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3年12月20日 总第419期

2023-12-21 10:32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摄影公社 编辑:wangxin

 摄影公社2020年01月08日 总第226期.jpg

摄影的权利与艺术的尊严

2023年12月20日  周三 总第419期

摄影——在这里更加得到尊重

【本期内容】

⊙网络照搬式盗图盗视频侵权须合力遏止

⊙我们需要应对好智能时代的法律挑战

⊙两男子开网店使用他人肖像被起诉

⊙董德勇:七彩2023



网络照搬式盗图盗视频侵权须合力遏止

来源 大河网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社交平台上“照搬”式盗图盗视频现象频繁发生。不少博主表示自己发在个人社交账号上的视频被去掉来源直接挪用,甚至因此被他人冒充身份、造谣等。而这种情况通常举报难,即使举报成功,惩罚可能也只是下架视频或删除视频,根本起不到治本的作用。

说起社交平台上的“照搬”式盗图盗视频现象,并非什么新鲜事,甚至可以说已经有些让人司空见惯、审丑疲劳。而这样的典型和代表,莫过于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网红“痞幼”发布的冰岛旅游视频中,盗用博主“丁亦然”原创视频片段事件。该事情发酵后,迫于巨大压力“痞幼”发布道歉声明认错和删除视频,除此之外再无违规代价。

这虽然是一个罕见的维权“成功”案例,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和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时下社交平台上“照搬”式盗图盗视频泛滥但维权很难,以及违规成本小乃至没有的尴尬现实,使得相关方面有利可图,所以才造成此类侵权事件目前多发,亟待引起相关方面的重视和应对。

首先必须明白,“照搬”式盗图盗视频危害很大。原创者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创作出的作品,在社交平台上被他人轻易盗用,不仅损害了原创者的知识产权,也破坏了社交平台的公平竞争环境,影响了整个社交平台的健康发展。同时,这种行为也容易导致网络信息的混乱和虚假信息的传播,给公众带来不良影响。

进而也应知道,“照搬”式盗图盗视频现象发生的原因。一方面,部分用户缺乏知识产权意识,认为自己的作品可以被随意使用;另一方面,社交平台的监管机制不够完善,导致这种行为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制止,平台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欠缺。此外,一些博主为了追求流量和关注度,也会揣着明白装糊涂采取这种不正当手段来获取更多的曝光和关注。

对症下药治病治根。对此,有关方面应该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遏制。比如,加强知识产权教育,提高平台所有用户的知识产权意识,让他们认识到网络图片和视频作品是受到法律保护的,不能随意“照搬式”使用。

比如,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对盗图盗视频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于发现的盗图盗视频行为,应该及时采取删除、封禁等措施,以遏制这种行为的蔓延。同时,社交平台也应该建立完善和优化举报机制,方便用户对这种行为进行举报和投诉,以及平台快速有效处置。

比如,强化追溯能力,通过技术手段来加强对盗图盗视频行为的监管和打击。例如,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视频和图片进行识别和比对,发现是否存在盗用行为。同时,也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来保护知识产权的合法性和可追溯性。

再比如,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社交平台上一些人为了流量等“照搬”式盗用他人图片和视频,严重违反知识产权规定。对于发现的盗图盗视频行为,不仅要删除或下架相关视频和图片,还应该通过完善法规等,对违规者进行严肃惩罚和制裁。例如,可以采取罚款、惩罚性高额赔偿、封禁账号等措施,让违规者得不偿失不敢再为。

简言之,“照搬”式盗图盗视频现象是社交平台上的一种不正当行为,不仅侵犯了原创者的知识产权,也破坏了社交平台的公平竞争环境。相关方面必须通过加强知识产权教育、完善监管机制、加强技术手段的应用以及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等,发挥多方面的合力来遏止这种行为的发生。(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余明辉)



刘锋:我们需要应对好智能时代的法律挑战

来源 环球时报 

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不仅迎来了无限的技术创新可能,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法律与伦理挑战。其中,知识产权问题尤为突出,它不仅涉及对智能本质的认知,更牵涉到整个法律体系的构建和适应。

