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3年2月22日 总第379期

2023-02-23 14:06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摄影公社 编辑:wangxin

 摄影公社2020年01月08日 总第226期.jpg

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3年2月22日  周三 总第379期

摄影——在这里更加得到尊重

【本期内容】

⊙中国版权产业增加值占到GDP的7.41%

⊙从“世间最低赔偿”看摄影维权之难

⊙网上图片别随便用

⊙当“街头摄影”遇到下雨天



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增加值占到GDP的7.41%

来源 国家版权局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完成“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的调研报告。调研显示: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8.4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2%;占GDP的比重为7.41%,比2020年提高0.02个百分点。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恢复发展平稳运行中坚持创新驱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版权局和地方版权行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从2017年至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从6.0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8.48万亿元人民币,产业规模增幅39.43%;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来看,中国版权产业占GDP的比重由2017年的7.35%增长至2021年的7.41%,提高0.06个百分点;从年均增长率来看,五年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率为8.67%,高于同期全国GDP年均名义增长率0.23 个百分点。版权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对全国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调研显示:2021年,得益于我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演艺演出等行业进一步得到恢复,尤其是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比较迅速,对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2021年中国核心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突破5万亿元,达5.3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4%,占全国GDP的比重为4.68%,占全部版权产业的63.10%,对版权产业发展的贡献最为显著。

中国版权产业稳中有进,有力地落实了“六稳”“六保”任务,在援企稳岗帮扶就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 年,我国版权产业的城镇单位就业人数为1617.19万人,在全国城镇单位就业总人数中的比重为9.50%。中国版权产业对外贸易稳中向好,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的商品出口额为4576.10亿美元,同比增长17.72%,占全国商品出口总额的比重为13.61%,连续多年在全国商品出口总额中的比重稳定在11%以上。



从“世间最低赔偿”看摄影维权之难

来源  中国摄影报

 

83c411c2253629259aecd06304cccae.jpg

《北京十年》画册封面  

 “‘盗’图算‘偷’吗?”,如果摄影师说“算”,那盗图者往往就会说“不算”。所谓“盗图”是指那些没有经过图片权利人的许可,擅自使用图片的行为。我们常见的盗图用途包括商业宣传、资讯发布、文章配图等,目前这些图片多以网络传播形式为主。以互联网为例,根据多家图片公司监测,大量被使用图片中取得合法授权的比例不到5%,也就是说另外95%的图片使用都是没有取得作品权利人许可的侵权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使用他人作品需要预先取得权利人许可。2022年12月,北京互联网法院针对某摄影作品侵权纠纷的最新判决在摄影圈引发了一场风波。

判决书称,调查结果显示,以网络配图方式使用图片,专业制作类图片权利使用费为每张图片500—1000元,普通摄影类图片权利使用费为每张图片30—40元,单次使用普通摄影类图片张数较多时的图片使用费为每张图片15—20元,独创性及商业价值较低的摄影类图片权利使用费为每张图片10—15元。基于前述调查结果,结合涉案图片的独创性程度及被告侵权使用具体情节,在无相反证据推翻的情况下,涉案图片的权利使用费可参照每张30—40元予以认定,该金额可作为计算原告可得利益损失的参照依据。

 

35081f9986237454516a0a88714e73e.jpg

北京美好景象图片公司被侵权的一张商业摄影作品及其图片使用价格标准

这个被网友戏称“世间最低赔偿”的判决书涉及了类型不同但又极具代表性的两种图片作品。其一,几幅涉案作品来自画册《北京十年》,画册中的照片是由摄影家张兆增拍摄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纪实摄影作品,但被盗用在某网站的文章中。众所周知,作为摄影的一个重要类别,纪实摄影往往客观真实地记录呈现了事件的发生以及某个时间节点的社会现状,体现出创作者对于事物的观察、认知和表达,具有记录社会、见证历史的重要价值。显然,这不属于判决书中所说的“普通摄影类图片”,其作品的拍摄难度、市场价值、拍摄门槛、独创性程度等也不能仅靠毫无实据的主观臆断进行评判并下定论。

其二是来自北京美好景象图片公司的一张商业摄影作品。从该作品画面可以看出这是由多名表演者共同参与的团队创作,制片、导演、摄影、灯光、演职员——这是图片库作品的典型创作模式,其成本付出是显而易见的,何况图片库也对其使用价格进行了明确标注。但最后,依照判决结果,侵权者却只需按照图片购买价格的几十分之一进行赔偿,的确让人费解。

众所周知,同为著作权保护对象的音乐和影视作品,早已由多年之前的任意下载变成了如今的付费使用。很多人对此都能接受,却为何对摄影作品不屑一顾,使得摄影作品依然处于有名无实的保护状态呢?

