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3年5月10日 总第388期

2023-05-11 15:08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摄影公社 编辑:wangxin

  

摄影公社2020年01月08日 总第226期.jpg

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3年5月10日  周三 总第388期

摄影——在这里更加得到尊重

【本期内容】

⊙传媒公司转载摄影作品被判侵权

⊙侵权旅拍需整顿

⊙中国为世界知产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发挥器材优势拍摄野生鸟类



“转发”“转载”不相同,烟台一传媒公司转载摄影作品被判侵权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4月21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山东高院”)召开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的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山东高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刘晓华通报了2022年山东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其中有一起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案。

小野杰西(厦门)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西公司”)系摄影作品《爷爷瞬间年轻50岁写真系列4》的著作权人,其在微信公众号发表的文章中使用了上述摄影作品,该文章末尾用红色字体载明“转给你身边的每一位朋友”。烟台创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源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发表的文章中使用了杰西公司享有著作权的上述摄影作品。杰西公司认为创源公司的上述行为侵害其摄影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请求法院判令创源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杰西公司在涉案文章中载明“转”系希望通过他人转发行为使其微信公众号获得更多的流量关注,这种转发行为并不复制和传播信息本身,是对文章链接的分享。创源公司的行为则系转载,是对作品的复制传播,在未取得权利人许可的情况下,创源公司的行为侵害了涉案摄影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法院判决创源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

刘晓华介绍,本案系涉及微信公众号转载行为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典型案件。本案从权利人利益期待和互联网赢利模式的角度,对微信公众号文章权利人同意“转”的真实意图进行了准确分析。本案的裁判,厘清了“转发”和“转载”在信息网络传播中的不同法律性质,对净化网络空间,规范新媒体时代网络领域文化传播秩序具有积极意义。




侵权旅拍需整顿


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北京环球影城叫停未授权的商业旅拍,禁止借此牟利的摄影师和网红博主进入,引发热议。商业旅拍以营利为目的,过度泛滥的商业旅拍,不但涉嫌侵害主题公园品牌版权,还干扰了游客正常游园,影响公众游玩体验,应予整顿。

近年来,旅拍蓬勃发展,作为体验式消费,旅拍满足了人们高质量记录旅途美好瞬间的需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从业者。但是,旅拍要注意场合,遵守各项规定。包括北京环球影城在内的国内多家主题公园都早已在入园须知中明确禁止用于商业目的的拍照、录像、录音或直播。游客正常拍照、录像,并用于私人或是非商业用途则不受影响。

主题公园最重要的资产就是自身的内容品牌以及涉及的版权,禁止商业旅拍是保护知识产权的必要之举。外来商业摄影师和网红博主长时间霸占热门“打卡地”拍摄、录像,明显对景区和原属版权方构成了侵权。整治商业旅拍是园区对自身管理规范的落实,体现了对主题公园内原属IP创造者和游园消费者的保护。

游客到主题公园游玩,也同样有责任遵守文明游园规定。拍摄时应注意不影响他人,不长时间在热门景点占用公共资源拍照,不发布未授权的拍摄内容用于商业目的。文明游园、文明旅拍,为自己和他人营造良好的氛围,才能收获良好的游园体验。

就目前来看,仅凭入园人员装扮和是否手持单反相机并不能作为判定商业旅拍的充分依据,在热门景点蹲守驱赶侵权拍摄者也不是长远之计。对于“侵权旅拍”,主题公园管理者还需作出更明确的界定,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另外,也应看到私人和非商业用途旅拍的大量需求,在保护好相关知识产权、维护好园区秩序的前提下,尽快补足园内拍摄服务的供求缺口,推出质量更佳、价格更亲民、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官方拍摄产品,让游客更好地享受游园之乐。




