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下如何看待摄影作品限量与传播

2014-12-31 18:40 来源: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 编辑:刘丽鸣
    在百余年的摄影历史发展进程中,当照片逐渐以“艺术创作”的形态呈现在公众面前之时,“摄影艺术品收藏”则成为当今时代崭新的艺术类别。在此情境下,人们专注于摄影艺术品收藏市场问题的探讨,呼吁中国摄影师首先要对自己作品的版数有所控制。但在如今的网络信息时代下,也难免会使人们心生困惑,作为艺术收藏的摄影作品,限量后何以进行传播、取得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就此问题,笔者约访了著名策展人曾璜先生和《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邱家和先生。
 
    作为以传播为目的的摄影作品与作为艺术收藏的摄影作品不能混为一谈。很多用户以下载图片的形式进行图片传播,而传播率越高的作品,其市场价值就越高。如谢海龙拍摄的《大眼睛》,正因为《大眼睛》作为中国希望工程的象征性符号在国内外媒体上广为传播,所以该作品最终拍价达到30万。再如中国红色题材的摄影作品收藏,为什么能够在拍卖市场中拍出高价,也是因为这些作品在当时的年代就已大量印刷、广为宣传,数亿中国人都曾看过。因此,摄影作品在进入传播领域之时,其最终目的是取得广泛的社会关注度;而这样的纪实摄影或老照片在进入摄影艺术品收藏市场过程中,它的历史文献性决定了其收藏价值的大小。《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邱家和如是说。
 
    “事实上,我们接触到的大量图片都是复制品,真正的原版照片我们只有在拍卖会上才能见到。因此,当今的图片时代所具有的特点是,大量图片信息通过多种媒体被转载、复制与传播。所以,图片的传播量越大,该图片原作的价格就越高,其收藏价值也就越大。”因此,这种传播与摄影艺术品收藏并不矛盾,因为二者所承担的角色是两个不相冲突的领域。以传播为目的的摄影作品,能够以艺术品限量的形式进入收藏市场;而限量的摄影艺术品,也可以以信息传播的形式争取广泛的社会关注度。从长远来看,二者能够起到彼此推进的作用。 
 
    提及摄影原作,著名策展人曾璜指出,目前摄影界对于“原作”还没有统一的定义。如,摄影艺术品拍卖行对此的定义是:只要有艺术家签字的作品,无论在何时洗印的照片,都被称之为原作;而在中国国家档案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国家级典藏机构的定义是:从原始底片冲印出来的就是“原作”,它与是否有艺术家的签名无关。此外,中国美术馆对“原作”也有另一番解释。而究竟该如何定义“原作”,曾璜表示,我们可以将以上那三、四个不同出处的“原作”概念综合起来,就会得出一个比较清晰、严谨的定义。由此,我们就知道,怎样的摄影作品被称之为原作。
 
    针对摄影作品收藏领域较关注的话题——摄影作品的限量,邱家和指出,摄影作品的限量问题是经过一个逐步认识的过程。早期的摄影领域并没有限制摄影作品版数的意识,那一阶段是个纯粹的消费市场,即购买者因为喜欢才会购买。此后,随着摄影行业的发展,摄影艺术品收藏市场便逐渐产生,收藏者们不一定因为喜欢才去购买,而是按照同类题材、抑或某一位摄影师,又或摄影历史的概念来收藏。
 
    随着摄影艺术品收藏时代的到来,以收藏为目的的消费群体,首先会考虑他们所收藏的摄影作品是否为原作,由此衍生出“限量”的概念。纵观国内外摄影行业的发展规律,摄影作品的交易市场事实上遵循着:从单纯的消费市场,到更高一级的收藏市场,再到多种交易体系并存的消费市场的一种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规律。最终,收藏家们会有意识地去寻找摄影原作,也会关注摄影作品的版数。如果一张摄影作品版数过多,他们就不愿出高价购买;反之,如果该作品是原作,且是唯一一张,他们就愿出更高的价格购买。
 
    在当今的影像市场中,针对如何收藏影像艺术品这一问题,曾璜称,这其中主要考虑两个关键要素,第一是名家;第二是名家最重要的代表作。此外,曾璜也补充道:自2013年,中国美术馆就开始收藏20世纪中国摄影名家的系列作品,郎静山作品成为中国美术馆收藏的首位摄影家名作。因此,很多大的拍卖公司开始关注郎静山的作品。以华辰拍卖行2014年秋季拍卖会为例,其中郎静山的两幅作品竞拍价以11.5万元落锤,尽管这两幅作品底价均为4—5万,但该价位是卖家可以接受的价位,而不是迎合买家的心理价位。
 
    目前,中国的艺术品收藏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从收藏的摄影作品类别上看,相较观念摄影与纪实摄影,老照片占有更大的比重。对此,曾璜认为,随着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成熟,随着人们对观念摄影和当代影像艺术的认识不断提高,以及中国摄影艺术家作品的成熟,在未来的中国影像艺术品市场上,现、当代的摄影作品会远远超过老照片。
 
 
采编:刘丽鸣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