在解决这些复杂且前沿的问题时,产业界与人工智能理论界的合作显得尤为关键,特别是在智能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方面。

今年8月,美国在一起案例中裁定由人工智能生成的作品因缺乏人类作者而不受版权保护。这一判决不仅支持了美国版权局的观点,即人类创造力是版权核心的“必要条件”,而且还驳回了新技术适应性的主张。在此案例中,当事人申请为一幅名为《最近进入天堂》的视觉艺术品申请版权,该作品是由他的AI系统DABUS创作的,他将创作者身份归于人工智能计算机系统,基于雇佣工作原则进行主张。

另一方面,今年11月,中国北京互联网法院在一起人工智能生成图片的著作权侵权案中作出了一审判决。在这个案例中,被告因使用原告通过AI生成的图片构成侵权,被要求向原告公开道歉并赔偿500元。法院认为,涉案人工智能生成的图片具备“独创性”,体现了人的独创性智力投入,应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

这两个案例表面上似乎呈现出美国和中国法院在对待人工智能作品的保护态度上有差异。然而,仔细分析会发现,两国的核心观点实际上具有一致性。在美国案例中,当事人试图将他设计的人工智能计算机系统视为拥有独立法律地位的生命,主张AI作品应当获得独立的版权保护,而非仅作为工具的产物,美国法院拒绝了这一主张;在中国案例中,法院判定AI生成的作品属于其生成者,将法律地位赋予人类创作者,并不是赋予AI系统。这种共同立场反映了两国在如何定义人工智能作品的法律地位这一共同议题上的深入思考。

中美法院对人工智能作品是否具有独立性的判决,反映人工智能在法律体系中地位界定的碰撞与冲突,核心矛盾在于AI是否能够产生独立意识,成为与人类平等的法律主体。在这一问题上,科学家、科技企业家和政治家之间存在着显著的分歧。从深度学习之父杰弗里·辛顿(Goffrey Hinton)到脸书的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杨立昆(Yann LeCun),再到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以及OpenAI的首席科学家伊尔亚·苏茨克维(Ilya Sutskever),各方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产业界和人工智能理论界的研究人员必须携手合作,特别是在加强智能科学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建立智能科学的基础理论架构,不仅对于AI时代的知识产权问题至关重要,也将为判断AI的创造性和独立性提供明确的法律框架。通过深入了解人工智能系统的工作原理、决策机制以及创造性表达的基本规律,我们将能够更准确地定义AI系统在创造性活动中的角色和作用。谷歌和OpenAI公司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表明产业上的突破也为理论上的进步铺平了道路。作为全球最活跃的人工智能大国之一,中国的科学家应更积极地参与到这场科学竞赛中。

通过加强对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的研究,可以更好地解决AI时代的知识产权问题。这将为法律界提供判断AI创造性和独立性的科学依据,为知识产权问题提供明确的法律框架。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正如在热力学定律建立后,人类才能准确判定永动机是否能实现一样,为法律体系建设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跨学科合作是实现这些基础理论研究的关键。

AI时代的知识产权问题,是人类面对新技术和科学进步时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重要议题。面对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前沿科技,产业界、学术界与政府承担的角色并不一样,产业界和科学家也许会更倾向于通过激进的探索获得突破,但政府作为人类社会的管理者,在保证安全和稳定方面会更慎重。不同的社会角色承担着自己的责任,中美两国法院做出的判决本质上是一样的,也反映了这种社会分工的特征。

总而言之,AI时代的知识产权问题需要全球共同思考、共同解决。通过深入的基础理论研究、跨学科的合作以及基于公认可靠的评估标准,我们能够建立起一个科学而合理的法律框架,既能保护创作者的权益,又能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健康发展。这一探讨不仅关乎法律体系构建,更涉及到对人工智能本质和社会伦理的深刻思考。在共同努力下,我们可以迎接AI时代的知识产权挑战,确保技术的进步与人类的利益共存,推动新时代的进步和繁荣。(作者是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研究组成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城市大脑专委会副主任、计算机博士)