“中国为世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来源  人民日报


“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各国坚持团结合作、开放包容尤为重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各利益攸关方需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责任共担的精神,为构建更加公平、繁荣的世界作出贡献。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博鳌亚洲论坛联合举办了“知识产权在数字经济和全虚拟世界中的前景”论坛。在论坛演讲中,王彬颖分享了她对如何构建适应时代挑战的知识产权制度以及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的思考。她表示,前沿技术涉及各种知识产权类型,需要从整个知识产权体系角度来看待问题,以更好促进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多种独特优势。”王彬颖说,中国在追求现代化的进程中充分考虑自身国情,发挥制度优势,进行改革与创新;明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的核心动力;注重消除贫困、实现共享繁荣,让更多民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合作,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王彬颖认为,中国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领域取得显著成就,正是中国式现代化优势的生动体现。2022年,中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2.55%;中国全球专利、外观设计、商标的知识产权申请量保持领先地位,2022年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体系、马德里体系和海牙体系提交的申请数量分别位列全球第一、第二和第三;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跃升至2022年的第十一位,是全球唯一进入前15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在全球创新指数的81项创新指标中,中国有9项排名第一,成为全球创新的引领者。

“中国为世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王彬颖表示,中国不仅通过加强国内知识产权保护为全球创新提供广阔市场,还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

王彬颖认为,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例如,江苏南通家纺、吴江丝绸、福建德化陶瓷等具有中国地方特色的版权产业实践,彰显了版权保护在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地方特色版权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再如,湖南省桑植县以“建设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稳定一份收入”为目标,打造高质量地理标志产品,以实现乡村振兴,这一“桑植样本”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用知识产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今年是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50周年。王彬颖表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继续支持全球创新创造,与中方探讨深化知识产权领域合作,同时也将继续支持中方分享经验、贡献智慧,共同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更好增进人类福祉。





发挥器材优势拍摄野生鸟类


来源 中国摄影报

 

微信图片_20230507203610.jpg

冬日时光

 微信图片_202305072036101.jpg

湖边小舞台

 微信图片_202305072036102.jpg

绿色的家园


拍摄鸟儿跟拍摄其他高速运动体一样,难度不低。大部分鸟类的飞行速度都比较快,尤其是一些体型较小的鸟类,只有进行充分的准备,才能愉悦地进行创作。

一台对焦精准、快速和连拍速度高的机身,可以满足我们拍到、拍清、拍好的需求。如果相机具备“鸟眼”识别对焦功能,那么拍起来更加轻松方便。条件许可的话,尽量使用高感优秀的机身,方便在暗光条件下拍摄。

镜头在“打鸟”中可谓“一寸长一寸强”。因为野生鸟类通常非常警惕,会跟人类保持一定的距离,所以拍摄者难以接近。为了保证成功“拍下来”,最好选择焦段不少于400mm的镜头。

长焦镜头重量比较重(如600mm的定焦镜头往往在3000克左右),同时通常需要长时间蹲点,在这种情况下,三脚架的使用不能忽视。一个兼顾承重、重量适中、方便操作的三脚架,能为拍摄提供保障。

大多数拍摄题材对云台的要求是锁止后能够稳定支撑,但是拍鸟对云台的要求更高,因为除了“静态”的拍摄,还需经常追随并定格飞翔的鸟儿,这种情况下一个能够顺滑转动而不抖动的云台就十分重要。

存储卡容量尽可能大,写入速度高,便于拍摄。如果写入速度低就会出现存储延时甚至导致拍摄停止,既发挥不了机身优异的连拍性能,又会错失良机。

我的拍鸟器材:佳能R5机身配合100-500mm镜头,捷信GT4543L三脚架+沙雀ACE XL云台,天硕TOPSSD CFexpress存储卡,从“飞版”的动作分解鸟儿照片以及4K(包括120fps高帧)视频拍摄,这个配置基本未让我失望过。(作者:邹庆辉)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保持图文完整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号ID、二维码

3.转载文章标题加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字样

4.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

《摄影公社》是本会为全国各地首席代表和会员及摄影家服务的信息平台。

本刊每周三发布一期。欢迎大家来稿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9781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12条48号(100007)


【更多内容】

请登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官方网站www.icsc1839.org.cn 或关注icsc1839微信公众号

 

11.jpg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