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机也能拍出国际大片

2015-02-12 16:30 来源:摄影之友 编辑:刘丽鸣
    近日,定居香港的摄影师Brian Yen以一张用数码相机在电车内拍下的照片斩获国家地理影赛冠军。面对时下大多数摄影人和摄影爱好者还停留在“拼器材”的全民摄影时代,Brian Yen认为:摄影不在于相机,而在于拍摄者观察事物的方式及他的想象力。
 
    早前,National Geographic公布了2014年度摄影比赛的得奖作品,总冠军就是Brian Yen摄于香港海洋公园的作品。对于这幅作品的拍摄动机,Brian Yen称,当时见到只有一名女子在独自使用手机,形成了一个很有故事感的画面︰她的肉身在这里,但是精神却不在这里。如果不是这个年代,也不会出现这样的画面,所以我就把它拍摄下来。
    面对当前众多摄影人“追器材”的非理智之举,Brian Yen仅以 DC 拍摄,而不是昂贵的单反,并且斩获大奖,对此,他说,这张照片是以 RX100 所拍摄。不少人很喜欢争论什么相机才是最好,我认为这并不明智,摄影不是在于相机,而是在于拍摄者观察事物的方式,及他的想象力。对于创作,Brian Yen摄入的是一个充满故事与象征的世界,但是很容易被杂乱的信息所遮盖。摄影师的工作,就是抹掉那些杂质,像考古学家把泥土从出土文物上抹去,即会发现到珍贵而有价值的事物。所以我会经常想象不同的画面,例如这次的得奖作品,就是一个有如灵魂从人潮中飘出去、隔离开来的影像。
 
     对于未来的摄影计划,Brian Yen指出,当他有时间,会为一间慈善组织拍摄,其服务对象是菲律宾赤贫的社区与家庭。例如下图的照片,就是一位妈妈在照顾其患病的孩子 (他的头部非常巨大),及其他的社区现况。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