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保税什么意思?

2015-11-18 13: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马马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不断面临机遇和挑战的前景下,如何可持续发展?新经济环境下的艺术品保税市场有怎样的运作模式?又如何实现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合理配置,搭建更完备、便捷的交易平台?这些问题,在日前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召开的“2015中国艺术品保税市场高峰论坛”上,得到了各方专家的讨论。

论坛作为“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分会场重要活动板块,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机构联合主办。论坛上还启动了“2015中国北京国际艺术珍品保税展”项目,作为中国首个有文化保税特色,聚焦、汇聚了海外中国艺术品的大型项目,展览将于今年年底在北京举办。

“真品+珍品”价值有待开发

“随着我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国内收藏机构与公众收藏投资人对艺术品需求日益增长。目前,博物馆、美术馆等收藏机构数量已达数万家,国内具有艺术品拍卖资质的机构同样面临着精品级拍品稀缺和市场需求旺盛的局面。在我国居民资产配置中,已有3%的资金流向艺术品领域,在高净值(可投资资产达1000万元人民币)人群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15%,这就意味着中国艺术品投资消费领域拥有相当的市场规模。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说:“从全球艺术品投资现状与国内投资需求两方面来看,稀缺性和资金充足的市场现状决定了艺术品‘真品+珍品’的价值有待进一步发掘,艺术品交易已经进入了市场活跃的新阶段。而北京作为中国艺术品交流、交易中心,在连接国际、国内两大艺术市场,配置两种资源的同时,可以依托保税区‘免税、保税、免证’的优惠政策和贸易便利化措施,建立全球艺术品交流、交易的新通道、新平台。 ”

在我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和“自贸经济+文化保税”新政策的创新经济环境下,探索国内外艺术品保税交流、交易的管理模式和操作方法,成了论坛上各方关注的焦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经济系主任徐晨直言:“文化保税这一概念将国际贸易中针对普通商品的保税政策及通行做法运用在文化领域,也就是说文化企业及其产品在文化保税区内发生的企业间交易,可享受进口货物不征税、出口货物不退税等优惠政策。文化保税对于大家还比较陌生,过去我们经常说要参考欧美,有一个可对照的东西才敢实施,但现在中国很多政策的创新,都已经走在了全球的前面。比如说自贸区,就引领着很多综合保税区进一步地转型、升级,但中国的加工贸易在世界上找不到任何的参照物。因此我认为,谈口岸管理与保税运作,需要我们有不断创新的想法与做法。 ”

保税的核心不在税

“发展艺术品保税市场的核心目的是便利交易,而文化传播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交易,因此文化保税园区才应运而生。就艺术品市场而言,保税的核心不在税,而是进出便捷、高效流通,在文化保税园区内进行艺术品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将是未来投资市场的大势所趋。 ”北京市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华晨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强调说:“保税区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只有在展示、鉴定评估、仓储、物流等环节全都健全了,才能发挥它最大的效益。效益发挥出来了,收藏也好、投资也好,财富就会真正得以实现。 ”

对于其中的鉴定环节,甘学军认为程序有时候比结论更为重要,“结论是可以在学术的范围内讨论的,可是程序不容置疑,它必须是完备的、科学的,任何价值的实现都要建立在学术价值的认知上。反过来说,学术价值的认定,也要通过价值实现引导,得到认知、得到同步。在保税区方面比较领先的国家,像瑞士、新加坡,他们最为核心的东西就是为投资者服务。对于投资者而言,传统的收藏就是自己保有、享受,最多和三两个人分享。但是在世界范畴,整体的趋势已经是艺术品投资,其中的艺术品是作为一个金融的媒介,作为一个财富配置的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过去习惯艺术品涨,不习惯跌,实际上既然是投资市场,涨和跌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在保税区也同样如此。 ”

70%左右的收藏者都是新手

自贸经济已成为文化市场发展新常态,无论对于海外古董艺术品经营机构,还是国内收藏机构、收藏家与投资者,都需要建立规范的商业通道与交易平台。论坛上,大家对于这个问题,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社会文物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薛国芳指出,艺术品的交易,一直是处于买方市场。如何整合资源来培育买方市场是重中之重,并且要为买方提供相应的服务设施,为艺术品交易建立便捷的通道。北京大美思博文化艺术公司董事长陈新宇则说:“搭建互联互通的艺术品交流、交易平台,是为艺术品交易提供服务,买方是未来我们要关注的群体。现在大家的关注点还是在货源、在卖方,真正对买方的支持很少。其实70%左右的收藏者都是新手,参加论坛的资深藏家已经有几十年的经验,但大家也都是从新手过来的,对其中的艰辛深有所感。因此,在这个平台之上,真伪是我们最在意的,保‘真’ ,且保‘珍’ 。 ”

平台的探索,一直是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研究的重点,他从物理平台,延伸到信用平台,以及互联网平台的价值。“互联网的平台更具有想象力和延展力,中国报税口岸的网络平台也很重要,更多的人,未来可以通过互联网、 APP看到文物或者珍贵的艺术品,实现在线交易、在线托管。 ”魏鹏举说:“海外的很多艺术品或者文物,不一定只是简单地出售,而是让更多的社会公众进行了解,把艺术符号和创意经济进行结合。其实通过这个平台的推荐,当很多重要的艺术品甚至文物被人们广为了解的时候,它所附带的艺术符号甚至文物价值的内涵是完全可以剥离出来的。在这方面,故宫博物院已经做得非常成功——文物本体不动,但它的影响力与价值已经让艺术符号独立存在,形成了我们所说的创意经济。从这个方面来说,如果想要让有限的物理空间发挥更大的作用,就一定要按照创意经济链的思路来开拓它。 ”  张婷/文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