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拍摄曝光他人?侵权问题不可忽视

2022-12-22 16:19 来源:光明网 编辑:wangxin

据媒体报道,很多人都刷到过一些曝光视频,诸如多人打架互殴,小孩骂人、家长出言不逊,司机拒载短途乘客等等。此类视频充满矛盾冲突,现场感强,往往一经发出即引热议,甚至成为“流量密码”。不过也有人对此提出质疑,认为随意拍摄他人曝光,以及对视频进行剪辑、文字引导,可能会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

未经劝导不知法。或许不少网友在刷到曝光不良行为的视频,于评论区愤怒留言乃至“人肉搜索”时,确乎“没想那么多”:“情急之下,先让我痛骂一阵那个家伙!”

而从客观效果上看,直接上视频,通过网友参与形成舆论,推动事情解决,有时也比现实生活中走正常渠道投诉举报效果要好。这也是很多人每每提及的“网治”:遇事先上网,先炒起来形成声势再说。

遗憾的是,不管是正当情绪宣泄,还是寻求解决问题,动辄就曝光,动辄就“网治”,并不符合法治精神,稍有不慎,就会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在法治彰明、公众权利意识增进的当下,任何随意拍摄、发布的行为都应守住法律底线。

一者,拍摄、发布短视频,均有法可依,不得自为。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享有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任何人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退一步讲,即便是面对打架斗殴、违章停车等行为,当事人或在场者拍摄视频也只能用于作证。如果涉及到公开发布,则需要对个人信息做模糊处理,不然同样会侵犯他人隐私权。而现在不少短视频平台上时常可见各种争执视频,当事人不管大人小孩,均“毫发毕现”,并不合适,亟待引起注意。

再者,还有一类视频明显属于“带节奏的”,不管是画面还是文本,都有很强的引导性、煽动性,甚至视频本身就是经过重新剪辑、拼接的。这样的做法往往夹带了个人目的,存在误导公众的可能,既有违诚信原则,也可能侵害他人名誉权等民事权利,甚至构成侮辱、诽谤。

这类视频之所以出现,并大行其道,也与有人钻空子,利用短视频平台强大的影响力有关。这中间,不排除当事人有引起关注从而推动问题解决的初衷,但从客观效果看,并不足取,也可能出现以违法行为讨回公道的情形。

网络曝光视频乱象频出,表面上看,是一些人法治意识淡漠,试图通过扩散信息进而推动司法机关积极介入,而从本质上,仍透露出“法力”乏力的现实窘迫。遇事不是走正常的司法程序,而试图诉诸于广场。这实际上是一种双向的隔膜。对于司法机关而言,理应以更主动、积极的姿态调停纠纷、解决争端,声张公平正义;对于民众个体而言,还是要多一些法律意识,确保自己的行为恰当、合理、合法。当然,短视频平台也要诚信自守,不能为了追求流量而放任坏情绪蔓延,更不能为了商业利益忽略对侵权行为的警惕。

置身信息时代,我们在获得极大自由的同时,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权责对等,群己有度。任何事,有可为,有不可为。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缺乏边界的监督,也从来没有不受约束的自由。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