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老照片成新宠 多在欧美收藏

2015-01-30 10:4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作者:吴琳 车承川
    目前正在筹划首都博物馆大型晚清北京影像展的王溪,通过各种渠道,尝试着回收1870年全世界最早的石家庄、北海、温州、福州马尾船厂的老照片。从大连医科大学本科毕业的王溪,因为对老照片的浓厚兴趣,选择去了英国博尔顿大学读摄影博士。他介绍说,从晚清到民国,这段时期的中国老照片正成为国际范围的研究领域,那些业已泛黄的老照片也是收藏界的新宠。
 
历史影像原件大宗在欧美
 
    1839年达盖尔发明银版摄影术后,没人会意识到,短短几年后,在遥远的中国开始在银的感光下,显现出其黑白的轮廓。所谓老照片,国际上一般指在1950年之前制作的照片。那个时代的照片因为感光层中含有较多的金属成分,色调比较丰富。在中国,对老照片的定义,掺杂了对大事件的划分、更多基于时间线之上,而非以摄影工艺与技术界定。在中国特有的影像历史梳理中,就出现了老照片划分为“从摄影术传入中国开始到民国建立之前的晚清照片”(晚清影像),“从民国建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民国影像),“新中国成立至文革”(新中国老影像)三部分老照片特有时间段。
 
    “中国的老照片目前主要集中在欧美等国家的博物馆、私人馆藏之中,这是因为照相技术本身就是由传教士、探险者、淘金客、政府官员、商业摄影师等西方人带入中国的,而在中国本土,由于战火离乱加上后来‘文革’时期的‘破四旧’,新中国成立前的影像,尤其晚清旧影,反倒零落稀少。”王溪解释说。
 
许多中国老照片还在沉睡
 
    王溪说,在英国有一批中国老照片的收藏机构。美国的盖蒂博物馆和研究中心收集的中国老照片数量大,研究也很深入。在王溪看来,对中国老照片的研究不算新课题。但在中国影像研究中,除了对约翰•汤姆森、比托等少数职业摄影师的相关研究比较详尽,其余影像资料的研究还很少。“从英国媒体博物馆公布的目录上,大部分中国老照片还在沉睡的状态,没有人进行深入研究,而中国研究老照片的全职专业学者只不过十几人。”
 
    王溪认为,未来中国老影像收藏里,成套的老摄影相册会很有潜力。从这样的相册里可以看出摄影师的拍摄路径,了解更多的摄影师信息,了解拍摄地以及作者在拍摄时的主观情感。例如王溪收藏的美国地理学家葛德石在1923—1930年间穿越中国所拍摄的影像集,配合他出版的两本相关学术书籍与文章,不但可以整理出活灵活现的一个人物,更可以看出民国时期的中国社会面貌。
 
    王溪说:“实际上,影像就是一种对历史的还原,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学术的整理和研究。”王溪和藏家朋友合购了著名法国外交官谢满禄在1880—1884年间的483张的玻璃底版,其中关于晚清北京圆明园的影像,填补了中国圆明园历史的空白。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