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版权助力文化普惠的独特作用

2023-02-16 15:1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wangxin

《马拉喀什条约》在我国落地实施,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是我国版权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版权助力文化普惠的生动实践,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版权治理的重要成果。

去年5月5日《条约》对中国生效以来,国家版权局围绕《条约》实施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进一步将《条约》对阅读障碍者的支持落到实处。这些工作能取得显著成果,离不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各级版权和残联主管部门以及视障人士、视障文化服务机构的共同努力。

本次“点亮阅读障碍者心灵之光”活动对于有效实施《马拉喀什条约》有重要作用。活动以“点亮阅读障碍者心灵之光”为主题,涵盖了视障人士最常使用的作品版本,也就是我们说的无障碍格式版,体现了实施《马拉喀什条约》的重要内容。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从《条约》实施中受益的视障群体代表,有负责管理《条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代表,有负责牵头实施《条约》的版权主管部门代表,有具体实施条约的视障文化服务机构代表,有助力《条约》有效实施的作者代表。

活动举办地善缘书舍是国内第一家以残疾人书籍为主的无障碍生命主题书店,是实施《马拉喀什条约》的重要场所。书店从硬件上和软件上持续优化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无障碍文化服务,让残障人士能和健全人一样平等参与文化生活、共享文明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可持续发展,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履行《条约》义务,做好《条约》实施工作,为残疾人更好地接受知识文化服务提供便利,努力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北京素有“首善之区”之称,我们期待北京在实施《条约》方面也作全国的表率。一是落实好《条约》实施的配套制度。《以无障碍方式向阅读障碍者提供作品暂行规定》已经制定并公布,要向著作权人、阅读障碍者、无障碍格式版服务机构等利益相关方重点宣传并做好落实工作。二是加强对无障碍格式版服务机构指导监管。尽快组织开展无障碍格式版服务机构备案工作,指导相关机构在制作、提供无障碍格式版时遵守相应的业务规范,加大对违反《条约》实施办法的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相关活动既为阅读障碍者使用作品提供版权便利,又避免不合理地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三是传播好《条约》实施的中国经验。总结视障人士通过阅读无障碍格式版自立自强的感人事迹,总结无障碍格式版服务机构温暖人心、传递大爱的生动事例,讲好中国实施《马拉喀什条约》的版权故事,展示我国文明大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全球版权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条约》能够在中国得到有效实施,阅读障碍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受教育程度能够进一步提高,“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温暖和优越性也将进一步展现。特别是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进一步推动《条约》的全球实施提供中国经验,也向世界展示中国为维护残障人士的阅读权益这一基本人权所体现的大国担当。希望社会各界和我们一道,把版权对阅读障碍者的支持真正落到实处,共同发挥版权助力文化普惠的独特作用,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 王志成)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