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之争 保姆摄影师作品或不再现世

2014-12-24 11:28 来源:摄影之友 编辑:刘丽鸣
    关注摄影的你,肯定不会对近几年大红大紫的保姆摄影师VIVIAN MAIER感到陌生。这位去世后才受到全世界关注的民间摄影大师,近日却陷入到版权之争中,确切的说是她留给我们的这些作品引起了极大的版权争议,而且此次争议的最终结果,很可能会直接导致VIVIAN MAIER的作品不会再出现在我们视野之内。
    时间首先回到2007年,生前为保姆的神秘摄影师VIVIAN MAIER所拍摄的超过10,000 张底片,在美国一处拍卖场以380美金卖出。2009年VIVIAN MAIER逝世后,经过一连串的宣传工作,这批作品终于2010 年在芝加哥展出,并瞬间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轰动。然而,随着VIVIAN MAIER 的作品愈发出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这批作品版权所属的问题。以至后来占有大部分收藏、也是当年其中一位买家的JOHN MALOOF,唯有找来与VIVIAN MAIER血缘关系最近的一位表亲,并付款给他,来购买这批作品的版权,意作平息事件。
 
    本以为有关VIVIAN MAIER的版权问题已经完结,不过近期,关于这批作品的版权争议,又开始热烈起来。一位曾当了二十年摄影师的律师DAVID C. DEAL,对这位表亲的身份表示怀疑,更亲自找到一位法国人,表示这才是与血缘最近的家人,这批作品应由他来继承。DAVID C. DEAL更作为代表律师,正式向法庭提出要求,希望重审这批作品的版权。
    到底相片的版权谁属?JOHN MALOOF当初付的380元美金,又有什么意义?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按照美国法律规定。作品的所有权不同于版权,版权由与原作者有最近血缘关系的人继承,版权拥有者才有权复印和出售作品。如此一说,当年的380元美金很有可能只能被视为购买原底片的拥有权,在继承人的身份尚未证实的情况下,JOHN MALOOF就没有权力展出这批作品,或作任何牟利之用。
 
    面对再一次的版权争议,另一位拥有大量VIVIAN MAIER作品的收藏者JEFFREY GOLDSTEIN,机智的选择把作品售予多伦多一家名为《STEPHEN BULGER GALLERY》的展览馆。不过,本次事件的主角JOHN MALOOF则表示,数年来他已花费许多心力和钱在保养、扫描、和宣传这作品的工作上,他会进一步听取法律意见,才会有下一步行动。
 
    对我们这些观众来说,版权争议一旦进入法律程序,这批作品很有机会不可作出公众展览达数年时间,实在可惜。如果JOHN MALOOF一方败诉,我们也不会知道这批作品最后会被如何处置。至于2009年便已逝世的VIVIAN MAIER ,生前她身边没有任何亲人相伴,她甚至连冲晒地盘的机会也没有。而如今这批作品的发现、影响和争议如此戏剧性,相信亦不是她当年所能预料,是喜还是悲,或许只有她能感受得到。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