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3年2月1日 总第376期

2023-02-02 14:23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摄影公社 编辑:wangxin

摄影公社2020年01月08日 总第226期.jpg

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3年2月1日  周三 总第376期

摄影——在这里更加得到尊重

【本期内容】

⊙首部版权条例护航版权强省建设

⊙“挪用”他人微信头像惹麻烦

⊙侵犯艺人肖像权 被判道歉并赔偿

⊙腾云驾雾,俯瞰别样景致



全国首部版权条例护航版权强省建设

来源 南方日报

2023年1月1日起,《广东省版权条例》正式施行,是继2022年3月29日《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之后广东又一部重要知识产权地方性法规,全国第一部以版权命名的地方性法规,也是全国第一部以推动版权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立法目的的地方性法规。广东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两个知识产权地方立法的省份。

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组成部分,是文化的基础资源、创新的重要体现、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已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国际竞争的核心要素。版权工作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省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版权条例》的制定出台,较好地填补了全国版权地方立法空白。

广东是全国版权大省,版权已成为引领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的版权产业增加值为9735.10亿元人民币,占全省GDP的比重达8.7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个百分点,占全国版权产业增加值的13%。负责人指出,广东仍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布局不合理、转化效益不明显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版权条例》注重增强市场主体的法治预期,着力将版权产业打造成为经济转型、文化繁荣、科技创新、社会进步的推进器,全方位护航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版权条例》首创以版权命名,分为总则、版权创造与运用、版权保护、版权管理与服务、法律责任、附则,共六章40条。《版权条例》打破传统立法思路,从体制机制上破题、从强化治理上创新、从推动发展上发力,按照“激励版权创造、推动版权运用、加强版权保护、强化版权管理、优化版权服务”的思路,尝试打通全链条,着力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

针对版权鉴定和版权价值评估、版权金融服务、版权新业态发展等多项问题挑战上,《版权条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负责人强调,聚焦版权保护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版权条例》将全面保护作为版权工作主基调,把新业态版权、网络版权保护作为主战场,全面建立版权侵权投诉举报处理、版权执法协作、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和版权侵权典型案例发布等制度,不断提升版权保护水平。


“挪用”他人微信头像惹麻烦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法官,我就不明白了,我只是觉得对方的照片看起来比较‘精神’,随手就设置成了微信头像,我既没有打着对方的名义去做坏事,也没有给对方带来任何经济损失,怎么我就违反了法律规定了呢?”近日,在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三号井人民法庭,秦某不断向法官们“倒苦水”。

 “我的肖像和姓名具有一定商业价值,秦某使用我的肖像去销售书籍,现在很多朋友都来询问我是不是改行卖书去了,这不仅对我工作产生影响,还影响了我的社会声誉。”通过视频参与庭审的曹某忿忿不平。

原来,居住在河南省郑州市的曹某是一名法律行业从业者,因为工作需要,于2019年拍摄了一组职业证件照,上传到了网上。秦某在安徽省淮南市从事餐饮行业工作,业余时间利用微信朋友圈销售书籍。秦某在上网时无意间浏览到曹某拍摄的职业证件照片,觉得很帅气,随即下载并设置为自己的微信头像。

凑巧,曹某的朋友在秦某处购买书籍时,发现秦某的微信头像用的是曹某的照片,就将此事告知曹某。针对秦某的侵权行为,曹某起诉至法庭,要求秦某停止使用该微信头像,公开道歉并赔偿购书款、经济及精神损害抚慰金、公证费等合计16042元。

受理案件后,法官仔细查阅卷宗,并与当事人取得了联系。经过调查了解到,曹某长期从事法律行业相关工作,不仅在抖音、微信公众号运营账号,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粉丝,并将其肖像注册了商标。秦某使用其肖像作为微信头像的行为,给曹某造成了很大影响。

庭审在即,鉴于两地相隔数百公里,法官与当事人沟通,决定使用“云上法庭”审理,曹某线上出庭,案件如期审理。

听完了双方的陈述,法官告诉秦某:“你不仅未经曹某同意就擅自使用其肖像照片作为微信头像,还利用该账号从事书籍销售,并获得盈利1万余元。你的行为已经侵害了曹某的肖像权……”

秦某表示,愿意在微信朋友圈内公开道歉,但双方就赔偿一事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庭审结束后,法官给秦某讲道理,做其思想工作。法官的耐心解释让秦某认识到擅自使用曹某的头像不仅对曹某造成了伤害,更是一种侵权行为。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秦某在郑州晚报上就侵权行为刊登道歉声明,并赔偿曹某各项经济及精神损失等合计10800元。



侵犯艺人肖像权 被判道歉并赔偿

来源  法制文萃报

故事梗概

史某系我国知名影视演员。2021年12月,史某获知,东莞市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公司”)于2020年7月23日使用其官方认证的微信公众号发布《长相酷似Angelababy,出道16年零绯闻的她,却在当红时嫁给了丑男!》一文。该文未经史某同意,擅自使用了其23张肖像图片。该微信公众号作为提供阅读服务的公众平台,在文中以史某私人生活为主要话题,并穿插史某的个人肖像,旨在利用史某的名人效应吸引受众浏览,进而提高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和影响力,以达到推广宣传其品牌以及阅读服务的目的。同时,该微信公众号中“服务”-“热门书籍”为收费阅读平台,点击后导流至收费阅读平台,浏览者可直接在收费阅读平台进行充值。某公司发布的该文章推动了公众号阅读量的增加,进而扩大“服务”-“热门书籍”收费阅读平台的使用者数量,商业属性明显。因此,史某以某公司上述行为严重侵犯其肖像权为由,向北京互联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要求判令某公司立即删除涉嫌侵权内容、停止侵权;并判令某公司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和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向史某公开赔礼道歉。

