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宏伟:吾以”资本”蓄轩昂——当代摄影大师葛斯基

2016-01-06 10:27 来源:SIPA 编辑:著作权

作者:靳宏伟

 


在2011年——2012年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了在国内八座城市巡回的“原作100:美国摄影收藏家靳宏伟藏20世纪西方摄影大师中国巡回展”(简称“原作100”)。作为中国摄影有史以来,最大规模以摄影史为线索的西方摄影大师原作展,“原作100”巡回展引起了摄影界的轰动,也为国内提供了一个重新建立摄影认识的新契机。


秉持“稳、准、狠”的收藏原则,靳宏伟通过画廊、世界摄影交易展、苏富比、佳士得拍卖行等渠道,收藏了1500多张世界大师以及中国摄影家的原作,被称为世界华人最大摄影作品收藏家。

 
摆在我面前的是这么一组照片:芝加哥的期货交易市场,99美分便利店,Toyota白色的墙面,竹篓与村姑(在中国拍摄),迪拜人工岛,商业大楼与楼底的生意人,浩瀚无边的奶牛场……

当我们将这一组图片用一根线串起来的时候,便会惊奇的发现,这可不是一串普通意义上的珠珠。所有的图片可以归结到一个字——钱。

若干年前,当“莱茵河”的摄影作品卖出了430万美元的天价时,世界上才开始有人知道了德国这位大拿——当代摄影家葛斯基(Andreas Gursky)。

今年才60岁的摄影大拿究竟凭什么能走到如此地步并且持续不断的走向辉煌?不少评论家写过这样或那样的评论,说他的“莱茵河”并不是一张普通的风景照,是一种严肃的景观创作,并且还动用了photo shop,将画面中不必要的房子抹掉等等……

我以为葛斯基的摄影作品能大卖主要有几个因素。首先是有优秀的传承,早期跟随了杜塞尔多夫学派的领军人物贝歇夫妇,艺术摄影的修养得到了相对完整的培育,在开始形成创作思想的早期,找到了跟商业社会最为合拍的契合点,第一个在摄影领域触摸到金钱与资本的脉搏,并且诉诸在摄影的实践中。

他拍照片,严格的遵循了四项基本原则:俯视,大画幅,钱景,限量3张。

美国艺术家杰夫昆斯,早期将篮球放在玻璃水缸中,影射商业社会人们普遍不可抑制的对金钱与成功的欲望。尽管当时被认为是一种浅薄,但回过头去,艺术史却给予了他无始有终的承认。

葛斯基的摄影作品与杰夫昆斯的艺术理念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与其评论他们的作品是否值那么多钱,倒不如看看有没有他人在他们之前做过同样的事情。艺术作品假如你是那一股思潮的领路人,其实作品的好坏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进入了艺术史。

2001年在决定世界摄影走向的美国纽约当代艺术中心MOMA给葛斯基做了大展,对他在当代摄影艺术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有些人可能会对我的看法不以为然,一条啥都不是的运河跟“钱”有啥关系。我要说的是:有水有财,他比咱中国人还明白呢。

世界上有很多词很有意思,钱少了还可以叫钱,钱多了就不能叫钱了,有个听上去更宏观的词叫:资本。葛斯基拍的主题都是跟钱有关,钱拍多了,他的头衔也就变了,“资本摄影家”是不足为过的。

在当今世界一级艺术收藏市场上,单幅摄影作品的价格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只有极为少数的几个人,而他是其中的一个。
摄影是极其需要运气的。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