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3年7月26日 总第399期

2023-07-27 11:09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摄影公社 编辑:wangxin

 

摄影公社2020年01月08日 总第226期.jpg

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3年7月26日  周三 总第399期

摄影——在这里更加得到尊重

【本期内容】

⊙摄影版权问答

⊙肖像权的侵权行为有哪些

⊙以能动司法打败AI魔法

⊙审时、多思,拍城市云雾



摄影版权问答

来源  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问:什么是作品的合理使用?  

答:可以不经著作权人的同意,无偿使用他人已发表的作品,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影响该作品的正常使用,也不得不合理地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法律规定合理使用的情形如下:

(1)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2)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3)为报道新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4)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其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已经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但著作权人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

(5)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在公众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

(6)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改编、汇编、播放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但不得出版发行;

(7)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8)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等为陈列或者保存版本的需要,复制本馆收藏的作品;

(9)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且不以营利为目的;

(10)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像;

(11)将中国公民、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已经发表的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创作的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品在国内出版发行;

(12)以阅读障碍者能够感知的无障碍方式向其提供已经发表的作品;

(13)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问:对作品的“合理使用”应注意什么? 

答:合理使用的前提是只能针对已经发表的作品,同时必须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法律享有的其他权利。

问:合理使用的“三步检验法”是什么? 

答:依照法律规定,合理使用作品时不得影响该作品的正常使用,也不得不合理地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⑴应主要从使用目的为商业动机或非营利的教育目的;⑵使用的数量和质量在著作权作品中的比重;⑶对著作权作品潜在市场影响等多角度判断是否构成合理使用。

问:个人为自己欣赏的目的,从网站大量下载作品是“合理使用”吗?  

答:该行为尽管是为个人欣赏目的而进行,但却是大量下载,所以不构成“合理使用”而是对著作权人复制权的侵犯。

问:已在报刊上刊登的作品,其他报刊可以转载吗?

答:可以。除著作权人声明不得转载、摘编的外,其他报刊可以转载或者作为文摘、资料刊登,但应当按照规定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肖像权是否可以转让?肖像权的侵权行为有哪些?

来源  法评网

肖像权是否可以转让?

肖像权是可以转让的。肖像权是公民可以同意或不同意他人利用自己肖像的权利,因此,肖像使用权可以转让。如果合同允许,肖像使用权可以授权第三方使用,法律依据为相关法律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意思是经过本人同意,可以将自己的肖像权转让给他人使用并进行营利。

肖像权的侵权行为有哪些?

民法典规定侵害肖像权的行为有:

1.侵权人未经权利人同意以营利为目的公开或者使用他人肖像;

2.侵权人擅自丑化、污损他人的肖像;

3.行为人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

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依照法律规定推定行为人有过错,其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AI技术乱象频发:以能动司法打败AI魔法

来源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

以假乱真,掩人耳目,当下多发的AI事件乱花渐欲迷人眼。一方面“AI孙燕姿”“AI王菲”们爆火出圈,成为平台新一轮的流量密码;另一方面,有人利用AI换脸拟声实施不法行为,如伪造不雅视频、换脸诈骗等。AI违法行为防不胜防,民事方面易引发肖像权等侵权行为,刑事方面易引发诈骗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等犯罪行为。通州法院法官在提醒您提高维权和反诈意识的同时,向您展示能动司法如何击败AI魔法,快来一看吧!

场景

陈某在某网络平台注册账号,发表诸多唯美造型视频,有粉丝上万人。某公司利用AI技术运营某款APP,该APP向用户提供拍摄视频时的提词功能以及提供面部替换的视频模板。某公司未经陈某许可在该APP中使用陈某发布在其账号中的多个唯美视频作为视频模板,供软件用户进行面部替换。陈某发现后提起诉讼,某公司删除相关视频。法院经审理认为,某公司运营的该款APP具有明显的商业属性,其未经陈某许可使用陈某个人形象视频进行运营使用,并非法律规定的合理使用,对陈某构成肖像侵权,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判令被告某公司在该APP首页置顶处刊登道歉声明向原告陈某赔礼道歉,并赔偿陈某1000元。

法官释法

AI换脸拟声技术用于商业盈利时极易引发肖像权、姓名权等人格权纠纷,一些营销短视频、音频的商家经常在未经当事人许可和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换脸、换声操作,以此获利。这种行为属于侵权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百九十条

【人格权定义】人格权是民事主体享有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等权利。

除前款规定的人格权外,自然人享有基于人身自由、人格尊严产生的其他人格权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八条

【肖像权】自然人享有肖像权,有权依法制作、使用、公开或者许可他人使用自己的肖像。

肖像是通过影像、雕塑、绘画等方式在一定载体上所反映的特定自然人可以被识别的外部形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

【肖像权消极权能】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

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未经肖像权人同意,肖像作品权利人不得以发表、复制、发行、出租、展览等方式使用或者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

法官提示

法官在此提示,如遭遇被换脸、换声的民事侵权行为,要有主动维权意识,要关注侵权方相关作品发布时间、数量、范围,主动搜集网站/APP截图、音频、视频等作为证据,与侵权方提出严正交涉,积极运用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在本案中,法院经审理查明某公司的行为构成肖像侵权,不仅判令某公司公开赔礼道歉,并且要求某公司赔偿损失。击败“AI魔法”,交出公正答卷,人民法院随时严阵以待。




