鼓励、组织了用户的上传行为,直接决定了软件核心功能的实现。被告不再只是中立的技术服务提供者,应作为内容服务提供者承担侵权责任。

被告的行为属于对包含了原告肖像、姓名的整体人格形象的使用。同时,用户还可以设定与该AI角色的身份关系、设定任意相互称谓、通过制作语料素材“调教”角色,从而形成与原告真实互动的体验,被告对于软件的上述功能设置还涉及到自然人的人格自由和人格尊严。被告未经同意使用原告姓名、肖像,设定涉及原告人格自由和人格尊严的系统功能,构成对原告姓名权、肖像权、一般人格权的侵害。

快问快答

街拍摄影师能随意使用街拍照片吗?

法官助理王婵:摄影师拥有的是照片的著作权,但不拥有照片上人物的肖像权。如果摄影师要使用照片,原则上要征得肖像权人的同意。如果符合个人学习、欣赏、科学研究,为维护公共利益等民法典规定的合理使用范畴,则有可能不构成侵权。

制作短视频用了别人的声音但没露脸,会侵权吗?

法官助理王婵:这样的行为侵犯了他人的人格权。民法典规定,对自然人声音的保护,参照适用肖像权保护的有关规定。每个人的声音都是独一无二的,也有识别性。未经他人允许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构成侵害肖像权,同样,未经他人允许制作、使用、公开声音也可能构成侵权。比如导航软件中使用名人声音,也是应当经过自然人许可,甚至支付了相应许可费用后使用的。



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指导意见》

来源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按照中央宣传部文娱领域治理有关工作部署,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电影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近年来,文娱行业在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明星广告代言“翻车”事件频发,严重破坏市场秩序、污染社会风气,亟待切实整治。《指导意见》站在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高度,充分整合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综合运用市场竞争、行业管理、监管执法、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多种措施,构建起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治理体系,为维护好明星代言领域清朗空间提供新的制度支撑。

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不仅需要加强监管执法,更需要规范市场运行、强化行业管理,促进市场主体各负其责、市场有序竞争、行业加强自治,形成德艺双馨明星被市场认可、违法失德明星被市场抵制的良性循环。希望明星广告代言活动各方主体认真学习《指导意见》,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和《指导意见》有关要求,依法、合规开展广告代言相关活动,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广告作品。 



航拍“高空筑梦”的劳动场景

来源 中国摄影报

在城市中有这样的一群劳动者,他们常年奋战在摩天大楼的顶端,用辛勤的劳动和默默的付出,不断刷新城市的新高度。随着航拍技术逐步发展,让我们有更多机会用镜头捕捉他们的风采,用影像描述他们“高空筑梦”的辛勤身影。

留住精彩瞬间

照片中最容易引起关注的部分,往往就是照片中的人。聚焦劳动者的表情和动作,他们一丝不苟的神情、奋力拼搏的身影都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但是在拍摄中,这些精彩瞬间往往稍纵即逝,所以就要求摄影师有精准的预判和捕捉的能力。

相对于单纯的航拍风景,航拍劳动场景不仅要考虑景,更要强调人和人的活动。出于操作方法的区别和安全方面的考虑,无人机无法像相机一样即时跟拍,所以抓拍劳动者精彩瞬间要把握好“一等、二看、三抢”的规律。

首先,在发现比较好的劳动场景时,就要结合现场的光线,合理地进行画面布局构图,调整无人机的方位和距离,让主体、陪体、环境之间比例恰当,大小、远近相宜;其次,根据劳动场景对无人机的位置进行微调,始终有一个好的构图;最后,当人物的姿态、表情等要素都恰到好处时按下快门,锁定决定性的精彩瞬间。

d87f0128ebfba4ec3fbac3229d47612.jpg

工人在高空中测量钢构,其后方是广州塔,彰显了工人们不断刷新新高度的精神。魏劲松 摄

交代环境信息

想让照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除了要客观地记录事件外,还要注重形式感,既抓拍主体的精彩活动,又要注意交代环境信息来烘托主体。

运用前景可营造画面层次感,同时也可丰富主题表达。前景选择要注意高低错落、左右平衡、前后呼应,且不能喧宾夺主。如使用“框架式构图”,利用兼具形式美感物件来充当画面“框架”,提示信息的同时,通过“遮挡”住干扰元素突出主体,通常比直截了当地拍摄主体更有形式和内涵。

构图时不仅要注意前景,更要注意背景。背景包含的信息量往往更加丰富,可更加完整地交代事件,使画面更加饱满、有内涵。如拍摄电焊作业时,虽然主体就能够反映画面,但是有了背景就可以说明建筑的主体结构、高度,以此来体现高空作业的环境。

a527f1ac4f5be7afd1198cd72a52365.jpg

挑灯夜战的工地大场景,在傍晚彩霞的映衬下,整个画面仿佛充满了力量。徐建平 摄

拓展拍摄思路

不是只有把镜头对准劳动者本身才能表现劳动美,我们还要能够利用环境中的元素,让作品的视觉效果更好。拍摄时要结合无人机的特点,多思考、多尝试不同的拍摄手法。

利用无人机和人物之间的上下、左右、远近关系,拍摄时镜头的仰俯角度等,在具体的劳动场景中寻找一些具有规律性、重复性的结构,并作为画面的背景,使作品产生“韵律感”。在现场寻找光影,利用影调的变化来强化画面的对比。利用日出、日落时分柔和而温暖的光线拍摄劳动者的剪影。尝试不同角度,上帝视角和镜头带来的夸张变形都会给画面带来新奇感。还可以拍摄宏大的集体劳动场景,再让劳动者成为大场面中的点缀。

要学会利用和发挥无人机的性能优势,光线充足时,大疆御3可提供较为可靠变焦拍摄,有时可以用来拍摄一些人物特写,并取得背景压缩的效果。

注意技术措施

拍摄劳动场景比较灵活,有时需要记录大场景,有时又需要拍摄劳动者的姿态和表情,这就要求摄影师灵活运用各种拍摄技术,并且要时刻关注安全。拍摄时间尽量选择白天光线充足的时候,拍摄的照片更通透。而且阳光照射在地面上会形成丰富的明暗关系。要近距离拍摄人物劳动特写,注意要在光线充足、避障有效的情况下进行,而且在接近人物的时候要切换为平稳挡(三脚架模式)确保安全操控。拍摄时要提前取得项目方同意并和拍摄对象充分沟通。如果追求特殊的角度,需要关闭避障抵近拍摄,一定要保持无人机在视距内飞行。

除了表现慢门效果外,建议根据人物动作特点设置恰当快门速度,ISO尽量降低,光圈设为自动,使用自动白平衡以RAW模式专心拍摄,在后期制作时重新还原色温。(魏劲松)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 保持图文完整

2. 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号ID、二维码

3. 转载文章标题加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字样

4. 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

《摄影公社》是本会为全国各地首席代表和会员及摄影家服务的信息平台。

本刊每周三发布一期。欢迎大家来稿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9781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12条48号(100007)

【更多内容】

请登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官方网站www.icsc1839.org.cn 或关注icsc1839微信公众号

 

11.jpg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