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训练街头摄影的观察力

2015-01-15 14:05 来源:摄影之友 编辑:刘丽鸣
    街头摄影师需要非常敏锐的观察力,那么如何训练自己呢?或许你可以先停下脚步、甚至不带相机,去打破你对周边事物的既有认知。回想一下:你对家里客厅或是办公室很熟吗?要不要花五分钟重新看看你没有注意的细节?当你有心去关注,你的每一天都会有新发现。
 
1. “不要带相机”
 
    很多时候,人们拿着相机拍照片时,无形中已将之当作一项任务。当我们手中握着相机,本意是“我今天一定要拍到什么”,但最终很容易变成“我要拍照我要拍照我要拍照”,而忽略了观察场景。当我们手上握着相机,看见有感觉的画面就会急着把相机拿起来拍了再说,这样也许会拍到不错的画面,但未必是张很好的照片。当你看见有趣的场景时,是否会观察到想要拍摄的主体、背景、光线、阴影、周围的色调、主体与背景之间的关系等,通常在都市里拍摄会有非常多的细节。眼睛会看见某个主体,但相机却会帮你将自己没有注意的周围细节都框起来,除非那张照片是由一个近距离的主体形成,否则当你将周围都拍摄进去时,很容易会因为背景的东西或颜色的干扰毁了一张好照片。因此才会建议上街时把相机收起来,真正用眼睛去“看”,你会发现有很多细节是你过去未曾注意过的。
2. 先歇会儿别走了
 
    大多人对街头摄影的印象是摄影师拿着相机在都市里不断地走。当然不断走动能增加拍摄成功的机率,但也会容易变成走马看花。很多人往往会借着不断走动在街头寻找要拍的画面,但这样容易错过很多细节。因为不断在移动,比较会注意到街头“明显”的状况,也就是你会注意到的往往可能也是一般人会注意到的,而拍到一些没有惊喜的画面。若是要彻底了解一个环境,建议选定一个范围,找个人多的街角,站在那里一阵子观察周遭的变化,模式,步调。就像跳华尔兹,试着感受环境的律动,培养默契,当你跟环境的节奏渐渐一致时,拍起来会特别顺手。
3. 选择性观察
 
    例如只拍红色的鞋子,咖啡色的背包,黑色的帽子,戴墨镜的人,低头看手机的情侣等等。当你设定这样的目标时,你的大脑就会开始排除所有其他的东西,瞬间你只看得到心中锁定的内容。就像自己有了小孩之后突然发现怎么带小孩上街的人变多了,那只是因为自己没小孩前从来不会注意路上的其他小孩。当我们心中有一个要去观察的目标时大脑会选择性的关注。这种选择性观察练习在专题摄影时很好用。
4. 不变动相机设定
 
    选择一组习惯的设定,一整天只用同样的光圈,快门,焦距去拍摄。比如设定是 50mm / F8 / ISO800, 一整天(白天)只用这个设定拍摄。拍久了之后这组设定会变成你的直觉反应,这样可以花更多时间观察,而不用担心相机的设定。你大概会知道在什么光线状况,什么距离,哪种场景下可以拍出什么结果。几乎不用看相机的设定,用肉眼看就能做出反应,并且知道按下快门时的成功率有多大。现在的数码相机功能很丰富,设定选择很多,这给了摄影师更多不同的选择,但也代表你要花更多时间在相机的设定上,而且很多人习惯拍完马上低头看相机背后的屏幕,这样有可能会错过一些画面,而且你每拍一张就低头的时间累积起来可能可以多拍个几张不错的画面。去掌控你的相机,而不是让它的复杂功能掌控你。
5. 像个孩子一样好奇
 
    保持好奇心。我们长大之后对很多事情都会有既定认知。很多东西都被我们印上“应该就是这样”的印章。街头摄影需要很多想象力,有时一道光形成的阴影就是你最好的背景,路人某个小动作就是你下一幅代表作,路上很多每天习以为常的物件,如果能放下既定印象,重新去认识所有的东西,将会为你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
6. 眼观十方
 
    有句成语说眼观四方,耳听八方。在街头摄影里眼观比耳听重要,前、后、左、右、左前、右前、左后、右后,别忘了上跟下。一般人走路习惯只看前方跟左右,在街头摄影时如果用一般的走动模式你看到的东西大多会跟一般人一样。试着走一段路然后转个方向,刻意让自己看看过去不太注意的角度。
7. 重新认识你认为已经很熟的地方
 
    摄影师要常常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借着去一个新的地方加强观察敏锐度,但这样久了就像吃止痛药一样,吃太多就产生了抗药性,你需要的止痛药分量会越来越多,若是没有新的东西刺激你的感官,观察力就会变得迟钝。有时需要回到你认为自己再熟悉不过的环境,例如家附近的巷子,常去的咖啡厅,对街的早餐店,书店,然后用过去不同的角度,刻意去重新审视那个地方,看是否能发现任何之前没看过的细节。
8.持续学习
 
    在计划去一个新地点拍照前摄影师通常会先上网做功课。去了解当地的路线,历史,跟其他人拍过的照片,不用研究太深入,避免对那个地点产生既定印象。比如大家都拍故宫,因为具有代表性,而你多去几回或做了功课后就会发现周围的路线其实也有很多可拍的角度。试着放下既定印象,让自己放空,探索。
如何训练街头摄影的观察力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