审时、多思,拍城市云雾

来源 中国摄影报

9353116ed7fb0c2a9d4b0799a067a59.jpg

流光溢彩  夜幕下城市灯光映亮天边的云层,让美丽的夜景更添精彩。高小华 摄

 dd9764af4413c74805764e623ff6488.jpg

湖城相依  城市被低空云笼罩,湖泊若隐若现。高小华 摄

 c94ba15373155417f7935fd7b47674d.jpg

云中之城  雨后初晴,无人机穿云俯拍,城市楼宇、道路呈现别样美感。高小华 摄

在昼夜温差大、雨后初晴等特定天气状况下,邻近山区或近湖近江海的地区,常常会发生平流雾和低空云现象。轻盈的云雾在天地间苍茫一片,湖泊、山峦、道路、楼宇、树林,一时间披上了薄纱,城市宛若空中楼阁般的仙境。面对如此壮观的美景,摄影师只要审时、多思,抓住有利时机,明确拍摄思路,利用无人机穿云破雾,就能创作出视角独到、富有气势的城市云雾航拍照片。

审“时”而后动,打有准备之仗

拍好城市云雾,首先要掌握好云雾发生的规律,把握好拍摄时机。得益于科技进步,如今人们不再局限于“看云识天气”,摄影师拍摄前,可通过查看莉景天气、墨迹天气等天气预测软件,了解温差变化、湿度、降雨等信息,提前制定好拍摄计划,做好拍摄前准备。

通常情况下,平流雾一般发生在早上,最好的拍摄时段是在日出后1小时左右。此时太阳初升,光线柔和呈现暖色调,阳光低角度照射在低层云雾上,呈现出迷人的画面。摄影师根据预测的天气情况,应提前确定拍摄点,并在日出前半小时抵达现场,把无人机升上一定高度,便可完成穿雾拍摄。

低空云多出现在下雨后,而且是雨停后30分钟左右云量条件最佳,此时是穿云拍摄的好机会。摄影师同样可以通过天气预测软件的辅助,观察云量多少,根据风向判断低空云走向,到达合适的拍摄点开展拍摄。

需注意的是,穿云拍摄比之正常光影条件下的拍摄,风险系数更高,所以摄影师要把飞行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浓厚的云雾之上,无人机图传信号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干扰,而穿云拍摄往往会出现超视距飞行的情况,摄影师需要熟练掌握航拍飞行技巧。首先,起飞前要确保起飞点空旷、无密集人流,正确记录返航点,GPS搜到足够多的卫星信号;其次,飞行中注意观看屏幕,时刻了解无人机飞行线路,清楚返航方向,假如图传信号受到干扰,也可将无人机安全飞回。

多“思”巧构图,创有气势之作

穿云拍摄虽然视角独特新奇,但摄影师在操控无人机穿云破雾前对云层上的景物完全未知,基本处于“盲飞”状态,所以穿云后,需要勤观察多思考,结合实际的光线、景物巧妙构图,才能拍出好照片。

远离城市拍出大气磅礴。当雨后初晴,如确定城市上空会出现低空云,摄影师便可驱车到郊外,最好选择一处视野较好的山顶作为起飞点,这样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能有效提高拍摄的成功率。远距离视野下,一朵朵低空云顺着风缓慢从城市上空流过,一切风景尽收镜头里,摄影师把无人机高度升到与云层平行或略高于云层,就能拍出大气磅礴的城市云雾美景。由于距离城市并不太远,依靠目前市面上的无人机大多数能够飞行两三公里距离的性能,就可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进行远、中、近不同角度构图,也能弥补部分无人机镜头不能变焦的缺陷。

藏露结合呈现诗情画意。在晴天或者阴天状况下拍摄,所有景物一览无余。而当平流雾和低空云出现时,它们就成了天然“屏障”,摄影师可操控无人机飞行距离远近、调整云台拍摄角度,利用云雾的遮挡,对画面何处该藏,何处该露,进行得心应手地取舍。不停流动的云雾瞬息万变,只要时机合适,就能在云雾对景物造成的遮盖中,快速准确构图,简化背景、取简去繁、有意留白,重点突出画面中的主体,从而让画面呈现简洁的美感,富有诗情画意。

用好光影烘托梦幻氛围。很多好的航拍作品,十分讲究“光线和阴影”的运用。拍摄城市云雾,逆光拍摄能很好地烘托画面氛围,使画面更具感染力。比如初冬时节,受温差影响,临近城市的湖泊湖面常常雾气氤氲、烟波浩渺,清晨阳光将雾气染成金黄色,被遮挡的景物呈现出若隐若现的状态,用逆光拍摄手法就能营造梦幻迷离的画面意境。不过要注意的是,逆光拍摄要控制好曝光值,如果既要照顾背景,又要照顾前景,实际拍摄时可降低曝光值,让远处云彩天空准确曝光,前景目标曝光不足没有关系,后期在图片处理软件中再把暗部拉回来。如果要表现高调画面,则让近处景物准确曝光,这样会适当曝光过度,高光占据大部分画面,让整体画面充满阳光暖意,同时,拍摄时,无人机尽量飞低,利用水面拍出湖面水汽和景物倒影。此外,夏天傍晚雨后,薄薄的低空云笼罩华灯初上的城市,便可运用无人机选择光源多的区域,或者一些城市地标建筑等,用较低的感光度拍出质感清晰的画面,也可用小光圈拍出城市车轨和云雾的缥缈。(作者:高小华)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 保持图文完整

2. 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号ID、二维码

3. 转载文章标题加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字样

4. 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

《摄影公社》是本会为全国各地首席代表和会员及摄影家服务的信息平台。

本刊每周三发布一期。欢迎大家来稿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9781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12条48号(100007)


【更多内容】

请登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官方网站www.icsc1839.org.cn 或关注icsc1839微信公众号

11.jpg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