2022年,中国门户网站广告收入为5088亿元人民币,支持广告收入的是平台内容,而内容创作则离不开图片的使用,这就像鱼与水的关系,抛开图片,内容无法生存,这也是被普遍依赖的摄影作品的真实现状。全媒体时代下摄影作品著作权纠纷变得日益复杂,各类图片在互联网上不断被传播,而人们信手拈来随意使用的习惯也已持续多年。时至今日,这些盗图习惯在不少人的认知里反而变得理所应当,以至于一旦有人对此提出异议时,抵制的声音竟此起彼伏。或许,在那些不了解摄影创作的人眼里,相机只是一个单纯娱乐的工具,摄影是无须付出劳动的行为,图片与图片之间也没有什么优劣之分,对于图片是否应该被归为“作品”而受到版权保护也心存疑惑,以上想法甚至存在于某些拥有知识产权观念的专业人士心中。

不可否认,关于摄影作品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价值区分标准,这使得很多人把娱乐拍摄和摄影创作混为一谈,拉低了摄影创作的实际价值,也给了那些不愿为图片买单的人一个理由。这对于真正的摄影创作者,特别是对于那些以摄影为生的行业及群体是不公平的。

针对这种现象,或许我们可暂且简单地将图片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娱乐及分享为目的的拍摄,如家庭纪念、情绪表达、朋友聚会等内容的照片,这类图片往往只在小范围内传播并不进入网络流通和商业运作渠道;另一类,我们可以称其为作品,即拍摄者有着明确的创作动机,并为此付出了时间、精力以及资金,这类作品往往伴随着明确的商业目的,且大多依据市场需要进行创作,并通过图片库或用户传播进入公开的流通渠道,最容易成为被侵权使用的对象。

尤其对于第二类,每一幅内容丰富、画面精彩的作品背后都是创作者的辛勤付出,笔者希望大家在付费的基础上再使用这类图片为个人创造商业价值,这既是对别人劳动的尊重,也是摄影创作得以赓续绵延的前提。同时,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只有充分了解摄影作品的创作流程,合理判断摄影作品的创作难度和市场价值,才能有效地扼制侵害摄影作品著作权的违法行为,促进摄影创作持续且有序的良性发展。



网上图片别随便用,有人栽了跟头……

来源  现代快报

互联网上大量可以直接获取的照片、手机壁纸、卡通形象等,这些图片真的能随意使用吗?近日,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侵权案,有人因此栽了跟头。

女子贺某某是某平台认证的一名设计美学博主,2021年5月,她在微博上发表了个人创作的“白色熊熊”系列卡通图案,该发表链接被大量浏览、点赞。2022年1月,贺某某进入网购平台上的一家家居旗舰店,发现该店铺内销售的布帘与她创作的“白色熊熊”图案高度相似,售价为28元至77元之间不等。贺某某将经营该旗舰店的家具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

庭审中,贺某某向法庭提供了其创作的涉案图片的源文件,并当庭展示了该图片的设计图层,经当庭比对,涉案侵权图片与原告创作图片的底色、构成要素、文字内容及字体、装饰基本相同。

睢宁法院审理认为,涉案美术作品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保护的美术作品。经比对,被控侵权商品上印制的图案与涉案美术作品整体视觉上基本无差异,构成实质性相似。被告未经作品著作权人许可,销售印制有与涉案美术作品实质性相似图片的商品,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以出售或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复制件的行为,侵害了原告贺某某对涉案作品享有的发行权。

同时,被控侵权图案被被告上传至其网络店铺,作为涉案销售链接商品的介绍展示,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向公众提供作品,使公众可以在选定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行为,侵害了原告对涉案美术作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法院综合考虑涉案作品的独创性、知名度、在被诉商品中所体现的价值和作用及被告的过错程度等因素,判决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贺某某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合计2800元。

法官称,如今涉及到图片侵权的案件很多,尤其在商品图片、网页、微信公众号等领域。侵权人往往权利意识淡薄,意识不到将互联网上下载的图片印在商品上,有可能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法官提醒,网络图片不可以随意使用,使用他人作品必须获得著作权人许可,除《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几种情形之外,比如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而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等。一旦擅自使用网络图片等他人创作的美术作品,可能涉嫌侵权并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当“街头摄影”遇到下雨天,每一张都充满电影质感!

来源 摄影函授学院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是春天了!

春雨过后,空气湿润,城市街头的建筑和地面,在灯光的映照下,变得像油画一般。此刻,哪怕是拍摄寻常的街景,都是很有味道的。

接下来,请欣赏摄影师Kris在曼彻斯特拍摄的雨天街头影像。

微信图片_20230219203412.jpg

微信图片_20230219203414.jpg

微信图片_20230219203415.jpg

微信图片_20230219203416.jpg

微信图片_20230219203417.jpg

微信图片_20230219203418.jpg

微信图片_20230219203419.jpg

微信图片_202302192034141.jpg

微信图片_202302192034151.jpg

微信图片_202302192034161.jpg

微信图片_202302192034171.jpg

微信图片_202302192034181.jpg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 保持图文完整

2. 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号ID、二维码

3. 转载文章标题加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字样

4. 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

《摄影公社》是本会为全国各地首席代表和会员及摄影家服务的信息平台。

本刊每周三发布一期。欢迎大家来稿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9781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12条48号(100007)


【更多内容】

请登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官方网站www.icsc1839.org.cn 或关注icsc1839微信公众号

 11.jpg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