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使用他人肖像构成侵权

2023-03-03 11:24 来源:今日桐乡 编辑:wangxin

日前,市民小李在浏览某短视频平台时,看到某账号的头像是自己的自拍照。好奇之下,她进入该账号下的网店,没想到这家店铺售卖的一款产品竟然使用了自己的照片,但自己却毫不知情。面对小李要求删除照片的私信,店家王某始终置之不理。无奈之下,小李以未经授权擅自使用其照片用于经营,侵害了其肖像权为由诉至法院,要求对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中王某未经小李同意,在其短视频账号、店铺宣传中使用小李的照片,构成侵权。承办法官依据《民法典》关于人格权的相关规定对当事双方进行释法明理,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王某撤下其短视频账号中与小李有关的视频、图片,并向小李书面赔礼道歉,赔偿损失2000元。

审理该案的法官表示,随着互联网、自媒体、AI技术等的兴起,肖像的制作、使用、公开更加普遍,肖像权被侵害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因此,社会公众应当树立尊重他人基本权利的意识,在制作、使用、公开他人的肖像时,一般应征得肖像权人同意,否则将面临承担侵害肖像权的法律风险。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