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影像及新媒体艺术”收藏家TOP10

2015-02-05 17:28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刘丽鸣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影像及新媒体艺术作品只占全球艺术藏品的10%,与占比83%的绘画类藏品相差甚远。然而,通过近几年艺术市场的发展,影像及新媒体艺术这一类别的发展趋势开始凸显。
 
    作为世界上拥有影像艺术藏品最多的人,德国藏家戈茨女士(Ingvild Goetz)目前拥有的录像和电影艺术作品已经超过500件,并将这些藏品在慕尼黑美术馆和其自己的戈茨博物馆(Sammlung Goetz)展出。在香港“拉里名录”列出的这份“影像及新媒体艺术”收藏家榜单中,还包括了来自美国旧金山的帕梅拉和理查德•克拉姆里奇(Richard Kramlich)夫妇以及来自杜塞尔多夫的Julia Stoschek。还有非常有趣的一点需要指出,那就是在10位顶级影像及新媒体艺术收藏家中有9位是女性藏家,6位来自中欧。
 
    2007年,Julia Stoschek创办了自己的收藏馆并正式对外开放,馆藏的作品包括装置、录像、摄影、雕塑以及绘画,大多出自道格•阿提肯(Doug Aitken)、弗朗西斯•阿吕思(Francis Alÿs)和布鲁斯•诺曼等艺术家。
 
    克拉姆里奇夫妇是全球新媒体艺术领域最为重要的藏家。上世纪80年代,夫妇二人开始从事这方面的收藏至今。1997年,他们创办了“New Art”(新艺术)信托,用以扶持新媒体艺术的学术研究与创作发展。
 
    在维也纳,Francesca von Habsburg拥有一间名为“TBA21”的艺术空间,在那里展示着她的独特收藏。在她的藏品中最为重要的莫过于冰岛籍丹麦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埃利亚松的作品,同时还收藏有克里斯托弗•施林格塞夫的多件装置作品。
 
    来自英国伦敦的藏家Haro和Bilge Ogut-Cumbusyan夫妇于2011年在伊斯坦布尔创办了自己的艺术空间“Collectorspace”用以向公众展示自己的藏品。他们致力于“动态影像”收藏,并于2011年,参加了军械库艺博会的艺术项目。
 
    2004年,Ruth和Bill True夫妇将自己的收藏公之于众,之后还将一件藏品捐赠给了亨利美术馆。对此,True夫妇坦言,他们总是收藏那些令人们感到不是很舒服的作品。
 
    出生于柏林的藏家伊沃•韦塞尔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艺术品收藏,类别涵盖广泛,包括装置、观念艺术、录像以及具象绘画。他甚至还发明了一套软件,可以自己在家播放展示录像艺术作品。
 
    德国藏家戈茨女士(Ingvild Goetz)目前拥有的录像和电影艺术作品已经超过500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录像艺术收藏家。在她的主导下,自2011年开始,慕尼黑美术馆每年都会举办两场新媒体艺术展。此外,戈茨女士还会在她自己的戈茨美术馆展出她的收藏。
 
    最初,来自英国伦敦的藏家伊莎贝尔和让-康拉德•勒梅特夫妇收藏的是现代雕刻艺术,后来开始逐渐转向新媒体和影像艺术,收藏的艺术家包括塔西塔•迪恩、艾萨克•朱利安以及其他比利时新兴艺术家。
 
    来自印度新德里的藏家Lekha和Anupam Poddar夫妇的收藏专注于以录像艺术为主的印度当代艺术,包括印度著名当代艺术家Tejal Shah、Shilpa Gupta等,同时还收藏有其他传统绘画及装置艺术作品。
 
    来自澳大利亚荷伯特的藏家潘尼•克莱夫将自己的展览空间“Detached”开在了荷伯特一座历史悠久的遗产保护教堂中。除了举办新媒体艺术相关的展览,这里还会为艺术家提供驻留项目以及对新兴艺术家们的扶持。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