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相关行业复苏助力中国版权产业经济增长

2023-03-03 11:23 来源:文艺权益保护 编辑:wangxin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完成“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的调研报告。调研显示: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8.4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2%;占GDP的比重为7.41%,比2020年提高0.02个百分点。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恢复发展平稳运行中坚持创新驱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中特别提到:2021年,得益于我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演艺演出等行业进一步得到恢复,对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

版权产业主要指对文化、艺术、科技作品中的版权财产权进行开发运用所形成的产业形态,其主要实现途径是对受版权保护的作品进行复制、加工、销售和传播等活动。文艺作品是版权保护的主要客体,文艺作品版权交易传播所形成的产值在版权产业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文艺行业的复苏意味着文艺作品版权的交易传播更加活跃,从而促进版权产业经济进一步蓬勃发展。

从2017年至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和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显著增长,五年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率为8.67%,高于同期全国GDP年均名义增长率0.23 个百分点。版权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对全国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