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3年3月1日 总第380期

2023-03-03 11:07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摄影公社 编辑:wangxin

  摄影公社2020年01月08日 总第226期.jpg

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3年3月1日  周三 总第380期

摄影——在这里更加得到尊重

【本期内容】

⊙文艺相关行业助力版权产业经济增长

⊙擅自使用他人肖像构成侵权

⊙看电影拍照发朋友圈有法律风险

⊙街头摄影:拍出城市的孤独



文艺相关行业复苏助力中国版权产业经济增长

来源 文艺权益保护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完成“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的调研报告。调研显示: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8.4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2%;占GDP的比重为7.41%,比2020年提高0.02个百分点。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恢复发展平稳运行中坚持创新驱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中特别提到:2021年,得益于我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演艺演出等行业进一步得到恢复,对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

版权产业主要指对文化、艺术、科技作品中的版权财产权进行开发运用所形成的产业形态,其主要实现途径是对受版权保护的作品进行复制、加工、销售和传播等活动。文艺作品是版权保护的主要客体,文艺作品版权交易传播所形成的产值在版权产业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文艺行业的复苏意味着文艺作品版权的交易传播更加活跃,从而促进版权产业经济进一步蓬勃发展。

从2017年至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和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显著增长,五年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率为8.67%,高于同期全国GDP年均名义增长率0.23 个百分点。版权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对全国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擅自使用他人肖像构成侵权

来源  今日桐乡

日前,市民小李在浏览某短视频平台时,看到某账号的头像是自己的自拍照。好奇之下,她进入该账号下的网店,没想到这家店铺售卖的一款产品竟然使用了自己的照片,但自己却毫不知情。面对小李要求删除照片的私信,店家王某始终置之不理。无奈之下,小李以未经授权擅自使用其照片用于经营,侵害了其肖像权为由诉至法院,要求对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中王某未经小李同意,在其短视频账号、店铺宣传中使用小李的照片,构成侵权。承办法官依据《民法典》关于人格权的相关规定对当事双方进行释法明理,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王某撤下其短视频账号中与小李有关的视频、图片,并向小李书面赔礼道歉,赔偿损失2000元。

审理该案的法官表示,随着互联网、自媒体、AI技术等的兴起,肖像的制作、使用、公开更加普遍,肖像权被侵害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因此,社会公众应当树立尊重他人基本权利的意识,在制作、使用、公开他人的肖像时,一般应征得肖像权人同意,否则将面临承担侵害肖像权的法律风险。




看电影拍照发朋友圈有法律风险

来源 央视网

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照片,记录美好几乎是每一个现代人的生活“标配”。看到美丽的风景、尝到喜欢的美食,谁能忍住“打卡”的欲望?

只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电影院可不是一个可以随意“拍照留念”的地方。

据《电影产业促进法》和《著作权法》相关规定,人们观影时拍照或上传社交媒体平台将面临法律风险。央视网《新闻+》栏目对话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国华律师,解读电影“打卡”风险。以下为对话整理:

看电影拍照片发朋友圈,违法吗?

王国华:《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三十一条规定,观影者有不拍摄的义务。发现有观影者录音录像时,影院工作人员有权制止;若观影者继续拍摄,工作人员有权要求拍摄者离开影院。但是《电影产业促进法》并没有明确规定拍摄者需要承担的行政或民事法律责任。最终涉及到著作权维权以及法律责任的承担,往往要通过《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确定。

界定盗摄行为的关键依据是什么?

王国华:商业用途是判断是否构成侵权最主要的核心依据之一。凡是超越《著作权法》所规定的合理使用范畴的行为,就可以被认定为是盗摄行为。合理使用条款有严格的限制条件,第一,它一定是自然人使用;第二,出于个人学习研究的目的使用。这是两个基本条件。同时,要注明作品的名称、作者、来源以及出处。另外,还有一类重要的合理使用情形,即为了创造或说明某一作品时适当地使用他人作品。除此之外,所有的使用行为都涉及到侵权。

盗摄会侵犯著作权人哪些权利?

王国华:盗摄往往对原电影作品造成两方面权利的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和修改权。盗摄后传播的行为本身也会损害到著作权人对作品取得财产性收益的权利,所以也侵害了原作品获得报酬权的权利。

如何平衡观众的分享欲和其中隐含的法律风险?

王国华:这是从社交媒体诞生以来就面临的问题,涉及到个人权利与著作人权利二者之间利益冲突如何平衡的问题。特别是在社交媒体如此发达的当下,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一个媒介。越来越不容易确定到底是个人使用还是商业使用的情况下,应该从怎么样去规划、调整著作权人的经济利益和著作权人的权利保护,以及怎么样去设定个人私域的分享等方面平衡。 




街头摄影:拍出城市的孤独

来源 摄影函授学院

来自伦敦的街头摄影师Alan Schaller,擅长用黑白影像捕捉城市场景。其作品里最引人注目的是对光影的运用。

Schaller熟练地使用光与影的对比来组成线与面,从而在画面上引导观众。他不愿让主体充斥画面,而更喜欢以一种微妙的,让人类几乎被周围环境吞噬的感觉来表达城市。

“大都会”(METROPOLIS)就是这样一个系列。这种极简主义的手法表达了在现代城市中经常发生的“孤立”——人们被巨大的城市包围,却迷失在自己的世界里。

微信图片_20230226205452.jpg

微信图片_20230226205453.jpg

微信图片_20230226205454.jpg

微信图片_20230226205455.jpg

微信图片_20230226205458.jpg

微信图片_202302262054531.jpg

微信图片_202302262054532.jpg

微信图片_202302262054541.jpg

微信图片_202302262054551.jpg

微信图片_202302262054581.jpg

微信图片_202302262054582.jpg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 保持图文完整

2. 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号ID、二维码

3. 转载文章标题加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字样

4. 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

《摄影公社》是本会为全国各地首席代表和会员及摄影家服务的信息平台。

本刊每周三发布一期。欢迎大家来稿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9781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12条48号(100007)


【更多内容】

请登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官方网站www.icsc1839.org.cn 或关注icsc1839微信公众号

 

11.jpg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