法院裁判

北京互联网法院经审理认为,自然人的肖像权受法律保护,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自然人的肖像。本案中,根据史某提交的证据及其身份材料,能够证明涉案图片与史某肖像的同一性。为展示公司形象,某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向用户推送各类信息,亦属于公司经营行为。根据已查明的事实,某公司在涉案微信公众号发布涉案文章,在经营活动中擅自使用史某的肖像,且涉案公众号具有推广业务等宣传内容,有利用明星肖像和相关信息扩大涉案公众号影响力的目的,构成了对史某肖像权的侵犯,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关于停止侵权的诉讼请求,经核实涉案文章均已删除,故对该项诉讼请求本院不予评述。史某要求某公司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于法有据,应予以支持,但某公司赔礼道歉的方式应与其侵权的具体方式和所造成的影响范围相当,本院将综合考虑前述因素确定赔礼道歉的内容及方式。

关于经济损失,史某作为艺人,其肖像具有一定商业价值,鉴于现有证据无法证明史某因侵权行为造成的实际损失与某公司使用涉案图片所获得的经济利益相关联,故本院将综合考虑史某的知名度、某公司的过错程度、涉案肖像被使用的数量、范围、用途、涉案公众号影响力及当前的市场因素酌情确定。故判决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涉案微信公众号连续三日登载致歉声明,向史某赔礼道歉;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史某经济损失9000元。

某公司对上述判决不服,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二审法院经审理查明,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故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法条解读

我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八条、第一千零一十九条明确规定了肖像权是应受到法律保护的法定权利。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除非法律另有规定。

艺人的肖像权相比于普通自然人的肖像权,具有更高的商业性利益。普通自然人的肖像权更多体现在对其人格利益的保护上。而对于艺人的肖像权则集中体现在对其商业价值的维护上。所以,当未经艺人本人同意,擅自使用、公开其肖像,意图利用名人效应来提升商品服务的知名度,此时可认定前述行为属于商业行为,应定性为以营利为目的使用。

民法典第一千条规定,行为人因侵害人格权承担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的,应当与行为的具体方式和造成的影响范围相当。另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八十二条规定,侵害他人人身权益造成财产损失的,按照被侵权人因此受到的损失或者侵权人因此获得的利益赔偿;被侵权人因此受到的损失以及侵权人因此获得的利益难以确定,被侵权人和侵权人就赔偿数额协商不一致,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由人民法院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赔偿数额。故本案中,史某提出某公司向其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于法有据。关于经济损失方面,因史某遭受的实际损失及某公司因此获得的经济利益不便计算,故人民法院综合考虑名人知名度、某公司过错程度、涉案肖像被使用数量、范围、用途、涉案公众号影响力及当前市场因素酌情确定,合理合法。



腾云驾雾,俯瞰别样景致

来源 中国摄影报


0b64df21b48fe36160dcadc1d056a78.jpg

牛首烟岚 马玉萍 摄

d61b90d8a97fb3e6d52e7c8a4c1df0d.jpg 

繁忙江岸 马玉萍 摄

无人机能拍出相机很难拍到的空中视角,倍受摄影人喜爱。在平流雾或低空云发生时,云雾隐去了杂乱的环境,为画面创造更多的“留白”,从而让画面更简洁也更有意境,适宜进行航拍。

大雨来临前或者大雨过后天空放晴,在城郊的山上、江边比较容易见到平流雾和低空云。市区里的标志性建筑,也可以在低空云发生时拍出新颖的画面。如果正好有日出,伴随着有光线的云海,拍摄到的画面将更有层次、更通透出彩。结合南京的实际情况,我将长江大桥和牛首山作为拍摄主体,进行了数次无人机云雾飞行。

拍摄时间选择。平时关注天气预报,大幅度的降温伴随着大雨来临之时,就要抓紧在降雨前的时间去飞行。而大雨过后、天空放晴又是一次飞行的好时机,可以配合莉景天气App中的实时云图功能,辅助判断是否适宜。

拍摄起飞点选择。寻找高处的起飞点,楼顶、山顶更佳,可以减少无人机飞上云层的距离,续航更好。江边因为比较开阔,可以选择较为平坦的空地起飞。

拍摄构图。构图时可用建筑或云雾作为前景,还可以利用云雾进行极简构图,或利用道路或桥梁的走向作为画面引导线。

拍摄参数及方法。存储格式选RAW可以使后期有更大处理空间。拍摄时使用手动曝光,感光度设为ISO100,快门速度和光圈根据曝光标尺或者直方图来调整。如果光线很好,使用自动曝光也可以。日出时逆光拍摄光比较大,可以设置AEB连拍,后期合成可以获得较好的成片质量。

后期处理时提升阴影和黑色,必要的话还可以降低高光和白色,让白色的云雾细节展示更丰富。适当增加对比度,提升画面的层次。

因云雾天气常伴随着大风,需要对自己无人机的抗风能力有很好的了解。云层较厚时,无人机可能会将云层识别为障碍物导致停止飞行,需要提前关闭避障功能,谨慎飞行。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 保持图文完整

2. 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号ID、二维码

3. 转载文章标题加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字样

4. 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

《摄影公社》是本会为全国各地首席代表和会员及摄影家服务的信息平台。

本刊每周三发布一期。欢迎大家来稿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9781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12条48号(100007)


【更多内容】

请登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官方网站www.icsc1839.org.cn 或关注icsc1839微信公众号

 

11.jpg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