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AI作品版权,于创新有利

2024-01-25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wangxin

AI“创作”有没有著作权?近来,有关“AI文生图著作权侵权第一案”的讨论还在继续。(1月18日《工人日报》)

何为AI文生图?简单来说,就是输入文字描述,由AI生成对应的图片。那“第一案”怎么回事?案情平平无奇,一张借助AI生成的图片,未经许可被他人使用,且截去了署名水印。法院认为,涉案图片属于美术作品,受著作权法保护,被告应承担侵权责任。

该案件“贵”为“第一案”,备受瞩目,其判决有导向作用、示范意义。具体而言,主要有三。

一是明确了AI文生图的作品属性。法院认定,原告从构思到最终选定图片,进行了智力投入,AI“创作”属“智力成果”;原告反复调整提示词、修改参数,使图片具备“独创性”。借助AI生成的图片,属美术作品范畴,享有著作权。

二是明确了人的“创作者”身份。不少人认为,AI生成内容,AI才是背后的“主脑”。但根据著作权法,作者可以是自然人、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而AI并不是法律上的主体。该案判决认为,人们借助AI技术作图,本质上仍是对工具的使用。从画笔到AI,工具变了,人依然是主导,是法律上的创作者。

三是明确了鼓励创新的鲜明导向。该案主审法官表示,如果利用AI大模型产生的内容一概不是作品,那么对于行业来说将会是打击。的确,智力投入需要被认可,新事物也需要被呵护。该案作为“第一案”,对使用者享有的权益给予了首次认可。这一鲜明导向,其背后的司法理念,对于鼓励新技术应用、推进新业态发展将有所裨益。(夏振彬)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