侵权!荆门市两男子开网店使用他人肖像被起诉


来源 荆门晚报

近日,荆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民商事调委会成功调解两起肖像权侵权纠纷,侵权方删除图片、赔礼道歉、各赔偿2000元经济损失。这两起案例再一次警示广大市民在保护自身肖像权的同时,也要防止侵犯他人肖像权。

当事一方为伏某,女,今年26岁,四川人;另一方两男子分别为梁某和高某,今年均38岁,均系山东人。今年10月,伏某向东宝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梁某、高某为侵犯她的肖像权承担相应责任,即删除侵权图片、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按照荆门市诉调对接相关机制要求,该纠纷被委托到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再行审判。

调解员收到这两起肖像权侵权纠纷后,发现梁某和高某于数年前在荆门城区开店,经营服饰个体生意。其间,两人也开有网店,并均用了伏某刊发在其他网站的个人图片,从而引发肖像权侵权纠纷。由于梁某、高某现在不在荆门城区,调解员便电话联系上他们。起初,两人不以为然,认为自己没有侵权,理由是对方面向社会公布的图片没有注明“严禁使用”字样,以及自己没有由此获取经济利益,且没有侮辱对方肖像的行为。

对此,调解员使出“杀手锏”,一针见血指出梁某、高某涉嫌侵权行为,并精准报出所侵权的法律条款,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

调解员的专业法律素养镇住了两人,两人无言以对。此时,调解员乘势而为,分别跟两人讲道理、说法规、出方案。一番入情入理入法的讲解过后,两人认可调解员的说法,并表示愿意接受调解,但对于对方向他们各索赔1万元的经济损失无法接受。

随后,调解员又联系上伏某,跟她讲解接受调解的好处及类案赔偿情况。最终,伏某作出了让步,接受了调解方案,即梁某、高某删除侵权图片、赔礼道歉、各赔偿经济损失2000元。

最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履行了协议内容。(荆门晚报记者秦文、通讯员官昌明、简龙飞)




董德勇:七彩2023

来源  中国摄影报

时光荏苒,七彩的2023即将过去。在多姿多彩的生活中,作为一名摄影人,我们用眼睛去发现,用镜头去定格。与此同时,用镜头记录身边的新鲜事、反映百姓火热的生活以及用影像为社会服务、为时代添彩是摄影人在新时代的使命。

七彩的2023

微信图片_20231218120359.png

2023年1月6日,重庆市梁平区双桂街道,环卫工赶在春节前清洗隔离栏杆。

微信图片_20231218120400.png

 2023年3月3日,第二十四届全国爱耳日来临之际,重庆市梁平区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在名豪广场义诊。

微信图片_20231218120402.png

2023年4月8日,重庆市梁平区双桂街道回兴村文竹北路,一个游客在紫藤花下流连忘返。 

微信图片_20231218120404.png

2023年5月11日,重庆市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荇菜花盛开,一只蜜蜂在采蜜。

微信图片_20231218120406.png 

2023年6月30日,重庆市梁平区荫平镇光华村,一位老农正在稻田里除草。

微信图片_20231218120408.png

2023年8月14日,重庆市梁平区双桂街道松竹村村民将晾晒好的稻谷颗粒归仓。

微信图片_20231218120410.png 

2023年8月18日,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青年路18号“我在重庆吃冰糕”活动现场,游客打卡留念。

微信图片_20231218120412.png

2023年10月2日,重庆市秀山县洪安古镇,国庆假期的长桌宴。

微信图片_20231218120415.png

2023年11月19日,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川鄂村,新人新房窗下堆满了丰收的玉米。

微信图片_20231218120416.png 

2023年11月28日,重庆市梁平区中华柚园,一名老人开心地与柚子合影。

作者:董德勇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 保持图文完整

2. 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号ID、二维码

3. 转载文章标题加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字样

4. 未按此规定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协办。

《摄影公社》是本会为全国各地首席代表和会员及摄影家服务的信息平台。

本刊每周三发布一期。欢迎大家来稿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9781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12条48号(100007)


【更多内容】

请登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官方网站www.icsc1839.org.cn 或关注icsc1839微信公众号

11.jpg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