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权法》修订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2-02-08 09:0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编辑:未知

(记者 赖名芳)113日,记者从国家版权局举行的《著作权法》修订专家建议稿专题汇报会暨修法工作第一次会议上获悉,《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工作自2011713日启动以来有了最新进展,由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委托起草的三部修法专家建议稿已经完成。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及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版权相关产业界代表以及来自全国的29位《著作权法》专家学者,在听取了专家建议稿起草说明和情况介绍后认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分别起草的三部专家建议稿体现了较高的效率、质量和水平,为修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阎晓宏首先转达了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对参与修法工作全体专家学者工作的肯定和感谢,并受柳斌杰委托对下一步修法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在立法机关指导下,制订下一阶段修法计划,当前要尽快汇总整合三部专家建议稿,加快推动修法进度,尽快形成《著作权法》修订草案稿报送国务院。二是修法工作要坚持独立性、平衡性、国际性原则,既要符合国际公约,也要从中国国情出发来考量修法的重点、难点问题,处理好权利人与使用者、传播者和社会公众间的利益平衡关系,把鼓励创新和推动版权相关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三是修法工作要坚持公开透明,建立与社会各界畅通的联系沟通机制,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特别要重视广泛征求权利人和产业界的意见。四是要注重修法的前瞻性,关注版权的国际国内发展最新态势,为未来版权制度发展留有一定空间。

 

会议由国家版权局法规司司长王自强主持。李明德、吴汉东、刘春田分别代表3个专家组汇报了专家建议稿的起草、完成情况。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文化室主任朱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姚红,国务院法制办教科文卫司司长张建华,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孔祥俊,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沈仁干,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以及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分别就修法工作基本思路、思考、重点问题提出意见。

 

据悉,在坚持开门立法、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进一步增加修法透明度的原则下,修法小组办公室将在三部专家建议稿的基础上尽快整合形成《著作权法》修订草案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