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活动莫添乱

2015-10-23 15:03 来源:人民摄影报 编辑:大肥

    9·3大阅兵刚刚过去,有个影友在朋友圈中抱怨说:阅兵当天费尽“千辛万苦”找到一处“好机位”,想从高楼上近距离拍一组飞行编队的画面,与保安人员捉了半天迷藏,到头来还是没躲过去,最终被清场的警察“请了下来”。不仅一张“获奖大片”没有了,还害得自己骑电动车因为戒严道路而绕来绕去,最后没电了只好靠人力骑回家。无独有偶,日前还有一个影友认为“阅兵演习”的安保措施可能不太严密,想钻空子弄个“全景航拍”,结果被公安机关及时发现并拘留了一周,为所谓的创作付出惨痛的代价。

    大阅兵是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大事情,众多国际友人前来观礼,作为摄影人应理解安保措施的实施。纵观今年的大阅兵,飞机上、车辆上、甚至坦克的履带上都安装了拍摄装置,天上有航拍,空中有“飞猫”,地面有滑轨,这种立体全方位的展示,绝非普通影友力所能及,也不可能有比这更好的画面。再说,现场有各大报社的职业摄影记者,影像报道有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等官方指定媒体,试一试的想法只能是添乱,你的所谓“机位”再好又怎能超越?与其挖空心思与安全人员周旋耍“小聪明”,不如平心静气去拍拍外围百姓对大阅兵的感受。如果你外语不错,还可随机采访一下老外旅游者,听听人家对咱阅兵活动的关注程度及想法,说不定会拍出别人没有的好照片。退一万步讲,即使在家看电视直播,看看列队而过的飞机从自家上空飞过,那种自豪的感觉可不是什么大奖能比的!

  一直以来,摄影者以不守纪律获得所谓的“绝佳角度”大片,是影友、评委乃至业界默许和赞扬的,等于变相鼓励了一些人跃跃欲试的攀比心态,为安全埋下隐患。拍摄也好,创作也罢,绝不能影响到公众的利益,更不能影响阅兵的安全。关键时刻管住自己,不去拍不应该拍的照片,不上传不应该上网的国家机密,不前往戒严的敏感地点,更不应该试图突破安全线拍自己的“绝片”,给国家性的活动添乱实不可取!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