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华辰影像秋拍收官

2015-12-02 10:01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编辑:王昕


 


  2015年11月15日,华辰影像秋拍以712万元的总成交额完美收官。其中吴印咸拍摄的“毛泽东与延安文艺座谈会代表合影”的原版照片从3万元起拍,一直逐价至70万落槌,成交价为80.5万元。本次影像专场共上拍326件拍品,成交204件,成交率为62.88%。
 
  新入场的藏家携充裕的资金进入影像艺术品市场,是本场秋拍的最大亮点,表明影像艺术品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士和资金的认知。在新近入场资金的推动下,影像专场成交额与2015春拍比较,增加幅度超过了10%。
 
  本次最大亮点为《毛泽东与延安文艺座谈会代表合影》原版照片现身华辰拍卖影像拍卖专场,多位电话委托买家与现场的竞买人展开了近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以80,5000人民币(含15%佣金)的价格被不知名的现场买家竞得。这个价位超过其30,000元底价的二十六倍,创造了单幅红色影像作品成交价的新纪录。
 
  据华辰影像介绍:“红色收藏是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收藏门类,在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经久不衰。它承载着共产党及新中国悠久漫长历程的回溯与传承,汇集着中国人对往昔偶像形象与岁月烙印的缅怀与祭奠,包含着几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和情怀。而红色影像作为红色收藏重要分支,是中国摄影文化发展的重要脉络之一。延安文艺座谈会作为红色文化史中影响至今的重要历史事件,特别是2014年中国共产党再次召开了新时期文艺座谈会,这些因素共同推高了这张照片的成交价格,推动了红色影像在低迷市场上的回暖。”
 
  有学术梳理支撑的专题得到藏家的追捧。本次秋拍,华辰影像除了保持市场表现良好的 “红色经典”及“摄影史上的名家名作”等常规板块外,还重点策划了“中国摄影史上重要的摄影书和手工书”、“晚清百影”等专题,梳理“一带一路”沿线的收藏脉络,继续拓展和完善中国影像艺术品收藏的门类和脉络。
 
  此次华辰影像秋拍推出的“中国摄影史上重要的摄影书和手工书”专题,勾勒出中国摄影史上重要的摄影师及其代表作品的基本脉络,带领藏家和市场重新审视值得关注的摄影书,其中由英国人查尔斯 兰德勒 戴维斯任主编的远东地区最早将蛋白照片刊载入册的出版物《中国杂志》第三卷、日侵华时期编著的巨著《热河》、我国第一本摄影艺术理论专著《半农谈影》、最早的摄影艺术团体北京光社《北平光社年鉴》(第二集)、民国重要摄影书出版商别发书局的《三峡影集》、朱岚清的手工书《负向的旅程:东山岛2013-2015》等精品均悉数成交。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在新经济环境下正经历着严峻的考验,而“红色经典”中的著名摄影师的著名代表作,不仅作为影像专场成交量的重要支撑,而且逆流而上并创造出新的交易纪录,无疑给出一个积极的信号,中国影像艺术品的市场开始走出低谷,步入上升通道。此外,这些交易还证明了中国的影像艺术品收藏市场将会逐渐摆脱国外藏家的影响,建立起自身独特的收藏体系和脉络。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