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投资,百倍回报

2015-09-24 10:56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 编辑:马马

在与靳宏伟先生近期的一次访谈中谈到:有一张邱志杰的作品,1994年价格是1800元人民币,后来从一个法国画商手里买到时,价格已经是2.2万欧元。 这幅在9年的时间里增值100倍的作品,由靳先生于2013年以18万人民币的价格收入囊中。照片投资居然可以得到百倍的回报,你是否因此而萌生收藏摄影作品的想法呢?如果有,那么恭喜你,中国摄影市场在大众的推动下,将真的前景可期。
 
你对摄影收藏有信心么,摄影的艺术价值、投资价值几何,到底值不值得收藏,许多人心存疑虑。

 

摄影的艺术价值

相对于摄影,一些人觉得书画才是真正的艺术,书画作品历史悠久、发展成熟,从业者需经历入门、技艺、艺术、理论等方面的多年积累,才能走入艺术家的行列,而摄影创作产生于一瞬,因此少受青睐。其实摄影艺术的创作并不像大多数人想象的那么容易,大师也需要经历入门、技艺、艺术、理论等方面的多年积累,才能走入艺术家的行列。不同的是,书画作品的高下相对显而易见,大众对书画的鉴赏有一定基础。摄影作品的高下,没有一定的浏览量,是很难感知的。摄影作为一门年轻的艺术,有关它的文化及鉴赏大众基础薄弱,有些人看大师作品总觉得不就是按下快门的事儿么, 事实上,摄影更倾向于用心看而不是用眼看的艺术,好作品无论其技术呈现还是艺术表达同样是具有高度的。摄影艺术品在经济发达的国家,能获得更多的大众认可。相信摄影艺术的价值逐渐会被国内的大众所接受和认可。
 
好的影像没有造作,朴实而有力量,影像来源于身边,生活又活泼,摄影因为与你相关而变得亲切又耐看,这些是书画无法比拟的。至少对我来说,每次观展,停留在摄影作品前的时间要比停留在当代书画作品前多得多,不信你也试试看。摄影艺术品确实值得拥有。
 

摄影的实用价值

对大众来说摄影的实用价值更多地体现在装饰性上,幸运的是我们身处丰衣食足的年代,大众对环境艺术的追求越来越高,艺术品进民宅,将掀起大众收藏摄影艺术品的新高潮,美国地产大亨迈克尔·斯沃曾讲过,早在2004年,他眼中的房地产行业就不再是“一个屋子四面墙”,而是值得营销的奢侈品品牌。在影像艺术品交易中,当代艺术备受青睐,老照片和纪实作品也受重视,以审美为价值的作品却少有关注,这类摄影艺术品既能营造艺术氛围,又具投资、保值的双重属性,对中国广大百姓和亿万家庭有着难以想象的巨大空间,大众收藏可提升民众对摄影艺术的了解,升华大众的艺术修养。
 

投资摄影,百倍回报

国内市场对当代摄影艺术价值的认知不是很高,相较于书画作品,中国摄影作品的收藏价格非常亲民,大量的优秀艺术家、摄影师的作品还可以收藏得到,无论是收藏还是投资,都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明智选择,全民收藏的时代尚未真正开启,摄影艺术品处于黄金低洼阶段,未来的市场潜力巨大,市场高峰期的百倍回报显而易见。
 

摄影如何有价值

无限的复制性将照片拉到印刷品的行列,无疑降低了照片的价值,限量+签名是国际社会对摄影艺术品交易的通行做法,限量并签名的照片才能成为艺术品。决定一幅摄影作品的价值至少包括六个方面:影像的历史价值,影像的艺术价值,照片的文物价值,作者的签名,作者的影响力,作品的数量。其中,数量失控已经制约了国内摄影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原因是国内艺术品市场自身缺乏规范,缺乏统一的评估和鉴定机构。针对国内市场现实,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首创限量鉴证并于2014年正式推出,让限量得到鉴证,让数量公开透明,为全民摄影向全民收藏保驾护航。  大肥/文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