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谈谈摄影版权

2016-05-04 14:34 来源:Fotor 编辑:著作权

来源:Fotor       作者:Pluto君  

 
“维权”这个词在今天对人们来说已经不陌生。无论在哪儿,一首曲子、一部微电影,一张照片,对于版权持以重视成了基本礼仪。异常熟悉这两个字,但在摄影界却显得十分无力。知识产权日,来说说摄影界最大撕逼——版权纠纷。


摄影师老因为版权撕逼?

关于摄影界最大撕逼,我们先坐下来磕个瓜子,吃点轻松的:

2011年,户外摄影师斯莱特在印尼北苏拉维西公园参观时,一群狒狒(哦,不)黑管猕猴抢走了他的摄影器材,其中一只猴子不小心按到快门,自从听过了这样的声音之后,这群猴子就停不下来了,对着自己的脸狂拍了200多张。(有没有感觉到自己自愧不如阿鲁)

“我重新拿回相机时,它已经拍了数百张照片,不过很多照片都没对好焦。它显然还未掌握拍照的要领。我真希望自己再晚点拿回相机,那样它也许就能把它的整个大家族都拍个遍。”

斯莱特在接受《每日电讯报》的采访时这样说道。

 

 

【猴子大大的自拍美照】

摄影师的敏感使斯莱特发现猴子们的自拍中,有一张拍的非常标准,表情有趣。于是斯莱特在网上分享了这张照片,很快猴子魔性的自拍就被传遍了全网。同样,猴子们也帮他拍了一张。

 


跟微博中所有的搞笑视频一样,本来这应该是一件普天同乐的事。但是这件事在网路中爆炸开来后,维基百科选中了猴子们的照片,收录到了旗下的共享资源网中,在这里,所有公共区域搜索到的图片都会被收录,而任何人都有免费使用这些图片的权利。斯莱特发现后要求维基将图片撤下,声称自己拥有照片版权,如果维基要公开照片,就应当先付他版权费。

结果维基说“你根本没这张照片的版权。”简直无法理解?在传播者的角度来说斯莱特应该拥有版权。

BUT,维基说,这200多张照片是猴子拍的。

 信息发达的网络时代, 摄影版权体系空壳造成了什么?


吃了轻松的栗子,我们就来正经谈谈版权这件事儿。

与所有传统的维权方式不同,摄影维权更显无力。你在知乎写了一篇问答,如果被剽窃,有关网站会帮助你进行维权,有数据说话。然而在摄影界,这就一场漫无边界的撕逼开始。

摄影作品包含的内容非常受限制,作为摄影师,一生所拍摄的作品加起来恐怕有千万张之多,剽窃的内容却多如牛毛。从照片的商用,到构图创意。信息量越多,维权也就越加复杂。

今天,各式摄影网站、摄影APP的崛起,通过朋友圈、微博等网络传播出去的作品、图片越来越多,似乎已经成为基本生活内容,而如果不通过网络传播作品的知名度,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于是如果今天你拍摄一张照片,上载到网络,没有标注任何水印或日期,盗版者扒走的图片作为商用,先一步声明原创,原作者几乎毫无办法。远离胶片时代的摄影作品不再成为不可复制的存在。

对于版权这件事情如果我们不加以保护,会有更多的人离开摄影。

所以在这里,Fotor呼吁所有网络摄影师,请在图片商用或发表前做好以下这些事儿:

设置好水印,日期
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设置水印了,目前常用水印分为可视和不可视两种。可视水印更加明显,难以去除。但会影响整体美观。另一种不可视水印藏在图片中看不出来,被剪裁、或更改格式,能通过软件显示出拍摄信息、联系方式。而这种方式如果有人在网上使用了该照片,专用的水印搜索引擎便可以查找出图像的位置。


发布内容时,加上国际通行版权符号
国际通行版权符号为“©”,可以在符号后列出版权拥有者姓名和年份等信息。根据符号以及符号后的内容,可以确定作品版权所属。

或注明“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能以任何方式使用”等文字声明。


保留RAW格式
RAW格式的图片就如一张数码底片,它能证明照片拥有的版权。因为RAW格式的图片往往可以转化为JPG,但任何格式都不可转化为RAW。


图片加密、加入著作权集体管理
图片加密:通过专业软件,把需要发布的网络数字照写入保密程序编码,这样图片就只能在特定网站程序中浏览,限制下载。
著作权集体管理:知识产权保护中一项重要的制度。可以帮助著作权人进行管理和维权。通过集体管理制度,在摄影作品使用者和摄影创作者之间搭建起便利顺畅的桥梁。目前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是国内唯一的摄影影著作权管理组织。

维权这件事,也许还没有办法有更好的保障。身为摄影师,我们更该从尊重自己的权益开始,踏出第一步。

 

版权声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网页所涉及的任何资料的版权均属本网和资料提供者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网的上述内容。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Copyright Images 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ICSC) All Rights Reserved.