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点你如何收藏照片

2015-02-28 16:19 来源:人民摄影 编辑:编译:任悦
    随着摄影在当下的大发展以及影像艺术收藏市场的日渐勃兴,摄影作品作为一种艺术品的理念逐渐被藏家接受,同时吸引更多人的关注。那么,如何收藏摄影作品,应该遵循哪些规则?对于有志于此的许多人还是个新课题。因为相对于成熟的西方影像市场,刚刚起步的国内影像市场还没有形成应有的游戏规则。对此,通过任悦老师的翻译和总结,听一听英国《电讯报》对一些艺术品经营者的采访,他们会为入门者提供收藏照片的一些基本思路。
 
拓展你的摄影收藏常识
    英国“摄影师画廊”的照片销售部负责人杰玛•巴尼特指出:“其实最终是藏家决定了照片的价格,因为他们只会为自己认为的合理价格买单。”他指出,一般来说,功成名就的艺术家,有着很好的作品拍卖纪录的人,他们的作品最畅销。而新入行的艺术家,其作品价格则更为适当——至少最开始是这样的。随后,则会根据藏家的反馈而有所调整,有可能价格会逐渐上涨。”
    艺术摄影收藏画廊的负责人劳拉•诺布尔建议藏家:“首先要访问艺术家的网站。他们最近是否有很多展览?是否有媒介报道?如果关注一个尚在职业初期的艺术家,你则是投资他的未来。我们可以只是消遣性地看展览,但如果我们不去买任何东西,一些年轻人的艺术家可能就不会得到机会,就没有好的作品出现。”
    在评估一个作品的价格的时候,艺术家当然是首先考虑的,但是仅仅他们的名字是不足以让价格变得不错,照片本身的品相,以及视觉上都应该是好东西。
    作品本身的状况也是一个考虑因素。假如你要买一个系列里的一张,杰玛•巴尼特建议:“最好去买这个系列里的代表作或者关键作品。一个系列里总是首先有一些较强的照片先销售起来,它们更容易保值或者价格会增加。”
 
理解作品版数的概念
    艺术品的商业价值在于其稀缺性,但是摄影的天生性质就是容易复制。因此便出现了限量的概念来解决这个问题。艺术家或者其经营者需要有一个承诺,其作品永远不能超过某一个规定的版数。这个数字可以是从2到500之间的任意一个数字,或者还可以更多。但是版数越少,其作品的价值就越高。
    比如著名摄影师罗杰•拜伦的11×11作品,版数是250个,其价格是250美元一张,而他同样一幅尺寸为11×10的照片,版数是20个,价格则在1000到2500美元之间。
    即便在一个版数之内,也有不同。大尺幅的照片更贵一些。另外,如果其他的版数都售卖完了,剩下的价格则会上涨。不是所有版数的照片一下子同时做出来——这其实也影响它们的商业价值。
    Vintage Print:指的是照片拍摄之后五年之内做出来的照片,价格一般比较高,因为这可能是最接近照片最初创作意图的,尤其是一些老照片。Vintage Print的状况也不太一样,不过,因为它们一般都比较稀少,并且印制的质量也是独一无二,所以价格通常也相对高并且最吸引藏家。
    第一张和最后一张照片的制作年代可能相差很远。比如一个艺术家使用了一种1974年的特别相纸制作了5个版数里的一两张照片,然后十年里再也没有做照片,而这种纸也随之消失了。这就使得早期那两张照片相当罕见。另外,艺术家可能在整个系列全都做出来之前就去世了,其后人会做新的照片。很明显,他去世后的照片是无法签名的。这些照片可能在投资价值上就会差一点。但这也没有什么问题,只要你喜欢它们。不过就是需要注意价格。
    关于摄影艺术品的规范,英国国家肖像画廊有一整套的专有名词,当代艺术类一般都有两个类别:c-type或者giclée(艺术微喷),前者是真正的照片,而后者则是喷墨打印。针对一些藏家对这两个类别的困惑,摄影师画廊的杰玛•巴尼特的建议是,尽管一些作品是真正在暗房里手工放大的,很罕见,这可能让作品的品相非常好,却不一定会影响作品的价格。核心是,你应该购买博物馆标准的收藏级的作品,这样才能保存持久——如果正确存放至少能100年。
    每一幅作品都应该编号和签名,或者还有附有这些信息的证书。1970年以前的老照片可能没有版数,但是尽管如此,你自己也应该了解到这张照片现存有多少张。
 
到哪里去买?
    咨询师。一些专业的艺术品收藏咨询师会给藏家提供建议。
    画廊。成功的艺术家都由画廊代理。一旦你找到了可以信赖的画廊,他们可以给你很多建议,而且并不仅仅止于他们自己代理艺术家的作品。
    拍卖行。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尤其是寻找一些老照片,菲利普斯、索斯比、克里斯蒂这些拍卖行都卖照片,国内则有华辰。在拍卖行买照片,一定要自己亲自去看,同时最好要找一个行家,你要充分准备,多方获取信息。
    有的时候也可以从年轻的或者一些很独立的摄影师那里直接买照片,一旦找到了喜欢的照片就联系他们。
    跳蚤市场。这里可以买到一些老照片和无名者的照片。同样还可以在网络上比如eBay,国内的孔夫子等淘到一些好东西。这也是一种当下比较时髦的收藏方式。不过,这些途径对于藏家来说就不要寄于太多期望,想要获得很大的回报,与在画廊和拍卖行不一样,这里的东西都缺乏认证。
    大限量作品。劳拉•诺布尔的建议是,这些版数相当多的作品你去买可能更多是出于喜欢,而不是投资。一般来说,艺术品以大量制作的方式让更多人买得起,这非常好!你可以买,但它们更类似于一种“海报”,而不是“艺术品”了。
 
藏品的保存
    作品触摸的时候一定要戴手套,不要把指纹印在上面。最好将其平放在收藏纸信封里。不过,与其将照片藏在抽屉里,倒不如好好地装裱它们。买到照片之后,不要小气,用博物馆级别的装裱以及防有害射线的UV玻璃装框,照片也能保存得很好。
    不要把照片放在阳光直射之下,或者接近热源的地方。在家里要时常更换作品的位置,改变光线对其照射的方向。
 
建立自己的收藏体系
    有一些藏家专注风景,有些则主要收藏黑白,还有人专门收藏某个特别时期的作品。不过当下喜爱照片的藏家也可以放宽眼光,并非仅仅只是关注摄影,而是有摄影特性的作品,比如卡塔•诺维思科娃用网络来源的照片做雕塑。当代艺术已经无法用媒介来区分。
    另外,不要把自己的藏品看做是静态的,因为你的品位也可能会改变。你所受的教育越多,看事物的态度也会逐渐不同。所以,做好心理准备,时机成熟就可以出手一些作品,让其到喜欢它的人那里。出手作品可以到拍卖行,也可以到eBay上去拍卖。除此之外,你还可以联系画廊甚至摄影师本人,看其有没有兴趣买回自己的作品。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