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宏伟:我眼里20世纪的伟大摄影家

2015-12-09 09:43 来源:sipa 编辑:王昕

图片说明
1、底特律;银盐照片;9×12 英寸;1943 年;哈里·卡拉汉摄
2 、无头的人;银盐照片;5.5×8 英寸;1961 年;黛安·阿勃丝摄
3 、 肯·莫迪和罗伯特·舍曼;明胶银盐照片;16×19.3 英寸;1984 年;罗伯特·梅泼索摄
4 、记忆;物影成像石版画;13×17 英寸;1927 年;曼·雷摄
5 、J.P. 摩根肖像;银盐照片;6×8 英寸;1916 年;爱德华·斯泰肯摄
6 、无题;银盐照片;3x4英寸;1935年;阿尔弗雷德·斯提格里茨摄
7、 爱德华·韦斯顿和玛格丽特·玛莎;明胶银盐照片;9×7 英寸;1963 年;伊莫金·坎宁安摄
8、艾伦;明胶银盐照片;14×10.7 英寸;1929 年;拉兹洛·莫霍力纳基摄
9 、无题;数码彩色照片;31.5×37 英寸;2003 年;辛迪·雪曼摄
 


(作者 靳宏伟)

在2011年——2012年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了在国内八座城市巡回的“原作100:美国摄影收藏家靳宏伟藏20世纪西方摄影大师中国巡回展”(简称“原作100”)。作为中国摄影有史以来,最大规模以摄影史为线索的西方摄影大师原作展,“原作100”巡回展引起了摄影界的轰动,也为国内提供了一个重新建立摄影认识的新契机。

秉持“稳、准、狠”的收藏原则,靳宏伟先生通过画廊、世界摄影交易展、苏富比、佳士得拍卖行等渠道,收藏了1500多张世界大师以及中国摄影家的原作,被称为世界华人最大摄影作品收藏家。

SIPACHINA自2013年推出关于摄影的收藏故事,由SIPA图片社第一大股东靳宏伟先生亲自撰写,如今已经持续了3年。今天,我们送上最新一期的故事,尽管窗外雾霾深重,但还是希望您能和我们一起分享这些收获。

三年前,应《大众摄影》之约,我开始了漫长的“经典”专栏写稿之路。

三年里,在越洋飞行的30000尺高空,在奔驰的高铁上,在与客户谈判间隙的马桶上,摧稿交稿似乎成了我的心病。三年下来,回头看看,答案虽不尽人意,但也实实在在的介绍了36位20世纪的世界摄影家。没有评论家的飞花走眼,也没有个人喜好的偏见,有的是用历史的镜子客观的折射出他(她)们的成就与轨迹。

假如只让我伸出10个手指,我会选出以下这10位20世纪最伟大的摄影家:
1.斯提格里茨:不仅是摄影实践的开拓者,也是摄影作为艺术走向市场的推手。“当代摄影之父”之名授予他是当之无愧的。

2.爱德华斯泰肯:当代摄影最为重要的承前启后的人物,是摄影史上处于变革时期的将摄影推向最前沿的冲刺选手。个人作品破最早拍卖记录。

3.爱德华韦斯顿:摄影史上留下经典作品最多的人物。有人称他是摄影界的“毕加索”。
4.曼雷:唯一的一位经历了从达达主义到超现实主义的摄影家。发明了光影成像,作品的影响力无与伦比。

5.莫霍力纳基:包豪斯学派的领军人物,是一位终身都在探索新的可能的“发现主义者”。他的“物影成像”作品,是世界摄影艺术市场的稀缺品,也是唯一一位摄影家的油画作品跟莫奈的同处一室成为MOMA的永久展示收藏。

6.哈里卡拉汉:身边的人,身边的景是他终身的创作题材。“删繁就简”的美学思想,影响了美国当代摄影的几代人。MOMA的历史上,作品展出的次数与出现的频率超过毕加索的摄影家只有卡拉汉一人。

7.黛安阿勃丝:作品自身的力量,个人生活的经纬度与告别世界的方式都给人们留下了最多的想像空间。“光圈”杂志出版的画册迄今为止已经卖出1200万本。就这一点,没有哪位摄影家敢说自己成功过。摄影界的大拿萨考夫斯基当年最为推崇的“三剑客”除了阿勃斯就是卡拉汉,还有威廉爱高斯顿。

8.罗伯特梅泼索:既古典又现代的摄影作品,突破了人们对摄影艺术看法的重围,80年代后的美国,各地的美术馆因为他的作品才意识到,摄影完全可以作为一门跟绘画等同的艺术而进入美术馆收藏,因而纷纷建立了摄影部,开始系统全面的接纳摄影作品,足见他的功力与不可替代的作用。

9.辛迪雪曼:她以电影梦开始的系列自拍作品,叩开了美术界的大门。20世纪里摄影家的作品与影响力可以跟任何一位同时代伟大画家相提并论的可能只有她一人。
10.古斯基:作为德国“杜塞尔多夫”学派的领军人物,开创了大画幅摄影冲击世界的记录,无论是学理定位与商业市场都处于高不可及的领先状态。迄今为止,没人能逾越他所跨过的高度。

10个手指,显然不够过瘾,遗憾的是它不能再多一个。倘若20世纪该选20位,其它的这10个人我会这么选:威廉爱高斯顿,安塞尔亚当斯,卡迪埃布勒松,罗伯特弗兰克,理查德爱弗顿,萨莉曼,奥格斯塔桑德,理查德普林斯,欧文培恩,衫本博斯。

20世纪20位摄影家,残酷的事实告诉我们成为伟大摄影家的机率比成为总统的可能性还要小。因为残酷,摄影更显得珍贵而有意义。

20位摄影家有17位来自美国,多少让人觉得有点不公平,然而迄今为止世界上70%的摄影收藏市场都在美国。好在历史代表了昨天,它代表不了今天,更无法拥有明天。

在36篇文章顿笔之际,我要特别感谢《大众摄影》的编辑田萌,3年里33期不厌其烦的努力。在剩下最后3期时她飞越太平洋,在比尔盖茨所在的地方寻觅属于她(他)们自己的梦想。感谢接手的张一“将革命进行到底”。

“明天,总有一个太阳,无论你是喜欢照相还是喜欢摄影”。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