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身份的自在行走 27岁菲佣的摄影梦

2015-01-28 10:16 来源:综合媒体 编辑:刘丽鸣
    在过去的10年中,菲律宾女子Xyza Cruz Bacani的身份一直在香港做一名家政工,在闲暇之时,她喜欢带着一台老旧的二手尼康D90相机在城市里闲逛,拍下自己的所见所闻。终于,凭着她的毅力与天分,其作品被美国Magnum人权奖学金基金看中,而这家美国奖学基金每年只在全球挑选数十人进行资助。
 
    近日,Bacani的生活发生了戏剧性的改变:她的摄影作品被美国一家奖学基金看中,决定资助她进入纽约大学进行为期6个星期学习,而Bacani此前从未受过任何专业摄影技术培训,她上传的所有照片都是自己随手抓拍而已。
    现年 27 岁的 Bacani 生中学时期已经爱上摄影,她在9年前跟妈妈来香港打工,虽然要照顾七名小孩,Bacani 却坚持摄影之路。Bacani 以自己的薪水加上向雇主借贷买下人生第一台单反 Nikon D90,从此一有时间就游走于全港的大街小巷,拍下一幕幕精彩动人的画面。“我喜欢香港,它对我很友善。我喜欢这里的活力、气氛与灯光,这是一个很刺激的城市,永不会沉闷,而且非常方便。”对于香港的感受,Bacani如此说道。
 
    “我喜欢现在身为一个业余摄影师所作的。虽然我有进行不同的项目,但主要都是个人层面的作品,不想把它变成工作,因为那会限制我的创意,对我来说,摄影是属于我自己的东西。”虽然在摄影之路没什么企图心,但当 Bacani 收到人权奖学金的通知信,知道自己有机会深造摄影,还是开心得哭了。更难得的,是 Bacani 的雇主一直都支持她发展个人兴趣及实践梦想。
 
    Bacani 多以黑白手法呈现自己的作品,省掉其他色彩,令人更集中于画面所带出的感受。“寂静的影像是非常有力量的,它超越语言,让世上不同种族和背景的人们都可以领略个中内容。摄影对我来说,就是宇宙的语言。”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