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家工业园》:用摄影镜头讲述黄河岸边的故事

2014-12-19 09:19 来源:综合媒体 编辑:刘丽鸣
    《毛家工业园》,是山东纪实摄影师宁舟浩的近期作品,即他的《单位、干部和机关》、《一个人的城市》、《京剧守望者》等代表作品之后,《毛家工业园》仍彰显出宁舟浩敏锐洞察力与犀利、质朴的摄影语言。正如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侯贺良所言:宁舟浩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他善于用手中的相机去挖掘那些发生在我们身边,但往往又容易被忽略的看似平常与平凡的故事。

工人正在打磨人造石,制作整体厨房的台面。切割、打磨人造石产生的粉尘不仅是工人健康的大敌,还会给周围的住户和工厂带来二次污染。
 
    位于济南市郊区黄河岸边毛家庄村,是一个人口不足500的普通小村。村里不到800亩的土地上建了80多家家具工厂,村民对外更愿意称这里是“毛家工业园”。
     近20年来,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在中国农村地区得以渗透,良种、农药、化肥、机井和农业机械被逐渐广泛应用,农民的实际耕作时间越来越少。如今,每个家庭每年只需要在土地上工作不到十天的时间就可以获得不错的收成。农闲时,在城里打工的几个村民带回了家具制作手艺。伴随着周围城市快速发展和旺盛需求的带动,毛家庄村生产的家具产品销售到方圆几百里,给村里带来了可观的财富,也让村民摆脱了人均1.3亩贫瘠耕地的束缚,一个当年勉强温饱的村庄逐渐变成了全镇最富裕的地方。 


村民早已接受婚礼上的白色婚纱,但还是要求新娘按照传统披上红色盖头。按照当地风俗,在婚礼上响亮的锣声和新娘手持稻草能够避免未来的灾祸。
 
    如今在毛家庄村,农业收入仅占家庭总收入的很小比例。家里是否有工厂,是否出租厂房,子女有几个在外打工成了财富多少的直接标志。为了提高工厂产能,村民们在住宅和道路周围见缝插针地建满了厂房和工人宿舍。然而,村里的道路、电力、给排水等公共基础设施的不足及工厂生产带来的污染问题和安全隐患,也开始让村民感到不满。能在城里买房的村民成了大家羡慕的对象,村民期望未来能够在改善生活环境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使毛家工业园焕发出新的生机。
    对于这组作品,中国著名摄影家雍和如此评价道:我很喜欢宁舟浩这组《毛家工业园》,这不仅是因其影像诱人,更是因为他以一个普通小村的变化为切入点,逼近式地记录从乡村到城镇转化的历史过程,这是中国这个时代正在进行的大事。一个个细节、一个个场景,不管画面里有人无人,但镜头背后始终都透着变化和矛盾,这组照片多角度的一再折射:产业结构正在向非农业的转向;小村的空间结构变得相对集中;经济迅速发展中也有新问题层出不穷;以往的闭塞不断受到外界挑战且无法回避……


在毛家村打工的19岁男孩T,15天前通过QQ认识了在附近打工的18岁的女孩X。七夕那天,男孩给女孩买了毛熊和玫瑰,在国道旁边的旅馆里共度他们的第一个七夕之夜。
 
    “这种不回避不粉饰不虚头晃脑的摄影,逼人思考,是一种担当!摄影的类型,有许多种,各有各的主张,但与时代连接,纪实摄影当之无愧!社会纪实摄影,最重要的就是,要折射出当下,无论辉煌或残酷。” 
     此外,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侯贺良也表示:宁舟浩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他从济南郊区黄河岸边一个贫瘠村子的家长里短中,敏锐地意识到时代的进步、社会发展给村子带来的变化……村外的黄河奔腾不息,处在省城边缘的人口不足500人的普通小村庄里同样经历着商品经济带来的冲击。


阴历十月初一,巩爱良和妹妹来到祖坟前祭奠祖先。在他们身后不远处的霓虹灯来自邻近的冯塘村即将竣工的商品楼盘“冯塘名郡”。
 
     “宁舟浩的摄影语言很精彩,尺度把握得体,与题材的选择极为和谐。这里没有亢奋激昂的‘演讲’,有的只是语调平缓、极具亲和力,又不失一些幽默的影像语言。宁舟浩的故事里,瞬间的把握,光与影的构成,都是一些揭示主题不可或缺的‘有意味的形式’。”
    侯贺良称:“宁舟浩精彩的摄影语言来自于他多年默默的采撷。他常常开着私家车穿过闹市,来到母亲河畔的村子,或静坐一隅观察思考,或混迹街头巷尾倾听了解……久而久之与村里的各色人等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他清楚从毛家庄到毛家工业园的变迁及发展历程,也认识到了其中所存在的问题、缺陷与不足,因此,故事才显得生动、可信与精彩。”


宴会上,请来助兴的男演员演唱流行歌曲。

巩胜利开着自己的奇瑞轿车下地干农活。在毛家村,超过半数家庭拥有轿车,轿车早已不是奢侈品。

两个工人利用午休时间,在村西头小商店内简陋的网吧里玩网络游戏。

村民试图搬开路边堆放的砖块,以方便卡车通行。由于村内建设缺乏规划,导致村路曲折狭小,稍大的车辆无法在村中行驶。 

午后,蜷坐在草地中的男孩在看远处的联合收割机收玉米。

村民投票选举本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长。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